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媒体看庐阳
据安徽日报|“时尚庐阳”领跑幸福路 核心城区开局谱新篇
2019年01月17日 10:46 来源:庐阳区委宣传部     作者:庐阳发布

冬日的淮河路步行街依旧人山人海,热火朝天,不远处的长江路上车水马龙、商圈聚集,北一环金融街商务楼宇鳞次栉比,北部新商圈建设如火如荼。这是合肥的老城区,更是充满发展活力和投资潜力的时尚之区。

在刚刚过去的2018年,庐阳区坚持走高质量发展道路,以改革求发展,向创新要效益,首次包揽全国综合实力、绿色发展、投资潜力、科技创新和新型城镇化五个百强区称号,综合实力位次大幅攀升。

转型升级 激发产业发展“加速度”

预计全年实现GDP850亿元,再上一个百亿台阶,向着千亿目标正式冲刺。服务业增加值740亿元,占GDP比重攀升至87%。规上服务业和高技术服务业企业营收分别增长20%和30%以上,增速全市第一。实现财政收入60亿元,增长14.2%。完成招商引资245亿元,其中外商直接投资2.86亿美元。固定资产投资提质增效,亿元以上项目投资占比超过90%。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4.69万元,增长9.5%。

作为合肥传统主城区,庐阳区充分发挥三产集聚优势、不断完善现代服务业,使之成为拉动经济转型升级的重要引擎。

打造领跑省城的金融生态圈。作为省城乃至安徽省金融重镇,庐阳区无愧金融第一区的称号。北一环沿线金融总部林立;临泉路周边万科中心、正奇金融广场投入运营。世纪中心、东怡金融广场C座稳步推进,市区两级国企合作开发的金融城项目,成为拓展优质金融资源的重要平台。2018年,该区实现金融业增加值240亿元,完成税收50亿元,省级以上金融总部55家,均占全市比重近一半,现代化的金融生态圈日趋成熟。

传统商贸强区实现再升级。去四牌楼,逛合肥百大,是每一位老合肥人无法抹去的情愫;到长江中路,逛银泰百货是如今众多合肥年轻人的时尚之选。2018年,庐阳区社会消费品零售破600亿元大关,总量持续领跑全省,四牌楼商圈独占全市三大传统商圈近一半的交易量,稳居省城乃至全省商贸业榜单首位。万科广场、华润万象汇顺利封顶,银泰二期、苏宁广场加快建设,菜大师等电商企业增势强劲,海屯生鲜等新零售品牌加速布局,传统商贸强区实现再升级,八方人潮向庐阳区做向心运动。

高技术产业破土拔节。素有“老城区”之称的庐阳区,深知高科技产业在激活新动能上的引领作用,主动作为靠前谋划,积极布点高科技产业。大科学装置集中区顺利动工,加速融入全球创新体系。华为云创新中心正式落子,大数据产业园启动招商,晟唐科技孵化器签约落地,志邦二期、大恒能源、薛氏光电等新型工业项目建设在即,全国校企协同创新平台大数据中心上线运行,规上高技术服务业企业达到160家,在全市乃至安徽省高科技产业发展版图上,庐阳实现了“开疆拓土”。

别具匠心 铸就城区品质“高水准”

2018年,万众瞩目的合肥长江中路品质提升工程,揭开层层面纱。道路建设精致细腻、景观绿化错落有致、灯饰亮化美轮美奂……在不进行大拆大建的前提下,长江中路此次“变身”,不仅在路面、绿化、路灯、交通设施的提档升级方面让人眼前一亮,其留住城市记忆、展现时尚之美的理念,更引起了大多数合肥人的共鸣。在合肥长江中路品质提升工程推进的同时,庐阳区聚焦该路段车辆通行、机动车停放、清扫保洁、共享单车管理的细枝末节问题,精耕管理,推进长江中路迈向精品时代。

作为合肥传统主城区的庐阳区,坚持以精细化管理推动内涵式发展,将“提质、提速、提品、提效”的理念贯穿到城市建管全过程。

老城更新让城区展现新形象。庐阳区将老城更新作为统揽区域发展的关键一着,提出系统性老城更新战略,明确形态记忆、业态特色、文态传承和生态支撑的老城更新目标路径,并成功获批市级区域性战略。该区精心设计红星路、光明新村和拱辰片区等重点更新项目,高标准实施长江中路品质提升工程和北油坊巷、井梧巷、四古巷等一批街巷改造,循序渐进地实现老城风貌整体提升,强化庐阳在合肥发展大格局中的中心地位。

城市管理步入“掌上智能”新阶段。“在固镇路与合瓦路交叉口,有垃圾乱堆现象,请城管执法人员尽快处置。”城管队员陶清阳通过手机登录“智能勤控”APP,把现场位置、图片信息等上传,不到半个小时,垃圾被处理干净。陶清阳使用的就是庐阳区全面上线的“城市管理智能勤控系统”,通过该APP,工作人员可及时采集、跟踪城市管理案件,让城市管理问题“无处遁形”。其实这样的智慧化管理只是庐阳区实施城市管理精细化的缩影。近年来,庐阳区围绕路面卫生、街面秩序和立面容貌,探索重点路段精细化管理新路径。开发运行城市管理智能勤控系统,实现了对违规摊点、违章停车、违法广告等城市顽疾的有效处置。该区顺利完成17家菜市场提档升级,开发全省首个智慧菜市运管平台。新建改建公厕15座,引导单位公厕社会化开放。拆除违法建筑6.9万平方米,治理违法用地65.2亩。深入推进生活垃圾分类,荣获省级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和资源化利用示范区。

完善城市功能解决沉疴痼疾。小厕所反映大民生。早在2013年,庐阳区即启动“公厕革命”,已累计投入资金1000余万元,陆续完成全区69座直管公厕内外环境改造,实现了布局合理、功能齐全、造型别具风格,成为城市亮丽的风景。该区还运用“组合拳”破解城市交通拥堵难题。大房郢路、淮杨路等11条道路加快建设,一环内26条道路慢行系统同步改造;新建8个停车场,新增停车位3000余个;规范共享单车管理,在共享单车使用密集区域施划非机动车停车位,城市交通更加便捷。此外,庐阳区还实施大房郢公园、八公山路游园和四里渠东路公园等绿化景观项目,新增绿地62万平方米。启动全民健身体育中心项目,新建畅和家园、美景人家等8个城市阅读空间,杏花书院、海棠书院建成开放。

聚焦发力 激活改革探索“新动能”

走出创新关键步,下好改革先手棋。先行先试大胆创新正成为庐阳区的强大基因。哪里有问题,改革改到哪;哪里有短板,创新跟到哪。坚持问题导向,聚焦主要矛盾是庐阳区激活内生动力的不二方法。

营商环境持续优化。庐阳区以“四送一服”双千工程为契机,常态化举行融创项目资本对接会,通过财政金融产品和“两类机构”,全年累计为中小微企业提供发展资金85亿元。全省首个楼宇服务平台上线运行。探索“一网一门一次”改革,首创一站式综合窗口,重点项目实现“一次受理、全程帮办”,6000多个政务服务事项实现一网运行,申请材料精简过半。放管服改革的有效推进,使新市场主体如雨后春笋般涌现,全年新增市场主体1.8万户,增长25%,成为庐阳区优化营商环境的最好诠释。

此外,庐阳区将智能化体系导入办公系统、任务督办系统、重大项目智能管理平台,在全省率先实现政务督办事项流转网络化、过程可溯化、评价精准化,实现“按图索骥”。

全情倾注 打造首善庐阳“大民生”

将群众的“呼声”变为“掌声”,使群众的幸福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庐阳区始终坚持以人民需求为导向,围绕群众关注的现实问题,持续加大民生改善力度,打造民生工程亮点,塑造公共服务品牌,创新社会治理体系,努力为人民群众搭建迈向美好生活的幸福路。

真金白银流向民生领域。预计全年民生支出26亿元,占财政总支出的82.6%。创新就业创业一站式服务,全年新增就业2.1万人。深化全国“救急难”试点,发放各类救助金2000余万元,全省首个精准救助信息平台被评为民政部优秀创新实践案例。新建县桥社区、清源社区“嵌入式”为老服务中心,探索特困老人家庭智慧化改造,养老服务标准化试点、智能物联网应用试点通过省级验收。启动迎松路租赁住房建设,建成梅小店、四里河畔等145万平方米安置房。实施34个老旧小区环境整治,惠及群众3.3万人。

构建共建共享社区治理新体系。下棋打牌、唱黄梅戏、跳舞……每天社区的老人们都会来到三孝口街道龚湾社区服务中心交流技艺、互话家常。儿童托管照料服务中心里,孩子们正写作业、看书。像这样的例子在庐阳区不胜枚举。庐阳区采取政府主导、社会参与、社会组织运作的运行机制,探索综合性社区公共服务平台,引入专业服务机构和社工,让服务更加贴心。目前,庐阳区已建成46家社区养老服务机构,并试点委托社会组织运营,向老人提供保健康复、健身娱乐、日间照料等服务。同时,该区深入开展社会治理创新年行动,试点三孝口街道智慧社区管理平台,划分全区社区网格968个,拓展信息化、网格化管理模式,荣获全省首个国际安全社区、全国首批农村社区治理实验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辖区群众好评如潮。

让优质医疗服务走进千家万户,家门口前把病瞧。“首善庐阳”积极推进医药卫生体制改革,不断满足群众日益增长的医疗卫生服务需求,全力当好“健康守门人”。庐阳区现有29家社区卫生服务机构、1家乡卫生院及8家村卫生室,随着设备的更新及水平的提升,居民对社区医院的服务水平愈发满意,居民更愿在家门口“求医问药”。庐阳区作为全省实施创新城市“医联体”的首批试点工作单位,着力探索实现“基层首诊、分级诊疗、急慢分治、双向转诊、上下联动”的目标,缓解看病难题。全年共有60余名三甲医院医生常态化到社区坐诊,全省首个社区级药学门诊和儿童心理健康中心挂牌运行,杏林、四里河中心获评首批安徽省医养结合示范社区。此外,庐阳区还探索智医助理辅助诊疗,深化“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截至2018年11月,该区成立“家庭医生”服务团队95个,签约人数73391人。庐阳区在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考核中跻身全国五强,荣获安徽省卫生城区称号。

增加有效教育资源供给。入学难成为城市快速扩张后产生的痼疾,庐阳区以增加优质教育供给破解这一难题,先后建成大西幼森林城分园、宿幼湖畔新城分园等4所幼儿园,新建永红路小学庐州府校区,扩建新庄小学,增加学位近4000个。全力推进首批全国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区创建,荣获全国中小学校责任督学创新区、数字化学习先行区、义务教育质量检测结果应用实验区等称号。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之年,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庐阳区将以建设现代化五大发展美好安徽为指导,按照区四届三次党代会的总体部署,立足中央商务区(CBD)、产城融合示范区和滨水生态科技区三大区域,深入实施老城更新、园区升级、乡村振兴三大战略,全面推动城市发展转型,在践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上蹄疾步稳,奋力开创现代化建设新局面,拥抱属于庐阳的春天。

[责任编辑:admin
标签:

庐阳全媒体
  • 庐阳区官网
  • 官方微博
  

皖公网安备 3401030200029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