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媒体看庐阳
据安徽商报|昔日逛合肥 必“打卡”百货大楼
2019年08月12日 17:48 来源:庐阳区委宣传部     作者: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 梁巍

合肥百货大楼1959年8月建店,位于安徽合肥最繁华的商业文明示范街长江中路中心地段——四牌楼中心商圈,一直被视为安徽本土零售业的旗帜。合肥百货大楼股份有限公司合肥百货大楼副总经理张洪表示:合肥百货大楼目睹了整个安徽消费升级的大图景,未来还将抓住新零售的机遇。

合肥百大 当年购物必到之地

1959年8月25日,合肥百货大楼正式开张营业,这一天也被载入安徽零售业历史。当年的百货大楼是一座苏式建筑,五层的百货大楼不仅是当时合肥市最高的建筑之一,更是合肥地标之一。上世纪60年代,正值国民经济恢复时期,市民消费水平并不高,因此五层百货大楼只使用了两层。一层主要经营五金、烟酒和化妆品,二层主营布匹、服装和鞋帽。

“那时生活用品供应不足,毫不夸张地说,一盒火柴都要凭票购买。”张洪说。

那时的合肥小青年谈恋爱流行:逛百货大楼,去新华书店,最后到解放电影院看一场电影。“可以说,在相当长的时间里,安徽人一到省城出差、游玩,逛合肥百货大楼那都是排在日程表上的必备行程。”

亲眼见证 物资从匮乏到丰富

张洪1992年进入合肥百货大楼,从普通售货员开始,历任柜组组长、业务员、经理助理,从基层一步步走来,他经历了物资从匮乏到丰富的转型期。

“90年代时,合肥百货大楼已不是一枝独秀了。合肥百货大楼有春雷电器、赛格商场、红旗百货大楼等一批竞争对手。”张洪说。与此同时,商品种类也极大丰富。张洪记得,自己当时所供职的电讯商场几乎隔三岔五就有新产品出现:“就以录音、录像机为例,先出现单放机,后出现录放机,后来是单向旋转,再后来是双向旋转,最后镭射、CD、影碟机,新产品层出不穷。”

安徽人消费能力也在崛起。令张洪印象最深刻的是:1994年时,一个无为小伙到他这里买音响,挑的是25000元的镇店之宝。“当时他带了辆卡车,不仅来合肥采购家电,还买家具。下午五点多,我坐上客户的大卡车,连夜去无为给客户安装音响。”

与时俱进 微信群里“百大内购”

2011年,百大集团成立“张洪劳模工作室”,积极开展“送信息、送商品、送咨询、送服务”活动。

张洪说:随着新世纪新零售的崛起,合肥百货大楼也在与时俱进。“我们更重视体验、重视互联网,重视与基层社区的连接感。”

他的手机里,加入了90多个微信群。“年轻人现在不爱逛商场,但是对于社交互动非常热衷,微信群可以为百大引流。实际上,现在整个百货大楼的很多销售和售后服务,都是通过网络来完成的。”

记者看到,这些微信群,很多是以小区名命名的。8月2日,合肥百货大楼刚刚完成了京福家园的内购会。张洪坦言:效果好的出人意料。“58户家庭,在内购会上产生了160万元的订单,最高的一单超过8万元。”  

[责任编辑:admin
标签:

庐阳全媒体
  • 庐阳区官网
  • 官方微博
  

皖公网安备 3401030200029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