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媒体看庐阳
据人民网|合肥庐阳区逍遥津街道打造“嵌入式养老”
2019年06月19日 10:05 来源:庐阳区委宣传部     作者:漆武 楚江

老伴去世后,78岁的陆琴华一直独居,年纪越来越大,生活也越来越不方便。去年,她住进离家一路之隔的庐阳区逍遥津老人服务中心。一周一次体检,吃饭、洗衣有护工照顾,觉得闷了就到门口和邻居们聊天。家门口的养老院,让原本孤独的她倍感温暖。

社区老年化加剧,如何让老年人就近享受养老服务?庐阳区逍遥津街道坚持“按需服务”工作思路,为生活在老城区的社区老人量身定制养老服务新模式,通过引进社会组织、整合社区资源,在全省首创“社区+机构+居家”的“嵌入式”养老,让老人在家门口颐养天年。

小型养老机构”嵌”入社区

逍遥津街道辖区位于合肥市老城区,户籍人口13万,60岁以上老人近2万人,占户籍人口比例15.3%。在义仓社区,社区党委书记鲁菲菲就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义仓社区总人口有7787人,60岁以上的老人就占了20%以上,社区里见到的基本上都是老年人,老人众多,给社区服务带来很多压力,如何让老年人更好地生活,一直是街道和社区的“头等大事”。

逍遥津街道将小型养老服务机构“嵌入”社区、辐射周边,让老人既不离开熟悉的生活环境,又可接受短期托养、上门护理等专业服务,有效化解养老难题。2011年6月开始,逍遥津街道积极探索“社区+机构+居家”的“嵌入式”养老服务新模式,即以社区为载体,整合社区养老服务资源,打造养老服务综合体,实现机构养老、社区养老、居家养老互为补充,为老人就近养老提供专业化、个性化、便利化的养老服务。

“社区养老服务要从老人的实际需求出发,真正帮老人解决实际困难。”逍遥津街道党工委书记张燕介绍说,该街道坚持将“更多的场所用于服务群众”的理念,在社区办公场所极其紧张的情况下,专门腾出1200平方米,设置养老服务中心、配餐中心、康复中心、老少活动家园、护理站、阅读空间等服务场所,满足老人日常养老需求。

 

让老人家庭喘口气

俗话说,“金窝银窝不如自己的草窝”。在老年人眼里,再豪华、再高档的养老院,都比不上自己温馨的家园。据调查,有97%的老年人希望在自己家里安度晚年,他们最大的愿望是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生活照料、康复理疗、文化娱乐等专业服务。

让老人能在家中或家门口养老,又能让家里人得到休息。在逍遥津老人服务中心,喘息服务创新了养老服务新模式,给家有老人的社区居民松了个绑。

逍遥津街道义仓社区居民王先生瘫痪在床,每天离不开家人照料。他的女儿在杭州上大学,“五一”假期结束,女儿要返回校园,王先生的妻子打算送女儿去上学,又舍不下无人照料的丈夫。犯难之际,她听说逍遥津老人服务中心提供照料老人的“喘息”服务,就把王先生送到了逍遥津老人服务中心临时托养几天。

王先生进入老人服务中心得到妥善安置,他的妻子也终于松了一口气,可以放心地送女儿到杭州上学。

“除了对长期入住的老人提供日常服务,养老服务中心还提供短期的‘喘息’服务,即面向居家老人提供短期托养照料服务,让其家人得以休整。”逍遥津老人服务中心负责人李宏表示,一些失能、失智的居家老人需要全天候的日常照料,其家人很难抽身去办理其他事务,该中心50张床位中开辟了5个短期托养床位,附近居民如果临时有事无法亲自照料老人,可就近将老人送到中心来托养安顿,接受专业化的照料。

他还介绍,逍遥津老人服务中心还向社区及周边老人延伸提供日间照料、助餐、助浴、康复保健、文体娱乐等服务,将养老服务辐射到社区其他有需要的老年人群体。

“对于一些子女不在身边的独居老人来说,最麻烦的莫过于一天三顿饭,这个烦恼在养老中心也能得到解决。 ”李宏介绍,逍遥津老人服务中心开展低价就餐服务,中心的专职营养师合理搭配科学健康的食谱,提供适合老人饮食习惯的三餐,社区许多老人常年在中心就餐。

针对腿脚不方便的老人,逍遥津老人服务中心还提供上门送餐服务。“让老人一年四季都可以吃上热乎乎的饭菜,而且我们专门针对老人烧的饭菜,营养均衡,适合老人的胃口。”

凝聚爱心 打造没有围墙的养老院

“嵌入式养老要求充分结合社会内部以及社区周边的养老服务资源,既能提供机构养老的入住服务,又能提供居家养老、社区养老的入户养老服务,集合了传统居家养老、社区养老与机构养老的优势。”逍遥津街道党工委书记张燕介绍,社区养老既满足了传统的居家养老的情感和家庭需求,同时又得到了更加专业化的养老服务,是一种有益的探索。

“我愿意每周抽出一小时时间探访高龄独居老人”“我可以为失能、半失能老人提供上门理发、家政及便民服务”……这些“小而精”的服务项目都是“至善逍遥津”平台根据居民的需求来量身定制的,社区养老不仅是政府和养老机构的事情,需要全社会的参与。逍遥津街道创新新模式,联合庐阳区民政局向社会“至善逍遥津”社会救助项目,将困难老人的生活诉求收集发布,发动全社会广泛参与,帮助老人,服务老人。

遥津街道还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方式,引进合肥市庐阳区恒信社会服务中心介入社会救助领域,充分发挥社会工作服务机构的专业优势,整合全辖区社会资源,倾力打造“至善逍遥津”项目服务品牌。在解决居民急事难事的同时,重点帮助社区老人开展生活服务、困难救助等为老服务项目,实现社会救助精准对接。

社区养老开展得如火如荼,逍遥津街道还将养老内涵外延,通过党建带动,全面发动社会力量参与养老服务,营造敬老爱老新风尚。

逍遥津街道先后与各级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大中专院校及中小学等结对共建对子,每年节假日组织志愿者团队进驻养老服务中心,开展“零花钱献爱心”“与老人共度佳节”“关爱老人 从我做起”等主题志愿服务、社会实践活动。同时,还组织开展文艺演出、陪老人聊天散步、教老人做手指操等活动;根据老人爱好和特长,由社会工作者牵头组成老人兴趣小组,定期开展黄梅戏、剪纸、插花、书法、绘画等兴趣活动,多元化满足老人需求,打造敬老爱老献爱心集散地。目前,安徽大学、合肥工业大学、合肥市第45中学等建立了大学生、中学生社会实践基地。

[责任编辑:admin
标签:

庐阳全媒体
  • 庐阳区官网
  • 官方微博
  

皖公网安备 3401030200029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