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媒体看庐阳
据中国网|阮永昌:心系家国 “新乡贤”宣讲路上聚民心
2019年07月02日 14:31 来源:庐阳区委宣传部     作者:庐阳发布

“‘包公精神’是什么?如何做一名‘上不愧党,下不愧民’一身浩然正气的共产党人?今天我们一起来学习下。”6月27日,在包公祠内,40多名党员、群众、社区工作者齐聚一堂,一位满头白发、精神矍铄的老者站在前方,正慷慨激昂地为大家进行着演讲。

这位老人叫阮永昌,是合肥市庐阳区杏花村街道“新乡贤”宣讲团团长。自2016年至今,他发挥余热义务宣讲党课,把党的最新路线方针政策传递到千家万户,被人们亲切地称为“宣讲老人”。2017年,阮永昌入选合肥市金种子十大新闻人物。2018年,阮永昌讲习研习工作室成立。


躬身教坛育桃李

1963年,从芜湖师范学院毕业的阮永昌开始执教于长丰县双墩初级中学。20年的教师岗位锻炼,让他拥有了坚毅果敢、乐于奉献等许多优秀品质。

1964年夏天,他带着学生前去距离学校5公里外的农村干农活,归途中大雨堵路,阮永昌与10多名同学在当地生产队的牛棚里过夜。夜晚来临,蚊蝇肆虐,无法入睡的学生们纷纷围在阮永昌身边听他讲故事。阮老从中国历史讲到当代中国,从党的诞生讲到新中国成立……那晚,“夜诵者”阮永昌真正体会到作为一名“宣讲人”的魅力和知识的无穷力量,这或许就是他投身于宣传教育的初心。

退而不休献余热

2002年退休后,闲不住的阮永昌一时适应不来,四处找“活”干,一次偶然的机会,这位老党员如愿以偿了。

2016年,杏花村街道在辖区开展了“寻找新乡贤,营造新风气”活动,活动旨在“宣传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发动身边群众参与街道社区治理,用身边人影响身边人,用身边事改变身边事”。阮永昌知道这一情况后,他乐坏了,他说:“我做了大半辈子的宣传教育工作,没想到还能发挥余热,真是大喜事啊!”

经过宣传动员、社区推选、街道核查等一系列工作,最终产生了8名杏花村街道首批乡贤,阮永昌成功成为其中一员。此后,街道成立了“新乡贤”宣讲团,阮永昌担任团长一职,以走进社区、走进机关、走进学校等多种形式,开展各类政策理论的宣讲活动。

“向群众宣传一杯水、自己就要储备一桶水。”这是阮永昌时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自打成为宣讲团团长以来,他时常告诫自己,只有通过不断的学习,才能提高自己的理论修养,为完成党和群众交给的各项任务打下坚实的理论根基。他宣讲的材料全部手写,手写稿达数十万字。

阮永昌每晚7点准时坐在电视机旁,坚持收看《新闻联播》,订阅《安徽日报》《求是》等时政报刊,了解天下时事;阅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习近平在正定》等书籍,补齐理论短板,夯实理论功底,不断给自己“充电”,提升自己的宣讲水平。


初心坚守宣讲路

“年纪大了,我得时常注入新时代新思想,生怕忘了……”走到哪,他都带着一个黑色公文包,包里是一摞信纸、一支钢笔,哪怕是聊天,遇到好的问题好的想法,阮永昌都保持随时记录的习惯。“退休之后,阮老仍坚持离岗不离党、离职不离学、退休不褪色,紧跟新时代。党和国家有什么大事,他的宣讲内容就紧紧跟上。”杏花村街道相关负责人对记者说道。2017年,党的十九大召开,阮永昌说:“我是一名老党员,我意识到我有责任宣传十九大精神,我要实现对党发过得誓言,终身为人民服务。”

党的十九大闭幕之后,他便自掏腰包,购买大量关于报告的材料,仔细阅读,认真梳理,把一些与群众息息相关的民生话题和政策,用笔标记,并写下了上万字的学习心得。阮永昌说:“既然是面对群众宣讲,就不能过于理论化,用百姓语言结合老百姓的身边事,让他们弄懂新理论新方针新政策,这就是我宣讲的办法。”一位听过阮永昌宣讲的辖区党员说:“阮老的宣讲深入浅出、通俗易懂、颇具风趣,讲到精彩处,常常引得全场掌声不断。”

阮永昌既是宣讲员又是团长,带领一班人,不怕苦不怕累;他践行着基层理论宣讲的职责和使命,让党和国家的大政方针、形势政策及时准确有效地传达到基层,扎根在党员群众心中;他也始终牢记自己是一名共产党员,以更高的标准要求自己,为庐阳基层理论宣讲工作默默地奉献着自己的力量。他将寓教于乐、接地气的宣讲内容呈现给广大群众,并赢得了基层群众的一致好评,同时也赢得了各级领导的肯定。

现在,无论在公共汽车、超市或是大街上,阮永昌常常会遇到上前搭讪的人,“阮老,你好呀!”而他们多是陌生面孔,一阵攀谈后,阮永昌才得知是听过自己讲课的“学生”。这样的趣事令这位耄耋老人倍感欣慰。谈及未来,阮永昌充满了憧憬,他表示自己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把乡贤文化讲堂工作一直做下去。

[责任编辑:admin
标签:

庐阳全媒体
  • 庐阳区官网
  • 官方微博
  

皖公网安备 3401030200029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