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媒体看庐阳
据合肥晚报|庐阳区:擦亮生态底色 多措并举改善环境 让主城水更绿天更蓝地更净
2019年06月28日 18:12 来源:庐阳区委宣传部     作者:庐阳发布


精致河湖,温婉而灵动。一座生态宜居的城市,常因河湖而美,亦伴河湖而兴。

董铺水库、大房郢水库是合肥人的“大水缸”,南淝河、四里河、板桥河穿城而过,滋养一代又一代的庐阳人。庐阳区水系发达、水网密布。水环境治理是高质量发展的应有之义,是回应高质量发展的为民初心的必然之举。

2018年年底,庐阳区在该市率先成立“双水办”,充分发挥其统筹协调作用,大力开展地表水环境治理和饮用水水源地问题整改工作,以四里河达标整治工程、分流制排水系统雨污混接改造工程、截流闸阀改造三个重点工程等强力举措综合施策,推动该区水环境不断改善。

擦亮生态底色,庐阳区从水环境入手,在水文章上下功夫,重拳整治生态环境突出问题,让老城区重现碧水蓝天净地。

开足马力 实施河道清淤为河流“排毒”

昨天上午,记者来到四里河水体整治施工现场,工人们正在用水枪冲刷河底的淤泥,并通过吸泥泵将淤泥抽到淤泥堆场,数台挖掘机、推土机正在进行土方作业,对河道底泥进行清淤疏浚。

四里河位于合肥西北部,是南淝河上游的一条支流,上接大房郢水库,于濉溪路桥下游汇入南淝河,全长5公里,河道周边居民小区众多。因该河道的河底淤积导致水质不佳,庐阳区去年对四里河西渠底泥进行清淤。今年庐阳区又专门投入1800万元,于5月初启动了四里河清淤工程。此次,四里河清淤工程是四里河水体达标整治工程的一个子项,主要采用排水抽干水力冲挖式清淤并干化处理的方式,对四里河全河段底泥进行彻底清淤。目前,该清淤工程每天实行24小时不间断作业,以确保清淤工程于6月底前基本完工。

与此同时,庐阳区计划投资5000万元,实施板桥河(北二环路至涂山路段)底泥清淤工程。目前,该工程的立项、方案文本编制等前期工作正有序推进,计划下半年正式进场清淤。

追根溯源 实施雨污分流掐断污水源头

为从源头上根治河道水质不佳,进一步改善居民居住环境,提升城市形象,促进城市可持续发展,2019年2月起,庐阳区启动了分流制排水系统雨污混接改造工程,该项目共分六批次进行,总投资约7亿元,主要对庐阳区范围内(除环城路内老城区)分流制排水系统进行雨污分流改造,包括区管市政排水管网、企事业单位和小区排水管网雨污分流改造及部分老旧管网提标改造等内容,其中前五批整体计划于2019年12月底基本完成。目前第一批施工已完成;第二批、第三批已进场施工;第四批已进入招标阶段,计划7月份进场施工;第五批正在开展施工图设计;第六批主要对部分市政道路排水管网进行提标改造,正在编制方案。

据悉,为解决部分老旧小区阳台洗衣机废水进入雨水管网,最终进入河道造成水体污染的问题,庐阳区去年底投资2500万元实施了阳台立管和洗车业排水专项整治工作。该区分14个片区,对辖区43个老旧小区阳台立管进行了改造,内容主要包括增设阳台立管、污水检查井砌筑、路面结构恢复等。该项目已于今年2月完工。

同时,庐阳区对全区180家洗车行进行了排查,督促85家存在雨污混接、沉淀池设置不完善等问题的洗车行进行了整改,截至2月底相关整改工作全面完成。目前由属地乡镇、街道,对其进行长效管理。另外,庐阳区2018年还实施了飞扬路、兴杨路、汲桥路、四里渠西路排水设施提标改造,包括现状排水管道进行提标改建,并对上述4处实施路基路面、侧石、人行道、标志标线、道路绿化等进行同步改造提升;对飞扬路合流管道进行了分流,按照规范新建了一道市政污水管道。

每天8000吨 实施生态补水为河流注入活力

生态补水是做好水资源综合治理与保护体系中不可或缺的一个内容,旨在恢复河道基流,提升地下水位,增强河水自净能力,促进河道生态恢复。庐阳区在积极协调大房郢水库定期定量为四里河实施源头补水的基础上,还主动对接市级相关部门,从蔡田铺引入再生水为四里河进行补水,目前补水管网已建成,待四里河清淤工程完工后,立即投入使用,每天可向四里河补充再生水8000吨。

综合整治 让河流水质彻底净化

鉴于四里河水体水质欠佳的状况,庐阳区积极推进了四里河水体达标整治工程,总投资约5亿元,拟通过初期雨水截流调蓄处理、人工湿地生态修复深度净化、河道水质原位净化、河道底泥清淤等工程措施对该河道水体进行综合治理,其中河道底泥清淤工程正在实施,其他子项工程正在按照程序分头推进,计划2019年下半年陆续进场实施。

同时,庐阳区还将加强区管河面、河岸日常保洁管理,确保打捞的漂浮物日产日清;属地各乡镇街道加强对河道排口的日常巡查,发现河道水质异常、入河排口异常排放等问题,根据各自职责第一时间安排处理,切实做到及时发现、及时处置,防止污水进入河道。通过一系列工程的落地及管理措施的制定,四里河水质有望大为改善。

搭建“千里眼” 建筑工地扬尘治理实时监控

老城区各种大建设项目如火如荼,细心的市民发现,建筑工地的扬尘不见了,再也不需要捂着鼻子躲着走。庐阳区深知,对扬尘污染的管控不仅关乎周边居民的生活质量,也是衡量环保工作一项实实在在的指标,区生态环境分局等部门将扬尘管控工作放在了重中之重的位置,采取人防、物防、技防相结合的方式,对辖区内的扬尘问题展开集中清理。

为了打赢这场战役,庐阳区全面开展裸土专项排查行动,对裸露土地因地制宜采取硬化、绿化、覆盖等方式,力争一周内实现全区裸露黄土全覆盖;同时,要求在建工地严格落实“六个百分之百”(即施工工地100%围挡、物料堆放100%覆盖、出入车辆100%冲洗、施工现场地面100%硬化、拆迁工地100%湿法作业、渣土车辆100%密闭运输)扬尘防治标准,对落实不到位的单位进行约谈、督导,确保全区在建工地7月15日前全部完成。

此外,庐阳区还创新监管方式,将在建筑工地启用智慧监控设备,通过搭建“千里眼”,对在建工地扬尘治理等情况进行实时动态监控,结合区域联防联控联治和网格化日常巡查,逐渐形成纵向到人、横向到边无缝化的扬尘防治格局。

此外,庐阳区还强化烟尘废气治理、餐饮油烟整治等,截至6月20日,庐阳区PM2.5均值浓度59微克/立方米,比去年同期下降4.8个百分点。

2019年11月底前,庐阳区生态环境分局将牵头完成10家VOCs综合整治、2家燃气锅炉低氮改造任务,区住建局完成4家建筑工地扬尘整治任务;扩大“环保管家”服务覆盖面,对之前排查过的现场问题较多的企业进行二次调查、回访;完善环境监测网络,在三十岗乡、大杨镇、林店街道、杏花村街道等区域全面使用无人机巡查,推广使用激光雷达等科技手段进行环境监测。

无人机助阵 全面清理社区“散乱污”企业

林店街道景湾社区位于大房郢水库水源保护区内,辖区曾有废品收购、木材加工等各类小企业,环境风险隐患突出。为保障合肥“大水缸”的安全,庐阳区加大对该区域内“散乱污”企业的摸排力度,严格按照“断水、断电、清原料、清设备、清场地”的“两断三清”标准,让这些企业关停搬迁。同时,我区还利用无人机进行巡查,开展打击水源地保护区内环境违法行为专项行动,强化保护区环境应急管理,确保水源地安全。

目前,区域内 38 家需整改企业已有25家整治到位, 13家正在整改中,庐阳区已协调市供电公司对上述其中13家未搬离企业实施强制断电,市供电公司已开展断电前期准备工作,本月底联合市供电公司现场进行断电。

此次集中整治行动,庐阳区还将围绕黑臭水体、秸秆禁烧、土壤污染防治等方面开展集中整治,下狠手、出重拳严厉查处各类环境违法问题。

“良好的生态环境已成为老百姓的生活必需品。”庐阳区政府相关负责人表示,加快建设山清水秀美丽之地,离不开广大人民群众的参与,全区各级各部门和广大人民群众要携起手来,形成上下联动、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坚决打赢生态环境问题攻坚行动,让庐阳区的水更绿、天更蓝、地更净。

[责任编辑:admin
标签:

庐阳全媒体
  • 庐阳区官网
  • 官方微博
  

皖公网安备 3401030200029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