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媒体看庐阳
据江淮晨报|菜市场动静一屏尽收 农产品来源一目了然
2019年01月14日 13:44 来源:庐阳区委宣传部     作者:张梦怡

刚刚过去的2018年,对于合肥市民来说,生活质量悄然发生着巨变,家门口的菜市场一个个摇身一变成了集颜值、功能、服务为一体的智慧菜市场,合肥的菜市场4.0时代已然到来。与此同时,庐阳区市场监管局刚刚上线了菜市场智慧监管平台,这也是全市乃至全省首个专门监管菜市场的智慧平台。只需手指点一点,就能够在大屏幕上实时监控辖区内所有菜市场的动态。

来到庐阳区市场监管局,一块高清的led大屏幕吸引了记者的目光。这里就是“庐阳区菜市场智慧监管平台”的控制中心。工作人员只需要点一点鼠标,大屏幕上就会出现每一个菜市场的实时监控,一个菜市场甚至能监控到二十多个角落。

“以红玺台菜市场为例,这是我们刚刚建成的一个新菜市场,按照高标准建设要求建造。” 该局相关工作人员介绍,“以前监管菜市场,有的是群众举报,有的是通知菜场管理方,等我们到达现场,中间都有一定的时间间隔,效率低。如今我们在大屏幕上可以一目了然,即使哪一块地面有垃圾没有清理,我们都可以直接看到,通知管理人员过去清理。”

据了解,通过该智慧平台,庐阳区市场监管部门可对辖区内各菜场的经营主体资格信息、规范经营行为、市场设施环境状况、农产品溯源信息、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信息、交易与价格信息、现场安全秩序进行监测监管。

除此之外,这个平台还与老百姓息息相关。市民可随时从该信息公示门户网站中了解菜市场的政策文件、标准规范,还可以查看市场监督公示信息、商户监管公示信息、菜品价格监测公示信息、农残检测公示信息等内容。

2018年,庐阳区目前已经完成关停取缔菜市场4家,新建2家菜市场,改造升级11家菜市场。值得一提的是,庐阳区菜市场提档升级实现了O2O线下线上一体化、运营监管一体化,全区骨干菜场一盘棋。

“统一监管,并把这些线下菜场组成网上统一虚拟菜场,将来可整体对接上游农基农批,开展集采直采,惠及市民。消费者可以跨场买菜,商户跨场连锁经营 ,这就是一盘棋的意思。”庐阳区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解释道。


[责任编辑:admin
标签:

庐阳全媒体
  • 庐阳区官网
  • 官方微博
  

皖公网安备 3401030200029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