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媒体看庐阳
据安徽日报|“聚变堆主机关键系统综合研究设施”可研报告获批
2019年02月01日 11:06 来源:庐阳区委宣传部     作者:汪永安

记者从中科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获悉,近日,聚变堆主机关键系统综合研究设施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获得国家发改委正式批复,标志着项目的立项建设取得里程碑式进展。

聚变堆主机关键系统综合研究设施是《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建设“十三五”规划》优先布局的大科学工程项目之一,也是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首个获批建设的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由中国科学院和安徽省政府共同建设,建设地点位于合肥市庐阳区三十岗,建设周期5年8个月。项目建设内容包括设施主体和园区配套工程两部分,其中设施主体部分包括超导磁体研究系统和偏滤器研究系统,由国家和地方共同投资建设。园区配套工程已于2018年12月14日正式开工建设,主要包括建安工程和配套系统,由地方单独配套建设。

本项目的科学目标是开展磁约束聚变堆边界参数下的等离子体行为研究,探究主机关键系统和部件复杂动态负荷对主机系统可靠性、稳定性、安全性的影响,评估偏滤器与超导磁体材料/部件在堆工况下的服役性能,为我国开展聚变堆设计及核心部件研发、热与粒子排除关键问题研究、大规模低温和超导技术研究、强流离子束与基础等离子体研究、深空探索等提供技术支撑。项目建成后,将成为国际磁约束聚变领域参数最高、功能最完备的综合性研究平台,对保障我国聚变堆的先进性、安全性和可靠性,加快我国聚变能实际应用进程具有重要意义。

根据可行性研究报告的批复,本项目主要验收指标包括超导磁体研究系统最大磁体测试尺寸直径大于13米、最高磁体储能大于25亿焦、偏滤器研究系统最大粒子流大于1×1024每平方米每秒、最大加热总功率8兆瓦等。


[责任编辑:admin
标签:

庐阳全媒体
  • 庐阳区官网
  • 官方微博
  

皖公网安备 3401030200029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