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媒体看庐阳
据江淮晨报|每天有130吨可回收垃圾在这里“重生”
2019年07月22日 17:06 来源:庐阳区委宣传部     作者:王姗/文 高博/摄 李梦洁 王飞 肖倩 曹芹 文斌

全省最大可回收垃圾分拣中心投入使用,总投资3000万元 老城区生活垃圾形成“前端分类投放、中端分类收运、末端分类处理”闭环模式

工作人员在生活垃圾分拣中心将废纸板进行分拆。

工作人员在生活垃圾分拣中心用铲车运垃圾。

晨报讯 几间大平房里,不时有垃圾车进进出出,现场却看不到纷飞的灰尘,也听不到刺耳的噪音,甚至闻不到难闻的异味……这是记者7月21日在合肥市庐阳区生活垃圾分拣中心看到的一幕,在这里,每天有130吨可回收垃圾在这里“变废为宝”,走向“重生”。

总投资3000万 日均“消化”300吨

占地面积50多亩,总投资3000万元,日均处理可回收垃圾量达300吨,可服务庐阳区约60余万人一天产生的全部可回收垃圾。位于庐阳区经济开发区阜阳北路1239号(环湖家具城对面)的庐阳区生活垃圾分拣中心,一建成就成为全省最大的生活垃圾分拣中心。

“这是一处集可回收垃圾精细分拣打包、大件垃圾拆卸分解、有害垃圾分类暂存于一体的多功能分类分拣中心。”庐阳区城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分拣中心的投入使用,可有效弥补垃圾分类末端分类处理能力不足的问题,使垃圾分类工作形成“前端分类投放、中端分类收运、末端分类处理”的“闭环”。

走进该分拣中心,就像进了一个有着多个生产车间的大型厂房,各种可回收垃圾在这里被分选、拆解、打包,最终被回收。

“整个分拣中心分为有害垃圾暂存区、大件家电暂存区、大件家具拆解区、废金属加工区、废纸张打包区、废塑料加工区、废纺织品打包区、废玻璃暂存区等八大区域。”相关负责人介绍,所有回收来的垃圾,都能在这里找到“归宿”。

在废塑料加工间,记者看到一个专吃塑料瓶的“大胃王”,将几千个经传送带传送到“压紧筒”的塑料瓶,进行一次性挤压滤水后,进入卧式打包机。不一会儿,这些塑料瓶就被压缩打包成一个高密度立方体。

那么,打包完成后的可回收垃圾将何去何从?相关负责人介绍,分拣中心的投入使用,将居民投放的混合可回收垃圾细分为织物、纸板、塑料瓶等30余种可回收垃圾,然后运往分布在省内各地的再生资源加工中心进行专业化再生处理,经加工后,这些“资源”将作为再生原料售往下游企业,从而实现生活垃圾由粗放式到精细化的升级,达到“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的目的,让垃圾“变废为宝”。

大件垃圾一键下单 上门回收

值得一提的是,为了方便市民处理大件垃圾,庐阳区生活垃圾分拣中心实行“互联网+回收”模式,市民只要在网上下单预约,就可实现大件垃圾“随时随地”上门处理。

“以往市民装修、搬迁等产生的大件垃圾,经常被随意丢弃,不仅影响道路通行,还会对市容环境造成影响。在分拣中心未建成时,我们主要采用填埋或焚烧发电的方式进行处理。”该区城管局负责人介绍,此次该分拣中心建成后,居民只需关注“庐阳城管在线”和“庐阳区生活垃圾分类”官方微信公众号,点击菜单栏的 “大件垃圾”进行预约,便会有人上门回收。

接收到预约信息后,垃圾分类服务人员将在30分钟至120分钟内提供上门回收服务。通过专用运输车辆运至分拣中心,再进入大件垃圾拆解车间进行拆解处置。

“大件垃圾在分拣中心经过拆解变身为木料、布料、金属、海绵等各类可回收垃圾,真正实现资源再利用。”相关负责人说,除了大件垃圾可线上预约上门回收外,沿街商户和企业的可回收垃圾也可通过线上下单方式,进行回收。

[责任编辑:admin
标签:

庐阳全媒体
  • 庐阳区官网
  • 官方微博
  

皖公网安备 3401030200029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