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媒体看庐阳
据中国网|加速推进!庐阳区街道体制改革任务已完成过半
2019年06月25日 11:55 来源:庐阳区委宣传部     作者:吴京 武磊 汪茜茜

6月24日上午,合肥市庐阳区海棠街道召开街道体制改革总结大会,新设立的“一办七部两中心”正式挂牌,人员转隶全部调整到位,这标志该街道全面完成体制改革工作。据了解,目前,庐阳区已有4个街道顺利完成体制改革,占全区参与改革街道数量的一半,其余街道也已酝酿方案,将陆续启动改革。

全区街道体制改革加速推进

今年年初,合肥市委印发了《关于深化街道体制改革的实施意见(试行)》文件,庐阳区高度重视,第一时间谋划改革方案,首批选取三孝口街道、双岗街道、海棠街道、逍遥津街道4家作为试点街道。为配套试点工作的实施,庐阳区成立了全区深化街道体制改革工作领导小组,统筹指导、推进街道改革各项工作;制定出台了《合肥市庐阳区深化街道体制改革试点方案》等文件,明确了改革的时间表和路线图。

“我们要求试点街道拿出具体的改革方案,明确时间节点,限时推进;同时,还鼓励其它非试点街道积极谋划改革方案,将试点与全面推进相结合,加速推进改革各项任务。”庐阳区编办相关负责人说。

据了解,从6月11日,双岗街道党政内设机构挂牌算起,截至6月24日,该区已有三孝口街道、逍遥津街道、海棠街道等4个街道顺利完成改革。

综合设置“一办七部两中心”明确街道7项职能

此前,庐阳区每个街道都设有“一办四中心”和若干个办公室,存在职能交叉、职责不清等问题;改革后,按照综合化、扁平化方向,每个街道科学设置了“一办七部两中心”,即党政办公室、党群工作部、城市管理部、社会事务部、社区建设部、平安建设部、营商环境部。此外,街道还设置1个党群服务中心和1个网格化服务中心,直接服务基层党员群众。

根据改革方案,各街道将主要承担加强党的建设、统筹区域发展、组织公共服务、实施综合管理、指导基层自治、动员社会参与、维护平安稳定等职能,同时按照权责一致原则,承接市、区两级赋予的街道规划参与权、综合管理权和意见建议权等五项权利。此外,庐阳区从2019年起,全面取消了街道招商引资任务及相应考核指标,以便街道把更多精力聚焦到抓党建、抓治理、抓服务上来。

在街道机构体制改革之后,机关工作人员也感受到了新的变化。三孝口街道党群工作部副主任潘昕表示,此次街道机构体制改革注重发挥街道、社区党组织的领导核心作用,同时取消了招商引资等考核指标,给基层减轻了负担,将工作着力点更多的放在服务功能上,使各职能部门为居民群众服务更加扁平化,服务项目更加精准,提高了工作效率,减少了居民群众办事的环节。

双向选择激发工作新动力

为调动机关干部工作积极性,庐阳区在人员选用上创新方式,进一步激发了基层工作人员的工作动力。

在海棠街道,为保证街道工作人员在本次深化体制改革中的参与权、知情权和选择权,除街道“一办七部两中心”正副职按照民主推荐、组织推荐、党工委会议研究的程序产生外,该街道“一办七部两中心”工作人员全部以双向选择的方式产生,每名工作人员可以填报2个意向岗位,由街道分管负责人和“一办七部两中心”正副职按照部门编制数共同研究比选部门工作人员,落选人员由街道深化体制改革工作领导小组集体研究决定工作岗位。

“双向选择进一步调动了机关干部的工作热情,也有利于街道根据干部专业特长和性格特质选择相应的人员,有效配置了人才资源。”庐阳区海棠街道党工委委员、办事处副主任夏阳军表示。

据悉,庐阳区下一步将及时总结改革经验,进一步优化街道机构设置,不断增强为民服务功能,确保如期完成全区街道体制改革工作。

[责任编辑:admin
标签:

庐阳全媒体
  • 庐阳区官网
  • 官方微博
  

皖公网安备 3401030200029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