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媒体看庐阳
据中国网|“断根”“洗肠”强力治污 四里河生态环境大“变脸”
2019年07月23日 18:03 来源:庐阳区委宣传部     作者:余挺生 陈军/文 何刚/图

 

7月22日上午,记者来到合肥市北二环四里河河道处看见,四里河水面湛青碧绿,两岸绿树和水生植物相映成景,秀色可餐。据庐阳区园林绿化管理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随着四里河清淤工程的完工,这几日四里河水质较以往有了很大改观,水体达标整治工作已初现成效”。

 

据悉,早在今年2月,庐阳区就启动了四里河流域分流制排水系统雨污混接改造工程,对庐阳区范围内(除环城路以内区域)进行雨污分流改造。截至今年6月,涉及四里河流域周边的52个片区雨污分流工作完成,共新建雨污水管网约40公里,基本消除四里河入河污染源。

 

在截断污水源头的基础上,庐阳区于今年5月初启动了四里河底泥清淤工程,采用排水抽干水力冲挖式清淤并干化处理的方式,对四里河全河段底泥进行彻底清淤。“将水抽干后,可以更加方便清除河底淤泥,将河道内的污染物全部清理干净。”庐阳区园林绿化管理中心相关负责人说。截至6月底,四里河河道清淤基本完成,共清理淤泥约7万立方米、建筑垃圾约100吨以及其他树枝、塑料袋等杂物若干。此外,结合四里河河道清淤,庐阳区对河道所有排口进行了全面排查、整改,不让污水混入河道。

 

另据了解,虽然庐阳区四里河水体达标整治工作成效初步显现,但是该区还计划通过初期雨水截流调蓄处理、人工湿地生态修复深度净化、河道水质原位净化等措施继续对该河道水体进行综合治理。同时,该区还加强区管河面、河岸日常保洁管理,确保打捞的漂浮物日产日清;坚持对河道排口日常巡查,保证及时发现和处置河道水质异常、入河排口异常等问题,严防污水进入河道。 

[责任编辑:admin
标签:

庐阳全媒体
  • 庐阳区官网
  • 官方微博
  

皖公网安备 3401030200029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