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媒体看庐阳
据合肥晚报|春色关不住 光景时时新
2019年03月25日 13:58 来源:庐阳区委宣传部     作者: 杨璨 方菲菲 杨赛君/文

1553494060(1)

○春花烂漫

1553494082(1)

○崔岗艺术村

1553494102(1)

○桃蹊农场

1553494121(1)

○音乐小镇

西北线打卡

合肥西北,生态美,科技强。

春花夏草盛,秋云冬雪茫,阡陌纵横野,四季好风光。

生态湿地保护片区,绿意盎然;科研集聚片区,充满创新活力;乡村振兴示范片区,尽显勃勃生机;古城新貌片区,乡村正华丽转身!

在离合肥最近的近郊乡村,庐阳区正沿着合淮路以西打造滨水生态科技区。在这里,“生态旅游之需”与“转型升级之困”将有机结合,生态旅游产业蓬勃发展。

文旅联动,生态优美的“绿色庐阳”跃然眼前。

走,下乡去,这个春天,我们一起出发,乡村不远,城市很近,带着家人和孩子,感受文化魅力,领略科技活力!

“打卡”三国文化主题游

历史文化为乡村旅游赋能

合肥是三国故里,春光明媚的早春三月,和朋友一起,不妨到庐阳区来一个三国文化游。

上午游三国新城遗址公园,寻觅1700多年前的三国遗踪,感受传统文化的历久弥新。中午品尝东瞿农家美食。下午游桃蹊,赏花海,逛湿地,观鸡鸣三县,远离城市的喧嚣,领略三十岗乡历史文化与生态环保交融的大美意境。

说起大名鼎鼎的三国遗址公园,那可是我们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安徽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合肥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漫步公园,园内空气清新,景色秀丽,可以看到安徽省乃至全国保存较好、极具史学价值和军事研究价值的三国文化遗产,园内主要景点有新城文物陈列馆、金汤虎台、铸造窑址、饮马池、牡丹园等。

年轻的朋友在三国文化游中还有想不到的惊喜,第六届青年汉式集体婚礼即将在桃花节期间举行哦,青年集体婚礼是三国新城遗址公园的品牌项目之一,至今已成功举办五届,超过200对新人通过参加集体婚礼,迈入婚姻的殿堂。3月30日还将举办第六届青年集体婚礼活动,33对新婚青年男女举行最传统的汉式婚礼,让新人们以桃花为证,借十里春风,相约白头。

乡村游,特色美食必不可少,东瞿美食村是绝佳选择。

东瞿美食村位于三十岗乡东瞿村东瞿路两侧,街区全长约500米,宽240米,村内美食客栈按照统一标准进行设计,青瓦白墙、特色招牌,成为乡村一道靓丽风景,先后获“全国文明村”、“中国人居环境范例奖”等荣誉,特色美食有土公鸡、水库鱼、自制咸肉、手工鱼饺、风干牛肉等多种地道的原生态绿色食品!

吃完美食,到桃林里转转,感受桃花的绚烂。桃蹊园区呈丘陵岗区地貌,投资近亿元,主要种植桃、桑葚等优良品种水果,年接待能力120万人次,是安徽省最大的集采摘、旅游、休闲、科普为一体的大型综合性果园。桃蹊园区已成功举办七届桃花节,节庆期间,满园桃花形成“满树和娇烂漫红,万枝丹彩灼春融”的景象,成为合肥市民乡村旅游的首选地,也极大地带动了三十岗的旅游和经济发展,形成别具一格的“赏花经济”。

“打卡”乡村艺术游

艺术为乡村插上腾飞翅膀

当乡村遇到艺术,会擦出怎样的火花?乡村艺术游绝对带给你清新的体验。

上午到崔岗当代艺术馆看艺术展、游市集、做陶艺,到王大郢音乐小镇抚一把吉他、品一杯卡布奇诺、听一段萨克斯,追寻艺术灵感,感受艺术气息;中午在周边品尝农家美食;下午赏花海,欣赏乡村生态美景。

提起崔岗艺术村,那可是远近闻名。艺术村现与53位艺术家签订合同,瓦房工作室、艺点空间、上水荷塘、素陶公社等36位艺术家工作室建成并对外开放。自2013年11月开村以来,先后举办“生生不息—艺术与设计展”、“诗意的权利”、“源远流长”崔岗艺术节暨首届崔岗论坛、崔岗手工市集等系列活动,吸引游客近100万人次,崔岗艺术村目前主要有艺术家工作室、崔岗当代艺术馆、王大郢音乐小镇、东华农业科技园等观光点。桃花节期间还将展出“璀璨的春天——南方/杨和平双个展”。

艺术展展览的作品,是南方与杨和平老师两位优秀艺术家的心灵结晶,他们的作品当中,不仅有精湛和深厚的艺术水平,还充满了童趣和童真,富有人文底蕴和文化内涵,对于艺术爱好者而言,是饕餮盛宴,对于家长而言,也是带领孩子出游,培养美术素养,感受春天文化气息的最佳去处。

春天是生机勃勃的季节,崔岗艺术村开展摄影采风、素陶制作、手工木艺、创意漫画、琥珀饰品等艺术研学活动,与崔岗驻村的陈强、王菊生、李小白、杨灵君等艺术家老师们一起,感受艺术创作的乐趣。

喜欢拍照的朋友不能错过的便是王大郢音乐小镇,这可是合肥的“圣托里尼”、“蔚蓝之海”,是华东地区首个以圣托里尼建筑风貌为特色、以音乐为主题,集多种艺术创意业态于一体的浪漫风情园,目前已吸引了地球旅社(概念艺术)、卡夫卡书店民宿、安徽原创音乐基地酒吧、快beer、方盒剧社、草堆民谣(民谣酒吧+音乐创客空间)、拘泥(陶艺油画)、江豚之家等一系列业态入驻。蓝白相间的建筑风貌,是拍大片的绝佳选择哦。

桃蹊赏花踏歌行,万朵桃花齐绽放。

爱听音乐的朋友有福了,桃花音乐节将在桃蹊农场举办,演出内容包括流行、摇滚、民谣等类型音乐,运用“音乐入心、文创造境”的手法,深化全民文化互动,跨界聚合创意平台,形成“大众参与、产业融合、社群互联”的特色节会新品牌。

“打卡”亲子体验游 科普大餐让孩子感受神奇魅力

走,带孩子,下乡去。乡村有广阔的天地,孩子可以呼吸新鲜的空气,感受大自然的美妙,亲子体验游那一定是必不可少的。

上午你可以带着孩子到百果园、业姐合作社等采摘蔬菜和草莓,到东华农科体验现代农业魅力,到谷米农庄等体验田园农耕乐趣;中午在周边品尝农家美食;下午赏花海,逛瓜牛公园,参与各种户外娱乐项目,让孩子动静结合,吃好玩好。

百果园、业姐合作社等是三十岗乡可供采摘、科普、教育的场地,桃花节期间,市民可以在其中采摘草莓、火龙果等各类水果,现场体验采摘回归自然享田园之趣。来东华农科,可以让孩子们感受现代农业科技。

小朋友想不想当一回小农夫?从德国留学回来的康玮创建的谷米农庄,推出农耕文化体验活动,让游客和孩子们亲近大自然,走进农业,用劳动改变生活,用体验了解自然。

丛林探险,和小昆虫一起成长,三十岗瓜牛成长田园风车节也有很多亮点,桃花节期间瓜牛公园将开展风车风铃展览活动,让观众在享受桃花“静态”美的同时,在瓜牛成长田园感受风车节带来的“动态”乐趣。

此外,庐阳区还给大家送上了“畅游桃花仙境 品鉴科普大餐”之科普大餐,桃蹊园区邀请到了市区科技局、地震局等相关专家,宣传科普文化,现场为游客解答疑惑,普及科学常识。

“打卡”桃源休闲游 乡村慢生活让心灵找到“家”

城市生活节奏快,回到乡村,就想享受慢生活。来到三十岗,体验休闲游,让身心放松,让心灵回归。

骑行或是漫步东瞿湿地,游桃蹊,赏花海,观赏自然风光;中午游美丽乡村,品东瞿美食;下午赏滁河干渠风光带、最美乡村公路——大姚路、瞿嘴河观光带等自然田园美景,体验低碳有氧的闲暇惬意。

滁河干渠风光带可是合肥西北处的“翡翠项链”,串联起董铺和大房郢两大水库的滁河干渠绵延百里,好比合肥的一道生态屏障,观光车道两旁绿树成荫,风光旖旎。

最美乡村公路大姚路你们还记得吗?大姚路南起庐阳区三十岗乡三国城路与古城路交口,北至滁河干渠,于2003年建成,全长约7公里,路宽7米。道路两侧绿草丛生,野花点缀,周边还有水源地涵养林,犹如乡村风貌的视野通廊,被誉为“最美乡村公路”。这条公路,美在风景秀美,更美在带动道路沿线乡村建设发展,为村民输财送富。

沿河观景,瞿嘴河观光带不可少,观光带位于三十岗乡大姚路与瞿嘴西河交界两侧河岸,面积约1.2万平米,设计之初的定位是自然生态、可观可游的乡间河道景观。主要景观为混凝土仿木栈道、文化围墙、叠水景观、水中汀步,栽植了香樟、水杉、桂花、红梅、海棠、水生植物等,这样一个精致的生态湿地小游园,成为最美乡村公路上的一颗璀璨明珠。

[责任编辑:admin
标签:

庐阳全媒体
  • 庐阳区官网
  • 官方微博
  

皖公网安备 3401030200029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