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媒体看庐阳
据新华网|合肥市庐阳区:创新思政教育 浸润“时代新人”
2019年07月23日 17:59 来源:庐阳区委宣传部     作者:王凯

“给学生心灵埋下真善美的种子,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近年来,合肥市庐阳区以教育为先锋,凝聚学校、家庭和社会合力,让思政教育浸润学生心灵,涵养每一名庐阳学子的“拔节孕穗期”。

为梦想起航 “思政工作”敲开学生家门

“还记得你对母校许下的承诺是什么吗?”“我要做一个对社会和他人有用的人。”“等你返校之时,要骄傲地告诉大家,你通过自己的拼搏和努力兑现了它!”近日的一个傍晚,合肥市六安路小学校长张道琼和老师们一起来到该校毕业生钱鸿翔家中进行家访。从未来的梦想聊到脚下的道路,从个人的进步谈到民族的未来,一言一语如“约定”般激励着小鸿翔带着梦想起航。

日前,庐阳区在常态化开展的“夜访万家”行动中,创新融入校长领衔教师模式(即由校长带着老师走访学生家庭),并重点围绕思政主题,加强对学生在暑期的思想引导。“将思政主题融入家访,就是要让学校在暑期也不留有对学生思政教育的真空地带,同时打通暑期家校合作的‘最后一米’,协力做好学生思政教育工作。”庐阳区教体局负责人表示。

在家访过程中,校长和老师们不仅关心学生的生活,更从学生和家长都最关心的前途命运入手,引导他们对未来作出合理的规划。在合肥市第四十二中学八年级(6)班学生李辰兴家中,校长戴鹏程和几名教师详细了解了学生暑期的研学安排,询问了家长对学校教学和管理的建议,并对李辰兴在暑期食品安全、交通出行等方面的常识掌握情况进行着“口头小测试”,叮嘱他要继续加强对时事政治的关注,多参与社会实践。

 

值得一提的是,庐阳区还指导各校在家访中,加强对应届初、高中毕业生群体的关注,组织初三、高三年级教师在走访中注重引导学生正确看待考试分数,认清人生是一场接力赛、不能以一时的成绩论短长,要做出长远而合理的规划。同时,教师们还耐心倾听学生畅谈理想,激励他们以更饱满的精气神投入到下一个学习阶段中,为学生整装出发、书写新的人生篇章提供思想指引。

“我们带着做好青少年思政工作的初衷,用实实在在的关爱敲开了学生的家门。事实证明,校长和老师的到访,受到了家长和学生的欢迎。思政教育内涵在家访中找到了新的外延,不仅家长和学生在这个过程中受益匪浅,教师在这个过程中也增强了其作为教育事业主力军的使命感。”庐阳区教体局负责人表示。

树家国情怀 创新“微课”激励少年强国

来自庐阳高级中学的毕业生张如志,即将迎来大学生活。这个暑期的一天,他在接受母校领导和教师家访时,聆听了这样一堂特别的“微课”。

校长裴劲表示:“张如志同学能被南昌航空大学录取不容易,‘招飞’对学生的素质要求很高,今后的工作也会很辛苦。但令人欣慰的是,他在听到我们精心准备的‘微课’后,能看到国家民航事业发展对青年人的需要,表示愿意投身进去,并以此来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我们正在探索,如何让思想政治课更加富有时代感和吸引力,如何将‘高大上’的精神、理论讲得‘接地气’,从而更好地引领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家访‘微课’就给我们提供了这样一个好平台。”参与家访的该校思政课教师陆世群说。

“思政工作不能仅仅停留在‘小我’,我们更应该尽可能地帮助学生拓宽视野,提升格局,让他们实实在在地感到身上有责任、心中有家国。这样,才能将‘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落到实处,提升学生的民族使命感,激发他们奋发有为。” 庐阳区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表示。

春风化作雨 探新时代思政教育新路径

“思政”家访只是庐阳区积极探索校园思政教育教学新路径的一个缩影。早在今年3月,该区“徐贵平名师工作室”等四个思政名师工作室就率先向全市发出“做有灵魂的思政教师,育有信仰的时代新人”的倡议;随后,合肥市张道琼名校长工作室主持人、合肥市六安路小学校长张道琼亲自执教小学品德课《我们的国粹》,并同省市区专家、校长围绕“聚焦思政课堂、创新教育形式、落实立德树人”主题开展特色研讨活动,问计思政教育工作;合肥市第四十五中学橡树湾校区则坚持“小舞台,大思政”理念,设立“家长课堂”、举办特色升旗仪式等活动……在庐阳区,各校开展与思政教育以及优秀传统文化、传统美德有关的主题活动已成常态,新时代学雷锋、清明祭英烈、爱国主义读书教育以及各种社会实践活动正扮靓着庐阳的每一所校园,滋润着每一名学生的心灵。

近年来,庐阳区在推进新时代思政教育工作中,不仅重视对思政教师队伍能力的培养,还整合利用名校长工作室、名教师工作室、名团干(大队辅导员)工作室的“三室联动”作用,集思广益,创新思政教育工作的方式和内容,更将思想政治教育从课堂延伸到课外、从课本拓宽至日常、从理论指引落到引导学生作出对未来的正确选择。

[责任编辑:admin
标签:

庐阳全媒体
  • 庐阳区官网
  • 官方微博
  

皖公网安备 3401030200029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