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媒体看庐阳
据江淮时报|合肥市庐阳区高质量发展政策再优化 19条政策年度计划奖补超亿元
2019年07月26日 16:33 来源:庐阳区委宣传部     作者:曹芹 胡竞

日前,合肥市庐阳区出台《庐阳区培育新动能促进产业转型升级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若干政策》(以下简称 《政策》),通过19条政策优化市场营商环境,解决企业融资难、融资贵、成本上升、企业税费负担较重等问题,助力企业做大做强。

据了解,此次19条政策将有望为辖区企业提供奖补资金超亿元。同时该区还以此次《政策》出台为契机,形成了“1+N”政策体系,并创新探索线上申报兑现方式,进一步助力辖区企业高质量发展。

瞄准优质企业,年度计划奖补超亿元

“此次《政策》共包含19条政策,是在2018年原有的15条政策基础上修订而成的,其中修改14条,新增5条,删除1条。 ”庐阳区财政局负责人介绍,此次该区出台的《政策》在为企业提供资金支持和优质服务上都下了“真功夫”。新政策全部落地后,有望为辖区内企业提供奖补资金超亿元。

在“招大引强”方面,力度较去年有大幅提升,多项奖补直接翻倍。对于符合庐阳区发展规划的优质企业(项目)落户,《政策》直接将一次性开办补贴从上年的“500万”升级为“1000万”;除此之外,符合条件的企业,可同时享受最高200万元的办公用房补贴;对于年纳税额为500万元以上的企业,还可享受相应的高级管理人员奖励。

在企业融资方面,此次该区重拳出击,给予真金白银的贷款贴息。其中,仅仅贷款贴息一项,该区将提供超2000万资金用于支持重点行业优质企业规模发展,减轻企业融资成本。对于完成股份制改造的企业或经省市评审认定的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战略新兴企业、“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电子商务企业、大数据企业、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文化创意企业,当年新增用于扩大主业范围生产经营的贷款,按照银行同期贷款基准利率给予50%的利息贴息,单个企业奖补最高不超过20万元;若使用税融通、政银担等财政金融产品贷款的,按照银行同期贷款基准利率给予70%的利息贴息,单个企业奖补最高不超过30万元。

在创新驱动方面,对于首次引进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庐阳区直接给予40万元一次性奖补,奖补标准为四城区最高。同时,今年还首次将科技转化纳入奖补范围,志在吸引更多高新技术企业筑巢庐阳,共谋发展。

在盘活楼宇方面,此次《政策》在结合庐阳老城区发展特点的基础上进行了探索和创新。《政策》以“培育税源、提档升级、打造特色”为出发点,对纳入庐阳区楼宇提档升级项目库楼宇,为适应入驻企业发展而投资新建增加楼宇公共停车位或进行电梯设备、门禁系统、智能管理系统等软硬件设施改造、提升的,按实际投资额的30%给予投资主体最高200万元补贴。

此外,《政策》还引导企业树立品牌意识,在企业品牌创建等方面给予奖励;扶持企业创新发展,在专利发明奖励、科技认定等方面提供资金奖励;鼓励企业转型发展,对商贸、文化、建筑、工业、农业转型升级等方面,均设置了相应的奖励政策。

突出“1+N”政策体系,创新探索线上申报兑现方式

除了出台《政策》外,庐阳区还依托该区产业发展基金,构建起以《政策》为中心的“1+N”政策体系,重点支持符合庐阳区产业发展新方向的各类企业和创新人才团队,进一步扩大各项政策奖补影响力度。

目前,该体系主要包含《庐阳区关于进一步扶持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实施意见》《庐阳区专业技术拔尖人才选拔培养管理办法》《庐阳区推动金融业发展扶持政策》《庐阳区推动商贸零售业转型发展扶持政策》《庐阳区促进大数据产业发展扶持政策 (试行)》等,政策体系规模初显。未来,庐阳区将进一步优化政策体系,在优势领域深耕细作,致力打造最优营商环境。

同时,为了方便企业及时获得相应奖励,庐阳区今年在兑现方式也进行了调整,将往年跨年一次性兑现方式改为年度期间灵活便捷兑现,变“一次兑现”为“多次兑现”。对于年度内符合申报条件的企业,按季度组织申报兑现,对于涉及年度指标条款的企业,明确于次年3月开始组织申报兑现。

此外,庐阳区正积极创新探索《政策》兑现线上申报功能,计划将于年内上线新政策线上申报系统,大幅度简便产业政策申报和审核流程,切实为企业提供“一站式”服务。

[责任编辑:admin
标签:

庐阳全媒体
  • 庐阳区官网
  • 官方微博
  

皖公网安备 3401030200029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