您的位置: 首页> 媒体看庐阳
据安徽商报|合肥城北或现“最美科研圣地”
2019年01月11日 14:34 来源:庐阳区委宣传部     作者: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 郑茹见习记者 刘静文 任逸伟

在昨日开幕的合肥市十六届人大二次会议上,三十岗再引关注。合肥市市长凌云在政府报告中明确提出高定位建设国家科学中心,高品质加强城市建设,坚持以国际标准,加强重点片区城市设计,其中三十岗片区聚力建设大科学装置集中区,打造环境清新的最美科研圣地。昨日,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来到合肥三十岗乡,实地探访科学与艺术共生的三十岗片区。

大科学装置 为三十岗添“新翼”

大科学装置集中区项目一期是在杨岗路以南区域建设聚变堆主机关键系统综合研究设施项目,总区域面积约1052亩,项目范围涉及三十岗乡风景村、东瞿村、柴冲村等三个行政村、四个村民组,涉及房屋搬迁300多户、1200余人。三十岗乡党委副书记、乡长时坤表示,从4月起,庐阳区组成3个搬迁小组,历时两个月的时间基本完成大科学装置集中区项目搬迁工作任务。

2018年12月14日,国际聚变能联合中心成立、聚变堆园区建设启动,第一期大科学装置也正式落户三十岗乡。“最美科研圣地”的蓝图正徐徐打开。大科学装置集中区项目的落实,有利于为合肥引进高端科技人才,形成相关产业链,带动就业。时坤介绍,一个大型园区的落户,必定会带动周边产业的发展,进而增加就业,形成良性循环,促进区域发展。更长远地说,大科学装置集中项目的推进,对三十岗居民的科学素养及文化影响也是潜移默化的。

守青山绿水 三十岗迎发展机遇

三十岗乡北与长丰以滁河为界,南临董铺水库与蜀山相望,是国家AAAA级生态旅游景区,资源丰富,环境优美。其与高新区紧密联系,既可以推进区域发展又可以促进创新中心计划空间上的延展性,使得效益最大化,一举两得。由于整个董铺水库北岸线基本都在三十岗境内,全乡范围均是饮用水水源保护地,其中一、二级水源保护地占80%左右。捍卫水源安全,让曾经的三十岗一度发展滞后,但如今,绿水青山的坚守,最终迎来了发展的红利。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三十岗乡最大的责任便是守护住风光秀丽的自然生态,在生态保护和经济发展之间,三十岗乡所走的每一步都十分谨慎” 时坤说,“守护好这一方生态环境绝非易事,但我们每一步都要走得扎实”。据了解,三十岗乡森林覆盖率达44%,林木绿化率达80%,并先后获得了“国家生态乡镇”“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点”“安徽省森林城镇”“安徽省文明乡镇”等一系列“绿色荣誉”。

谈及下一步具体规划,时坤表示,首先将着力保障已经落户的大科学装置集中区。其次,加大征迁力度,助力大科学装置集中区二期以及拓展区的建设,最后致力于“最美科研圣地”,进一步提升周边生态环境,打造“桃蹊田园综合体”“千亩花海”等特色生态旅游品牌。


[责任编辑:admin
标签:

庐阳全媒体
  • 庐阳区官网
  • 官方微博
  

皖公网安备 3401030200029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