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媒体看庐阳
据江淮晨报|向左走生态美景 向右走科技创新
2019年03月29日 13:24 来源:庐阳区委宣传部     作者:通讯员 杨璨 吴芬霞 晨报制图 朱佩佩

这个春天,合肥人一定要来一趟庐阳三十岗,这个集颜值和内涵于一身的“最美乡村”。

她很近,距合肥市区仅15公里、新桥国际机场仅12公里;

她很美,灼灼桃花,浅浅低吟,游人如织;

她很文艺,崔岗艺术村的民宿,音乐小镇的摇滚,绝对能满足你对小资情调的憧憬;

她更硬核,这里能找到《流浪地球》中众多科幻元素的“原型”,这里是期待中的全球最美科研圣地。

春已至,心已动,来吧,不负春光不负卿!

生态为本 赏花旅游正当时

三月的岗上,油菜花风中飞舞,桃花枝头闹春。一方灵动的山水在沉睡中苏醒,一场生态旅游的大幕轻启。2019年中国•合肥桃花节已经开场。十里花海里,浅唱低吟都别具风味,吹面不寒的杨柳风送来了春意,赏花旅游的季节悄然而至。

其实,在庐阳三十岗乡,春天的桃花和清风、秋天的瓜果和秋景,都是无数都市人的憧憬,也是那一缕缕乡愁的寄托。

借助这一生态山水的资源禀赋,庐阳三十岗乡一直倡导以品牌为导向,大力推介三国文化游览、滁河干渠观光、农耕生态体验等旅游活动,同时以“花”为媒大力发展“赏花经济”,打造“岗上桃蹊”乡村振兴先行示范区。“中国•合肥”桃花节、合肥国际跑酷公开赛、中日韩三国围棋名人混双赛等一大批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品牌赛事也在三十岗乡你方唱罢我登场。

据统计,2018年3月16日至4月7日,第六届中国•合肥桃花节举办期间,三十岗乡吸引游客40万人次,直接带动经济消费1000余万元。这里已逐渐成为庐阳区“都市中见田园、田园中见都市”的乡村振兴样板。

文化为魂 诗意近在咫尺

乡村振兴,离不开文化振兴这一内核。对于庐阳三十岗来说,很庆幸。

也许是缘分,也许是这一方山水的魅力。2012年夏天,当艺术家谢泽撞进了这座美丽的村庄时,立即被崔岗独特的景致和人文气息所吸引,激发出灵感,在这里租赁一处农宅,把他的香榭画廊瓦房工作室搬了过来。随后,这里艺术家的身影不断,他们给村庄带来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瓦房、艺点空间、柴院客栈、环艺坊……昔日的农家小院变成了精致的艺术工作室。简单与时尚、叛逆与小资,自由的、轻松的……各种文艺元素在这里交织、融合,共同汇聚成了文艺十足的“崔岗元素”。

与此同时,借助庐阳区大力推进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的大背景,三十岗乡抢抓发展契机,盘活乡村闲置农房,坚持开发服从保护原则,推动文化创意业态发展,孕育出崔岗艺术村、王大郢音乐小镇等特色文化创意产业。崔岗艺术节暨崔岗论坛、崔岗艺术家作品联展品牌家喻户晓,系列音乐节、崔岗市集等节庆活动反响强烈,全国首家乡村当代艺术馆——崔岗当代艺术馆也已正式开馆,形成了独特的引领城市近郊农村转型升级的“崔岗现象”。

有了崔岗,合肥人是幸福的,不用去远方,“诗”就近在咫尺。

借乘东风最美科研圣地款款而至

2019年的贺岁档,一部《流浪地球》带火了科幻热。片中,地球推进器、核聚变等科幻元素,其实,都能在三十岗找到“原型”。

多年以来,三十岗乡坚持将保护水源作为开展各项工作的首要前提,绿水青山的坚守,最终赢来了发展红利——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大科学装置集中区落户三十岗乡。2017年1月,国家发改委和科技部联合批复了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建设方案,大科学装置集中区作为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的核心板块,经过严格筛选,最终确定项目落户庐阳区三十岗乡。

三十岗乡区域生态环境优美,区位便捷,距离科学岛本部仅1100米,乡域内柴冲地块面积适中,多方面满足中科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科研事业发展的实际需要,同时完全符合建设方案对大科学装置集中区的各项规划要求。

“硬件”过硬,气质相符,落户三十岗的大科学装置集中区捷报频频。

2018年12月14日,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聚变堆园区工程,在庐阳区三十岗乡正式开工,奠定了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建设的里程碑。

今年1月底,大科学装置聚变堆主机关键系统综合研究设施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获得了国家发改委正式批复。这标志着项目的立项建设取得标志性进展。项目建成后,对加快我国乃至世界聚变能实际应用进程意义非凡。

相信,插上“生态之翼”“科学之翼”的三十岗乡,未来必将全速“起飞”,更加激昂而坚实地走在乡村振兴的大路上。

[责任编辑:admin
标签:

庐阳全媒体
  • 庐阳区官网
  • 官方微博
  

皖公网安备 3401030200029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