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媒体看庐阳
安徽日报·农村版|生态之乡 创新崛起
2019年04月03日 14:11 来源:庐阳区委宣传部     作者:洪曙光 方菲菲 文/图

合肥西北望,有乡三十岗,春花夏草盛,秋云冬雪茫;阡陌纵横野,四季好风光。 3月25日,笔者一行来到合肥市首批乡村振兴先行示范点——庐阳区三十岗乡,走进“岗上桃蹊”项目区,只见树木葱茏、桃花怒放、蔬果苗壮,合肥大水缸董铺水库镶嵌其间……宛若一幅美丽乡村振兴画卷。

庐阳区委宣传部长洪书霞介绍,“岗上桃蹊”是该区以乡村振兴公司为平台重点打造的大型特色项目,总占地面积约5000亩,园区内种植露天蔬菜和桃、李、杏、桑葚、樱桃、日本甜柿等水果80多种,其中桃品种60多种,年接待能力120万人次,是我省最大的集采摘、旅游、休闲、科普为一体的大型综合性果园。园区内部地貌景观岗冲相间、起伏变化,每到春来花开季节,林海与花海交相融汇,田园与人家亲近共生,呈现出一片世外桃源的绝美风情。每年桃花节期间,满园桃花形成“满树和娇烂漫红,万枝丹彩灼春融”的景象,成为合肥市民乡村旅游的首选地,极大地带动了三十岗的旅游和经济发展,形成别具一格的“赏花经济”,而在4~10月份“桑葚、桃、李、杏”采摘节期间,双休日日游客量可超过1万人次。

据介绍,三十岗乡位于合肥市西北部,辖9个行政村,总人口1.41万,辖区总面积32.4平方公里,南濒碧波荡漾的董铺水库,北依蜿蜒秀丽的滁河干渠,绿化覆盖率达80%以上,自然风光旖旎,拥有东瞿湿地、滁河干渠等众多秀丽风光,留存三国遗址、鸡鸣三县等丰富文化遗产,自然、人文景观与文物古迹星罗棋布,素有“天然氧吧”“都市生态园”“生态慢城”的美誉。

近年来,三十岗乡以生态农业示范园区为引领,通过村庄整治和土地整理推进土地流转,实施“开放活乡、生态美乡、旅游兴乡”的发展战略。全乡先后引进大小农林企业70余家,实现农业投资3.6亿余元,使农业发展由单一化向多元化发展,由单一功能向多功能转变,成功实现了农业转型、农村换颜、农民增收。农民通过土地流转、房屋租赁、开办农家乐、发展庭院经济、在公司打工,收入年增长率达到16%以上。在公司打工的一般农民工年收入达到7000元左右。

三十岗乡依托资源禀赋,壮大特色生态旅游。紧紧围绕 “长三角最美滨水文化生态休闲区”建设目标,依托自身独有的资源禀赋,以品牌为导向,大力推介三国文化游览、滁河干渠观光、农耕生态体验等旅游活动,同时以“花”为媒大力发展“赏花经济”,打造“岗上桃蹊”乡村振兴先行示范区,“中国·合肥”桃花节、合肥国际跑酷公开赛、中日韩三国围棋名人混双赛等一大批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品牌赛事在三十岗乡上演,三十岗乡旅游、文化、生态三位一体融合发展的路径愈加清晰。据统计,2018年3月16日至4月7日,第六届中国·合肥桃花节举办期间,三十岗乡吸引游客40万人次,直接带动经济消费1000余万元,三十岗乡逐渐成为庐阳区“都市中见田园、田园中见都市”的乡村振兴新样板。

在庐阳区大力推进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的大背景下,三十岗乡立足文化创意,绘制乡村新兴业态。抢抓发展契机,盘活乡村闲置农房,坚持开发服从保护原则,推动文化创意业态发展,孕育出崔岗艺术村、王大郢音乐小镇等特色文化创意产业。崔岗艺术节暨崔岗论坛、崔岗艺术家作品联展品牌家喻户晓,系列音乐节、崔岗市集等节庆活动反响强烈,全国首家乡村当代艺术馆——崔岗当代艺术馆也于2017年底正式开馆,形成了独特的引领城市近郊农村转型升级的“崔岗现象”。崔岗村的农民人均纯收入由2011年的1万多元增加至2018年的3万多元,三十岗乡逐渐成为庐阳区重点打造的“三大功能区”中承载生态旅游功能的重要组成部分。

多年来,三十岗乡秉承绿色发展,打造最美科研圣地。坚持将保护水源作为开展各项工作的首要前提,绿水青山的坚守,最终赢来了发展红利——合肥综合性科学中心大科学装置集中区落户三十岗乡。 2017年1月,国家发改委和科技部联合批复了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建设方案,大科学装置集中区作为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的核心板块,经过严格筛选,最终确定项目落户庐阳区三十岗乡,因三十岗乡区域生态环境优美,区位便捷,距离科学岛本部仅1100米,乡域内柴冲地块面积适中,多方面满足中科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科研事业发展的实际需要,同时完全符合建设方案对大科学装置集中区的各项规划要求。插上“生态之翼”“科学之翼”的三十岗乡,未来必将全速“起飞”,继续坚持生态优先、创新崛起的科学发展路径,坚实地走在乡村振兴的大路上。

[责任编辑:admin
标签:

庐阳全媒体
  • 庐阳区官网
  • 官方微博
  

皖公网安备 3401030200029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