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媒体看庐阳
据合肥日报|科学岛研发探霾“激光眼”
2019年05月24日 16:00 来源:庐阳区委宣传部     作者:黎静

记者近日从中科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获悉,由该院牵头研制的新型“探霾”激光雷达项目,近日通过了科技部组织的综合验收,打破了发达国家对激光雷达核心技术的垄断,可实时监测10公里高空范围内的雾霾分布并分析其成分,目前已在国内多个区域组网观测。

据悉,激光雷达是探测雾霾的先进技术手段,但我国一直未掌握核心技术,只能从国外整机进口。2011年起,由中国工程院院士、中科院安徽光机所首席科学家刘文清担纲项目负责人,国家重大科学仪器设备开发专项“大气细粒子与臭氧时空探测激光雷达系统研发与应用示范”项目启动攻关。

PM2.5与臭氧是雾霾的两大主要成分,科学岛研发的激光雷达能从地面到10公里高空范围内,实时探测这两种成分高度分布、浓度分布等指标,有助于解析污染成因,精准制定治霾策略。该项目打破了发达国家对激光雷达核心技术的垄断,实现整机国产化,并在产品应用方面走在国际前列。目前在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川渝等人口密集区,均已规模化布局组网,实时监测空气质量。


[责任编辑:admin
标签:

庐阳全媒体
  • 庐阳区官网
  • 官方微博
  

皖公网安备 3401030200029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