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媒体看庐阳
据安徽商报|合肥城隍庙升级转型 欲打造成为商业文化新地标
2019年08月12日 17:46 来源:庐阳区委宣传部     作者:陈健中 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 郑茹 实习生 刘敦宝 文/摄

看庙会、赏民俗、逛古玩城、淘小商品……提起城隍庙,就会勾起合肥人满满的回忆。这一条昔日的繁华街巷经过改造换“新颜”。未来,将在“老城更新战略”和三孝口商圈升级的推动下,注入新的活力,打造成为合肥的商业文化新地标。

承载一辈人的儿时记忆

“庐州城隍庙,三绝天下稀”,合肥城隍庙建立于北宋时期,是用来祭祀神祗的庙宇,昔为合肥著名道教庙宇之一,距今已有960余年,也被称为庐州府第一城隍。20世纪80年代,合肥市政府以合肥城隍庙为中心,进行综合改造,建成合肥城隍庙市场,百年老字号“陶永祥”与它“不期而遇”。

上世纪20年代末,“陶永祥”成立于巢湖北岸的“小陶村”(现名横担村),村里炒货做得最好的陶有全盘下一个店面,取名为“陶永祥”。

“上世纪80年代市场放开时,我们在城隍庙买下了一间铺子,挂上了‘陶永祥’的店招,开始有固定的地方销售炒货。”“陶永祥”第三代传人陶维勇说。“从开业直到90年代,城隍庙整条街经常人头攒动,前来买炒货的人更是络绎不绝。”陶维勇回忆说,那时城隍庙就是合肥名副其实的商业中心,尤其是到了年底,许多市民来打年货,给小孩买衣服,买春联和糖果、瓜子、花生,还能逛庙会、猜灯谜、看演出、赏民俗。

徽派风格为城隍庙“塑颜”

然而,随着经济发展,主城外拓,新的商业中心、综合体不断涌现,加之网络销售的风起云涌,城隍庙客源被分流,昔日的辉煌一去不返。

2013年9月,合肥城隍庙开始实施综合改造工程。2014年~2016年,城隍庙一期改造完成。2016年7月,“六最”夜市首次开市。2017年5月,特色餐饮集聚地百味园开园。2018年2月,庐州府城隍庙修竣开放。2018年5月,合肥城隍庙综合改造基本结束,小商品世界“回归”。2018年8月,古玩城升级改造完成。

作为具有合肥特色的文化地标,城隍庙通过举办文化活动,让游客感受原汁原味的传统文化。2016年7月16日城隍庙夜市开市,当日客流量突破5万人次;2017年2月11日首届元宵文化节,城隍庙当日客流突破10万人次。还先后举办了灯谜会、国庆乐翻天、中秋拜月等活动,为游客和市民端上地方戏曲和马派皮影等演出大餐。

打造高品质特色文化街区

按照规划,承载着“合肥记忆”的城隍庙要打造成为集购物餐饮、娱乐休闲、旅游观光等为一体的高品质特色文化街区。在陶维勇和许多商户们看来,虽然人气不如从前,但城隍庙位于主城庐阳中心,又靠近三孝口地铁站,伴随着三孝口商圈的重塑,拥有得天独厚区位优势和深厚文化底蕴的城隍庙,将乘着“老城更新战略”的东风,打开一片新天地。就像陶维勇说的那样,“城隍庙是合肥文化地标,‘陶永祥’就是城隍庙的文化名片,在世事变迁中,一同经受时间的沉淀和历练。” 

[责任编辑:admin
标签:

庐阳全媒体
  • 庐阳区官网
  • 官方微博
  

皖公网安备 3401030200029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