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媒体看庐阳
据合肥日报|“科学岛”EAST团队又有新发现
2019年07月04日 17:57 来源:庐阳区委宣传部     作者: 黎静
近日,记者从中国科学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了解到,等离子体物理研究所EAST全超导托卡马克团队在前期成功探索、实现了杂草型小幅度边界局域模(Grassy ELM)运行的基础上,揭示了Grassy ELM产生的物理机制,进而利用这种自发的高频小幅度Grassy ELM,发展出了一种高性能稳态等离子体运行模式,并系统验证了其与未来聚变堆若干运行条件的兼容性。相关研究成果于6月26日在线发表在国际权威物理期刊《物理评论快报》(Physical Review Letters)上。

Grassy ELM是一种特殊的自发高频小幅度ELM,它带来的瞬态热负荷通常低于常规大幅度ELM的1/20。具有Grassy ELM的高约束运行模式适用于聚变堆台基低碰撞率条件,并且其较高的边界安全因子降低了等离子体发生大破裂的风险,因此这种运行模式被国际聚变界认为在未来强磁场稳态聚变堆上具有很好的应用前景。类似Grassy ELM的运行模式在国际其他托卡马克上也曾被观察到过,但其机理和获得条件不清楚,在国际一些主流托卡马克上一直难以稳定地获得这种运行模式。在未来聚变堆上,能否稳定可靠地获得这种运行模式,是国际聚变界亟待回答的问题。

EAST团队负责人万宝年研究员、课题组长徐国盛研究员带领科研人员针对Grassy ELM运行模式这一前沿课题组织了攻关,这一运行模式为解决聚变堆瞬态热负荷瓶颈问题,实现聚变堆的稳态运行提供了一种潜在的新方案。


 


[责任编辑:admin
标签:

庐阳全媒体
  • 庐阳区官网
  • 官方微博
  

皖公网安备 3401030200029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