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媒体看庐阳
据合肥日报|主城蝶变 焕新崛起
2019年06月28日 18:17 来源:庐阳区委宣传部     作者:庐阳发布


6月27日,由合肥日报与庐阳区投资促进中心联合举办的“革新聚变 中心未来——2019庐阳商业新中心发展沙龙”在合肥市政务中心成功举办。庐阳区政府、庐阳区投资促进中心相关负责人、安徽省社科院学术专家及百大集团、华为合肥云、融创安徽、苏宁置业、五星电器、香格里拉大酒店、银泰中心等十多位集团负责人、企业家代表共同出席,围绕主城庐阳新时代发展展开了跨领域交流对话与不同维度的热烈探讨。融创长江壹号作为主城庐阳新中心发展的先行企业受邀出席。

围绕“一核三轴”,庐阳区正积极打造国家级中央商务区。据悉,全新的国家级中央商务区将对标沪宁杭,构建全新的商业生态。

庐阳区“朋友圈”的线下聚会

2019年6月27日,合肥市政务中心内,云集了百大集团、华为合肥云、融创安徽、苏宁置业、五星电器、香格里拉大酒店、银泰中心等十多家品牌企业的主要负责人以及合肥近40家媒体的记者,共同围绕庐阳区新时代发展展开了跨领域交流对话与不同维度的热烈探讨。

此次参与沙龙的企业,既是合肥各行业头部企业,也是庐阳区聚焦新时代发展具有代表性的重量级品牌企业。

同时,这也是一场庐阳区在国内商业界“朋友圈”的线下研讨。在过去五年内,它们不约而同地选择庐阳区作为其投资方向。而这场名为“革新聚变 中心未来”的沙龙也并不是为了某一个品牌的背书或是营销,而是聚焦在这些品牌对合肥未来五年乃至十年的判断之上。

“在安徽高速发展的今天,城市的每一步发展都是积极动态的,不断突破既有水平,到达新的高点。”融创安徽长江壹号项目总经理宋小虎表示,“我们希望能够通过研讨和交流,共同探索城市转型的新机遇,与此同时,加速主城同步全球化发展趋势。”

“庐阳区的发展,离不开庐阳区的朋友圈。”庐阳区政府相关负责人在沙龙上表示。

另一方面,庐阳商业新中心的打造,将是资本和诸多国际品牌眼中的“安徽机遇”。在过去一年里,庐阳区金融业和商贸业持续领跑全省,高技术服务业强势崛起,文化旅游业欣欣向荣,千亿GDP目标近在咫尺。

2019年,庐阳核心辐射力再升级,这里正在缔造一个具备辐射全省乃至整个长三角的全新商业新中心。

“一方面,庐阳区金融集聚的放大效应正在凸显;另一方面,整个庐阳区也面临主导产业的迭代升级。”安徽省社科院城乡经济研究所所长孔令刚认为,“这也终将引导庐阳区商务、金融、科技、商业、人居等领域的腾飞。”

主城新商业中心拥两大基石

2018年,合肥市庐阳区首次包揽全国综合实力、绿色发展、投资潜力、科技创新和新型城镇化5个百强区称号。就在前几天,省政府刚刚公布了2018年全省民营经济考核结果,庐阳区在全省106个县区中位列第三、合肥第一。

2019年,合肥工投工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与合肥庐阳产业发展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强强联合,在土地竞拍中成功拿下庐阳N1803号地块,宣告合肥金融城正式落子该区。

这被视为庐阳区核心辐射力再升级的标志性事件。在此之前,庐阳区一直把金融业、商贸业、文化旅游业、高技术服务业作为推动庐阳经济发展的四大主导产业。作为当前全省经济活力最强的发展区域,金融集聚的放大效应正在凸显。

“庐阳区的未来发展将依仗三大区域。”庐阳区政府相关负责人在沙龙上表示,“一是传统的中央商务区(CBD);二是北二环以北的庐阳经开区;三是正在展现活力的滨水生态科技区。我们将实施老城更新、园区转型和乡村振兴三大战略,集聚产业的首善资源,擦亮区域的首善品牌,在引领时尚的国际化首善之区建设中实现更大作为。”

三大区域中,中央商务区的重要性不言而喻。这里云集了60%以上的银行业省级总部,54%以上的保险业省级总部,26%以上的证券业省级总部。截至2018年底,庐阳区金融总部及其分支机构多达600余户,基本形成了功能完备、运行稳健的多样化金融体系和全方位的金融发展格局。按照“一带一路多点”的总体布局,长江路、北一环、临泉路等片区已经形成我省金融业的“虹吸效应”。

这也意味着,庐阳区将肩负起合肥未来金融新中心的历史使命;同时扼守住“金融巨擘”的发展地位,依托优越的产业和人才优势,将以顶级配置在合肥创造一个总部经济高地标志。

与此同时,庐阳区正在实现主导产业的迭代升级。在此之前,庐阳区一直把金融业、商贸业、文化旅游业、高技术服务业作为推动庐阳经济发展的四大主导产业。

去年8月,华为合肥云创新中心揭牌仪式在合肥成功举行,标志着华为合肥云创新中心在庐阳区正式运营。这显示了庐阳区的决心:坚持创新驱动,聚焦转型升级,促进特色主导产业集群发展、融合发展,以强力崛起之势引领创新发展潮流。

华为合肥云总经理、华为安徽数字政府部副总经理陈清华称:“华为正积极推动庐阳区在云计算、大数据等方面的产业建设,推动合肥及周边区域的整体产业结构升级、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积极发散华为在科创产业当中的品牌效应,带动产业集聚,为庐阳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创新动力。”

作为合肥传统主城区的代表,庐阳区曾集中了合肥最丰富的城市资源,包括医疗、教育、地铁、商业等;而站在转型升级的分叉点上,金融集聚和创新驱动,将构建起庐阳区打造商业新中心的基石。

“首店经济”将成新消费引擎

消费升级与产业升级,在庐阳正同步进行。

“庐阳一直以来是合肥,乃至安徽商业消费的目的地。”百大集团副总经理李承波在本次沙龙上表示,“合肥需要开拓出庐阳更大的发展空间,庐阳也具备打造兼具庐阳特色与新时代魅力的标签性商业。”

“Louis Vuitton门店销售额成为中国唯一正增长城市、Cartier门店单笔成交额屡破百万,银泰中心各奢侈品门店所取得的成绩,代表了合肥高净值客户井喷的消费势能。这一切的发生,从未离开过庐阳。”合肥银泰中心副总经理颜峰认为。

消费升级已经成为庐阳主流趋势,巨大的高端消费动能将加速合肥高价值商业的全新繁荣,而在庐阳区打造新商业中心的顶层设计,迫在眉睫。

2019年,庐阳区将积极对标沪宁杭主城区,紧密结合当前“老城更新、园区升级、乡村振兴”三大战略开展工作。

庐阳区今年上半年出台的《庐阳区商贸零售业转型发展政策》,提出大力发展“首店经济”,政策规定:对成功引进国际一线品牌和引进国内外知名品牌开设“全国首店”、“安徽首店”、“合肥首店”的企业给予最高100万元奖励。

“如果爱马仕和香奈儿进驻安徽,那么第一个落脚点一定是在庐阳。”颜峰表示。新型城市中心将成为一个给人幸福感的“梦工厂”,而非传统意义上的“量”的消费,基于此,首店经济将是庐阳区未来打造新商业中心一个重要的支点。首店城市也将会成为消费的核心引擎。

“苏宜板块”

成为庐阳区未来发展方向之一

“庐阳区未来的发展方向一定是坚持以‘一核三轴’为核心,打造中央商务区的黄金五公里,着力发展以北一环,北二环为主的三轴区域。未来的庐阳,一定是定位高端,定位品质的首善之区,是高端消费及高品质居住的聚集地。”庐阳区政府相关负责人在沙龙上表示。

围绕“一核三轴”庐阳区正积极打造国家级中央商务区。据悉,全新的国家级中央商务区将对标沪宁杭,构建全新的商业生态。

值得注意的是,沿北一环、临泉路、北二环为轴线的“一核三轴”的布局也展现了庐阳区城市中心的变迁轨迹。

纵观庐阳区,该区域在政策规划导向、商圈资源密集、交通条件完备、品牌房企扎堆等方面优势明显。被誉为“中国高端精品生活创领者”的融创在政务区开发了高端项目“壹号院”之后,将其进入庐阳的首个项目“长江壹号”选址该区域。

“随合肥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在主城广阔的发展空间里,将存在大规模原有住民改善,大规模新移民进来的态势,特别在住宅方面,消费升级引发的住宅建筑更新换代趋势将更为明显。”宋小虎在沙龙中表示。

与融创一同携手进军庐阳区的还有苏宁。据悉,苏宁已经在合肥正式启动智慧零售大开发战略,依托八大产业平台打造的第三代苏宁广场,已经在庐阳动工建设。

这也被称为融创安徽首座超级综合体,其中约27万方的商业体量将进一步贴近庐阳的高端消费力人群,集中一线品牌的力量为主城新中心建设倾尽全力。

“合肥苏宁广场就在规划设计中结合了领先的互联智慧,不仅引入一系列苏宁自营科技创新体验店,还将搭载VR技术,融合全球高端零售业态,为消费者带来创新的三维购物环境体验。”苏宁置业合肥公司总经理范新农表示。

融创为城市中心提供超前范本

在长三角一体化国家战略中,合肥是长三角世界级城市群副中心,庐阳区也将在金融、科创、国际交往等多领域为合肥城市转型和全球化发展起到核心作用,作为庐阳区品牌企业的重要组成部分,“融创长江壹号”也将为其提供一个超前的建设范本。

一方面,27万平方米苏宁广场为目前合肥最大体量高端智慧商业,建成后,将辐射周边5公里消费半径,与未来将入驻的宜家、银泰等品牌巨头连成商业集群。

另一方面,新一代商业中心将更加重视地铁和商业的联通和联动。而长江壹号则是一个标准的“TOD项目”。这是一个“以公共交通为导向的发展模式”。未来,长江壹号将无缝接驳地铁5号线北二环站(在建),真正实现了所有物业和地铁站的直接连接,它将带来比肩伦敦东京香港的“国际范”生活。

在庐阳区新时期发展大环境下,品牌效应无疑将发挥重要作用。“融创安徽和庐阳区的定位趋向一致。”宋小虎称,“我们将专注高端精品的核心竞争力,坚持和庐阳发展所处的中心站在一起,在庐阳产业发展转型、消费升级和居住标准空前提升的大背景下,提供最为之所需的高品质物业,最大化激发城市发展潜能,助力实现主城发展惠及家庭生活。”

“产业升级+消费升级”加速区域转型,庐阳区在发展的总体态势稳中有进。庐阳选择了他们,他们看上了庐阳,这样的天时地利人和,必将进一步提升庐阳高端产业的集聚度和影响力,进一步巩固“首善之区”辐射全省、面向全国的领先地位。


[责任编辑:admin
标签:

庐阳全媒体
  • 庐阳区官网
  • 官方微博
  

皖公网安备 3401030200029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