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媒体看庐阳
据安徽日报|心理护理进社区
2019年03月29日 13:26 来源:庐阳区委宣传部     作者:本报记者 张鸣 本报通讯员 杨璨

“谢谢你们为我母亲做的这些,看到她在国内能得到这么专业的心理咨询服务,我们在国外也放心了。”刘奶奶是居住在合肥市庐阳区庐园长者照料中心的一位空巢老人,前面这段话就出自刘奶奶的女儿之口。而为刘奶奶提供上门心理咨询服务、将老人家从中度焦虑及抑郁中“解救”出来的,是安徽省精神卫生中心(合肥市第四人民医院)下沉社区的高年资护士刘蕾。

去年3月,安徽省精神卫生中心(合肥市第四人民医院)与庐阳区四里河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通过“医联体”正式牵手,双方共同打造的“阳光心理工作室”为全省基层卫生领域填补了精神卫生专业化服务的空白——老百姓不用去专业的医院,就可以在家门口得到专业的精神诊疗。

“阳光心理工作室”成立后,专业化的精神卫生服务也成为该区探索医养结合的一大助力,重点关注老年人精神健康。“阳光心理工作室”除了有两位高年资护士常驻社区外,安徽省精神卫生中心(合肥市第四人民医院)睡眠障碍科、老年心理科等科室的专家也会不定期前往社区为老人服务。

刘奶奶是一位年近90岁的空巢老人,老伴于几年前离世,儿女又都定居美国,现老人独居庐园。除了空巢老人都有的孤独感,刘奶奶更多了思念、自怜和无助等复杂的情感体验。经问诊及SAS、SDS量表评估后,刘蕾确定老人有中度焦虑、抑郁。

为了让老人改善负性情绪,刘蕾每周三下午都上门为刘奶奶做心理咨询,陪她说话,让她重新树立生活的信心。不久前,刘奶奶的女儿从美国回合肥探亲,看到母亲情绪稳定、笑容满面,激动之余更多的是惊奇。当了解到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为其母亲提供专业心理咨询服务,感慨道:“没想到国内经济发展迅速,医疗改革更加贴近居民,政府真正是为百姓做实事,谋福利。”

“近年来,庐阳区通过拓展家庭医生服务、搭建医联体服务平台、推行慢病免费治疗、构建综合服务体系、互联网+健康服务‘五条路径’,探索医养结合新模式,积极构建‘覆盖城乡、规模适宜、功能合理、综合连续’的医养结合服务网络,实现医药卫生和养老服务资源共享,打造社区医养结合主阵地。在这个过程中,医养结合的含义逐渐细化,除了老人的身体健康得到重视,我们也尝试着去做他们精神健康的‘守门人’,让‘夕阳’更美。”庐阳区卫计局负责人表示。


[责任编辑:admin
标签:

庐阳全媒体
  • 庐阳区官网
  • 官方微博
  

皖公网安备 3401030200029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