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媒体看庐阳
据安徽日报|军地同心 联谊筑梦
2019年07月31日 18:10 来源:庐阳区委宣传部     作者:庐阳发布

火热七月 青春有约

七月的合肥,处处洋溢着青春的气息。在合肥市庐阳区“家国梦·八一情”大型交友活动现场,来自武警安徽省总队、陆军炮兵防空兵学院及省城部分机关和企事业单位的200余名单身青年共赴美丽约会。

“上大学没有女同学,工作后没有女同事,父母总是操心我的人生大事,我自己也想借这个机会来碰碰运气。”25岁的武警战士沈彦南说。小沈的老家在浙江丽水,高中毕业后考入西安市一所军事院校,学习装甲兵指挥专业。毕业后,他来到合肥工作,人生地不熟,平时接触面很窄,也很少与异性接触,“除了放假外出,一天24小时都待在部队大院里。”对小沈来说,参加这样的活动也可以扩大交友面,多了解一些合肥,认识一些新朋友。

“我对军人天然有一种亲切感,我的姐姐就是一名军人,家里人都支持我来参加活动。”在省城一家金融机构工作的徐欣宇告诉记者。小徐身材高挑,长相甜美清丽,说起话来面带微笑,轻声细语。交友活动刚开始不久,就有大胆的军人小伙主动找她攀谈。

因为单位热心大姐转发的一条微信,在省城一家医院工作的小李和闺蜜小赵一起来到当天的活动现场。她们的年龄都只有23岁,能与不同工作性质的年轻人增进交流,最好能在这里“找到感觉对的人”。小李告诉记者,自己是医生,平时工作非常忙,刚好军人的工作也很忙,“大家都忙,就会对对方的工作多一些体谅,当然也希望双方都能为爱坚守,让距离产生美,而不是冷漠疏离。”

“今天来的军人颜值都很高,身材挺拔,很有气势,和我们平时生活中看到的男青年很不一样。认识这些可爱的军人,更加贴近地了解军旅生活,真是不虚此行。”年轻女孩小张笑着说,现场播放的部队实战演练宣传短片,还有街头抓拍的市民对双拥工作认知度小调查,让她印象深刻。

搭建平台 促进交流

“八一初体验”“为爱奔前线”“军营里的那些话”……随着一个个充满军营元素的小游戏的开展,现场200多名军地青年迅速活跃起来。大家从陌生到相识,再到分工合作参加游戏、赢得比赛,在频繁互动中增进了解,拉近了距离。

短短十几分钟的“同桌”接触,19号桌的一位女孩就准确抓住同组“兵哥哥”的外貌表情特征,为他绘制了向国旗敬礼的威武军姿,并以此为元素,绘成分组游戏“八一”主题海报的主图。作为第一个完成海报绘制“任务”的小组,他们同台讲述海报设计心得、合作经历,共享任务奖励,脸上绽放出自信阳光的笑容。

“一直以为军人都是内敛沉稳、不善言谈的,在实际相处中才发现他们原来也很开朗健谈,而且很细心,会照顾女生,也不乏幽默感。”参加活动的女孩小鲍说,和军人相处非常轻松愉快,大家年纪相仿“很谈得来”。

活动现场,不乏有年轻女孩的家长亲自上阵“考察情况”。女儿在场内参与交流,务实的父母们则在场外围着部队带队领导,询问军人小伙在部队的工作表现、二次就业及收入情况,将来会不会留在合肥工作等问题。

“现在社会上诱惑很多,军人踏实可靠,女儿以后如果找军人做男朋友,我们很支持。”一位家长坦言,女儿工作稳定、待遇不错,就是年纪小,比较单纯,自己忙着打听情况,是希望女儿将来能家庭幸福,减少两地分离之苦。

“此次交友活动由省妇联指导,合肥市妇联、双拥办等单位主办,庐阳区妇联、双拥办等单位承办,对军地青年全程免费服务。”庐阳区妇联主席黄冬梅介绍,每个参加活动的男女青年,都经过有关部门严格审核,保障个人信息真实有效。

庐阳区副区长沈项林说,承办此次大型相亲交友活动,既是党委、政府积极响应群众需求,为适龄单身男女青年搭建起一个承载着诚信、友谊与缘分的公益性交友平台,也是各级妇联参与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将双拥共建与和谐家庭建设工作紧密结合,关心爱护军地青年成长的具体实践。

成就小家 报效国家

“军人厉兵秣马、冲锋陷阵,军嫂是他们坚强的后盾和温暖的港湾。我想对在场的所有姐妹们说,如果有一天,你们成为军嫂,希望你们能始终以一颗包容、谅解的心去拥抱作为军人的丈夫,让他能够心无挂碍、一往无前地为实现新时代强军梦贡献力量。”活动现场,“最美军嫂”事迹分享会同步举行,全省“百名好军嫂”之一黄莉莉说。

军嫂,不仅是一种身份,更是一份责任和使命,很多事情需要独自承担。黄莉莉等3名“最美军嫂”分享了自己的家庭故事,诠释了军人家庭的夫妻相处之道。和军人相爱、组成家庭,生活里不仅有浪漫甜蜜,还有责任、奉献、担当,要有家国情怀。

武警合肥支队人力资源科干事梁永春告诉记者,他们非常欢迎这样的联谊交友活动,他此次带了23名未婚青年前来参加联谊。作为“过来人”,梁永春深感如今军人交友机会越来越多,也可以在限定时间使用手机,比他们年轻那会儿便利多了。

“我们身在军营,心中也牵挂家人,想念爱人和孩子,渴望与亲人团聚。”梁永春说,虽然交友更方便了,但是要拥有一个幸福的家庭,不仅要找到爱,还要守护爱,和爱人做好沟通,相互理解支持。

成就小家,报效国家。省妇联巡视员龚明珠表示,“大湖之约 幸福起航”四季恋歌公益交友活动,是省市妇联围绕安徽创新发展人才战略、立足妇联组织主动回应群众需求开展的品牌系列活动。“家国梦·八一情”军地联谊活动是其中一项重要内容,用“最美故事”诠释家国情怀,用公益服务为军地青年搭建婚恋交友平台。今后,妇联组织还将持续推动活动深入开展,推进双拥工作继承创新,服务军地人才在皖成长奉献,为更多军地青年在皖发展解决后顾之忧。

近年来,我省各级妇联组织和双拥办在党委政府的领导下,努力探索拥军优属传承创新,帮助更多军地青年搭建交流平台,军地交往日益密切,双拥工作成果丰硕。合肥市妇联充分发挥组织优势和桥梁纽带作用,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教育和双拥活动,为助力该市荣膺全国双拥模范城“八连冠”发挥了积极作用。

“军人、军嫂舍小家、顾大家,值得全社会的尊崇。”省双拥办副主任赵华对军地联手搭建青年公益交友平台的做法给予充分肯定,他祝愿所有的军人家庭幸福美满,祝愿军地双方同心协力,共育双拥花,共筑强国梦。

[责任编辑:admin
标签:

庐阳全媒体
  • 庐阳区官网
  • 官方微博
  

皖公网安备 3401030200029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