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媒体看庐阳
据新安晚报|凝聚转型磅礴力量 赋能主城新未来
2019年01月16日 11:15 来源:庐阳区委宣传部     作者:姚一鸣

两千年的日月更迭,庐阳作为合肥市老城区,沉淀出了其独特的魅力,也成为其变革与复兴的力量与源泉。经济发展稳中有进,改革创新活力强劲,城市建设品质不断提升……告别成果丰硕的2018,合肥市庐阳区迎来了加快转型发展的2019。坚持“1341”的发展思路,主城庐阳将继续以“首善之区”的定位和要求,擦亮区域首善品牌,奋力开创引领时尚的国际化首善之区现代化建设新局面。

聚金融:集聚区合力开启金融新时代

北一环,这条合肥人耳熟能详的交通要道,承担着连贯东西的使命,也是庐阳区、乃至合肥金融业蓬勃发展的见证者。

从早期财富广场的建设,到各类金融机构的强势入驻,如今,庐阳境内不到1公里的北一环两侧聚集了百余家金融机构。

如果说,财富广场楼宇是庐阳金融业爆发性增长的催化剂,将庐阳区金融业发展从1.0“一路”时代带入2.0“一带”时代。那么,华融消费、安振小额贷款公司等近百家各类新兴金融机构的入驻,正带领庐阳金融业走入新的3.0时代。

2018岁末,合肥金融城项目“落子”庐阳,在北一环之外,又为庐阳金融业增添一支生力军,成为庐阳金融走入3.0时代后的标志性事件。

放眼未来,庐阳区将发挥全省金融总部集聚区的首位优势,出台全省最优的金融业发展支持政策,设立区级专项扶持资金,成立区属类金融机构,整合金融发展服务中心、金融发展联合会、区域金控平台等职能,使合肥金融城与辖区其他金融业集聚区合力发展,打造区域性金融中心,有效支撑合肥乃至安徽地区经济转型升级战略,开启金融全新时代!

强商业:四牌楼大商圈酝酿商贸新格局

一座城市的吸引力与其商业魅力密不可分,如何推动商圈的提升改造、提高区域竞争力?四牌楼大商圈的打造成为庐阳区委区政府的破题之举。今年,庐阳区提出改造升级四牌楼、三孝口片区,瞄准全国知名商圈定位,高水平打造四牌楼大商圈,将其打造成为融时尚消费、智慧体验、历史人文为一体的全国知名特色商圈,成为城市形象展示的重要窗口、商贸经济发展的核心引擎!

为实现百货大楼、百大鼓楼、银泰等商业综合体之间的联动,以及淮河路、市府广场等核心商业片区之间的互动,四牌楼大商圈内将构建空中、地上、地下立体交通连廊。与此同时,通过畅通交通微循环、构建慢行优先区、优化城区道路交通等手段,缓解停车难问题。依托银泰二期建设,四牌楼大商圈更加聚焦时尚品牌和高端消费,引进头部企业,引入国际一线品牌,发展“首店经济”,全力打造全省顶级购物中心。

而在四牌楼大商圈之外,通过苏宁广场、华润万象汇、宜家等商贸企业的集聚,庐阳北部区域新商圈也雏形初显。未来,庐阳区将围绕国家级中央商务区建设,不断拓展产业发展空间,优化产业发展布局,加快产业结构调整,构筑产业集聚高地,聚力冲刺国家级中央商务区。

重融合:乡村转型迈出滨水生态科技新步伐

在城市,我们追逐时间;在乡村,我们被赋予时间。

快节奏的城市生活之外,能够有一处闲适、惬意的栖息地,这正是乡村的吸引力,一如合肥西北、有着“最美科研圣地”之称的庐阳区三十岗乡。

多年来,三十岗对绿水青山的坚守,最终引来了合肥综合性科学中心大科学装置集中区的落户。2018年12月14日,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聚变堆园区工程正式开工,国际聚变能联合中心成立,为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建设立下里程碑。

作为重要的水源保护地,未来,庐阳区还将通过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动乡村片区发展转型,打造滨水生态科技区。

文化旅游也是三十岗乡践行乡村振兴、打造最美科研圣地的一张靓丽名片。

为寻找文化旅游融合新的突破点,今年,三十岗乡将尝试打造多条精品旅游线路和产品:依托三国文化遗址公园以及三国文化,打造历史文化游;依托崔岗艺术村、王大郢音乐小镇等,打造艺术创意游;依托瓜牛公园等,打造亲子欢乐游……吸引周边市民来此进行深度体验游,感受三十岗乡的独特魅力。

谋转型:战略升级激发城市发展新动能

去年,庐阳区启动老城更新战略,实施长江中路、老旧小区、精品道路、逍遥十八巷改造、城隍庙业态提升等一批城市更新项目,成为了合肥市老城更新的排头兵。作为今年实施的三大战略之一,庐阳区将坚持“多新合一”“四态融合”继续推进老城更新战略。

“3到5年内,我们将对老城区小街巷进行全面改造提升,融入文化元素,增添老城韵味。”老城办综合科负责人华舒介绍说,仅在今年,庐阳老城更新就将实施7个综合性项目,包括红星路文艺街区、拱辰街市井文化街区、以老四中与城隍庙为主的合肥文化集中展示区等,进一步盘活现有资源。

城市发展离不开产业支撑,产业的发展也将促使城市更新与服务配套更为完善。

进入新的一年,庐阳区将深入实施园区升级战略,推动都市产业园发展转型,建设产城融合示范区。而作为空间有限的老城区,庐阳将存量空间的拓展放在庐阳经开区和大杨产业园的土地集约节约利用。在今后一段时期,庐阳区将以“腾笼换鸟”为主攻方向,加大闲置低效用地清理力度,推动园区规划布局、产业发展、基础设施、管理服务等全面升级,拓展城市综合功能新空间。

惠民生:民生思维创造社会发展新亮点

首善庐阳,敢为人先。

无论是在全省率先实现中小学生午餐服务全覆盖,还是率先尝试家庭医生有偿签约服务,在庐阳区,老百姓的需求和期待就是区委区政府工作的目标和方向。

面对日益突出的入学难问题,今年该区计划新建扩建蓝光半岛、安幼等9所幼儿园,提高学前教育公共服务水平,并新建清源路小学、迎松路小学、临泉路小学,完善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布局。去年,庐阳区率先在双岗、亳州路等街道卫生服务中心试点“智医助理”辅助诊疗,并被安徽省政府新增为2018年民生工程项目,在全省探索推广;今年,庐阳区仍将有序推进智医助理试点,实施全科医生和全科护士培养计划,完成三孝口、大杨中心和区牙病防治中心搬迁重建,延伸建立家庭医生社区健康工作站。

为织密民生保障的“安全网”,庐阳区落实全民参保计划,今年将做好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养老保险参保工作。同时建立特困老人基本养老服务清单和困难群众信息库,推进清源社区等为老服务中心运营,继续探索医养结合模式。

民生无小事,保障和改善民生没有终点。在庐阳加快发展转型的攻坚之年,更将守好民生这条底线,按照“首善之区”的定位和要求,坚定发展首善意识,擦亮区域首善品牌,在推进庐阳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中实现更大作为!

[责任编辑:admin
标签:

庐阳全媒体
  • 庐阳区官网
  • 官方微博
  

皖公网安备 3401030200029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