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媒体看庐阳
据合肥晚报|拱辰街老城区有望升级“蝶变”
2019年08月02日 10:10 来源:庐阳区委宣传部     作者:吴奇

近日,记者从合肥公共资源交易中心获悉,拱辰街(阜南路-环城路)改造升级相关概念性规划设计即将启动。按照规划,南至阜南路、北至环城路、东至宿州路、西至阜阳路的范围内,有望打造一片极具产业特色和文化品位的区域。同时,致力于让古建老宅焕发新生,唤起城市的记忆。

老合肥拱辰门遗址周边亟待改造

据清嘉庆年间的《合肥县志》记载:“拱辰门内北门大街,迤南为四湾街,又迤南为十字街。”后来北门大街又被称为拱辰街,四湾街则改称为四湾巷,在老合肥人眼中,还有另一个名字——四湾菜市。

随着历史变迁,如今拱辰街地处合肥市庐阳区,南接阜南路、北至环城路,全长约390米,规划面积约0.23平方公里,常住人口约1.5万人。老合肥拱辰门遗址周边有居民区、商业区、学校、医院,公园、文化场所高度密集。

在过去的几十年里,拱辰街(阜南路-环城路)不仅满足了附近居民日常生活所需,更成为合肥知名菜市。同时,由于露天及区域划分等种种原因,骑路经营,造成脏乱差等不良影响,因此迫切需要对此区域进行设计改造,再现老城区辉煌菜市的面貌。

目前,街区内留存有最后一片清代民居建筑,沿街的房屋,已经被改成了几家肉铺、杂货铺。街区里面的房子大多已成为危房。本次的规划设计就是要更新旧街功能,让古建老宅焕发新生,从而唤起城市的记忆。

重视老城传统特色和生活氛围的延续

本次改造升级将在保护弘扬历史文化的基础上,创新老城功能业态,把拱辰片区建设成为极具产业特色和文化品位的区域。规划设计范围南至阜南路,北至环城路,东至宿州路,西至阜阳路,规划用地约350亩。

拱辰片区的主体是拱辰街,是此次的中心主题。规划以产业导入与创意改造为抓手,结合周边环境,通过建筑空间创意、产业提升改造、新型产业导入,绿色技术运用,提高老城区的经济价值和环保等级,提升城市整体形象。

规划将发展产业与历史保护修复、改善拱辰街交通环境、市民休闲工作结合起来,构建符合老城发展,能有效联动附近其他商圈及其他文创产业基地,并有效提升合肥老城经济活力的产业体系。

注重对人行交通流线、车行及消防流线分析,加强慢行交通、静态交通的优化设计,组织好城市公共交通。整合周边景观资源与开敞绿化,加强公共空间营造、景观节点设计。

为了延续历史文脉,未来还将深入挖潜其历史文化主题,唤起人们对老合肥的记忆。做好对历史建筑的保护,重视老城传统特色和生活氛围的延续,尽可能保持社会网络的完整性。

[责任编辑:admin
标签:

庐阳全媒体
  • 庐阳区官网
  • 官方微博
  

皖公网安备 3401030200029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