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媒体看庐阳
据中国县域经济报|携手奔小康——合肥庐阳区结对帮扶安徽临泉县纪实
2019年05月07日 14:31 来源:庐阳区委宣传部     作者:作者:余挺生 张海迪 记者 吴昊

安徽省阜阳市临泉县老集镇周庄户村的兄弟种植专业合作社如今生产的蔬菜直供香港。负责人宋雷说,这在以前是想都不敢想的事。

合作社能把菜卖到香港,离不开精准扶贫的好政策以及安徽菜大师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的帮助。菜大师拥有自己的销售渠道,每年都有销往香港的订单。去年,合作社在老集镇周庄户村和城关街道杜庄村2个贫困村建设了临泉县菜大师兄弟农业供港蔬菜基地。该基地从种植到采收全部按照香港的标准规范去做,使其生产的蔬菜可以直供香港市场。

合作社与菜大师的结缘,要从2016年说起。这一年,合肥市庐阳区积极围绕“精准扶贫”相关要求,动员辖区企业参与“百企帮百村”精准扶贫行动。作为庐阳区首批前往临泉县进行扶贫的企业,菜大师在临泉县设立了分公司,建立了农业基地,并与合作社以订单生产的方式进行合作。如今,合作社的生产规模扩大到近6000亩土地,在3个贫困村建立了农业生产基地,已培训100余名贫困群众,带动173户贫困户,吸纳300多名贫困人口就业。

菜大师与合作社的合作只是庐阳区与临泉县开展县域结对帮扶工作的一个缩影。在临泉县,还有许多来自庐阳的企业奋战的脱贫攻坚一线,为当地早日脱贫贡献力量。此外,庐阳区还广泛动员社会力量参与临泉县脱贫攻坚,引导社会各界开展认领认捐、结对帮扶、志愿服务等爱心活动,累计吸引社会捐资捐助资金206.467万元。

为全面促进“智志”双扶,2017年至今,庐阳区共接收临泉县34名挂职干部前往该区有关部门挂职锻炼;从各乡镇街道以及区教体、卫生、市政、商务等系统选派12名干部赴临泉县对口单位进行挂职,加大工作指导力度。此外,庐阳区还以省级南北共建产业园——临庐现代产业园为载体,每年投入5000万元资金,在园区建设管理、产业转型升级等方面提供“庐阳方案”,以产业发展带动扶贫脱困。截至目前,园区协议招商约58亿元,签约61家企业入园;8个园区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开工,总投资约20亿元。

2019年,庐阳区将大力推动两地产业合作;积极搭建贫困劳动力和用人单位对接平台,实施就业脱贫工程;采取双向挂职、两地培训、委托培养和支教、支医等方式,加大对临泉县教育、卫生、科技、文化、社会工作等领域的人才支持;深入实施“百企帮百村”活动,积极动员社会各界走进临泉参与扶贫事业,形成强大合力,助力临泉脱贫攻坚。此外,庐阳区相关区直单位、乡镇街道还将充分发挥自身特点和资源优势,积极与临泉县相关单位对接,落实帮扶项目,细化帮扶措施,形成多层次、多形式、全方位的结对帮扶格局。


[责任编辑:admin
标签:

庐阳全媒体
  • 庐阳区官网
  • 官方微博
  

皖公网安备 3401030200029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