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媒体看庐阳
据安徽日报|倡导红色阅读 培育爱国情怀
2019年08月14日 10:53 来源:庐阳区委宣传部     作者:庐阳发布

“家门口有了红色阅读空间,既能丰富孩子的暑假生活,增进亲子关系,又可以接受红色教育,一举多得。”在位于合肥市庐阳区的“三孝口先锋悦书房”里,市民于女士高兴地说。她带着儿子刚刚在这里参加了一堂“建国70周年”主题创意海报手工课,孩子们在家长帮助下,积极开动脑筋,通过手工制作表达对祖国的祝福。

“三孝口先锋悦书房”是合肥市首家党史红色主题城市阅读空间。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里地处庐阳区繁华地带,人口密集、交通便利,阅读空间面积约600平方米,内有党政、儿童文学、社科、专业技能、生活百科、文学经典等各类藏书1.5万余册,实行“图书馆+书店”的模式,可以借书、购书、阅读,同时可以开展各类主题活动、阅读分享沙龙和便民服务,较好地满足了辖区居民对“15分钟阅读圈”的需求。

红色革命主题,是这个阅读空间的最大特色。走进“三孝口先锋悦书房”,记者立刻感受到浓厚的红色氛围。左手边长达28米的主题墙上,围绕1919-1949年的“红色合肥”和1949年后的“合肥老城记忆”两个主题进行文字和图片等内容展示,再现了红色历史和革命先辈的光辉足迹。

“文说红色合肥”板块,在一个徐徐打开的卷轴画面上呈现,以时间为轴展示每一个重要历史节点上发生的红色革命历史大事件。1919年,合肥各界人士响应五四运动,成立合肥学生联合会;1926年,合肥地区第一个共产党组织成立;1938年至1945年期间,新四军在合肥地区与日军展开斗争;1949年,合肥和平解放……铮铮历史,催人振奋。

“图说红色合肥”板块则根据阅读室的特点设置了卫衙大关、吴山庙、大蜀山、拱辰桥和瑶岗5个主题书房,分别展示特定历史时期的珍贵历史照片。透过23幅精选老照片展示出的“合肥老城记忆”,人们可以真切感受到新中国成立后,合肥城市、特别是三孝口街道辖区,在经济生活、城市建设、人文教育、历史事件等各领域的风采面貌。

三孝口街道负责人介绍,该街道拥有丰富的红色资源,如安庆路一带曾经是合肥新思潮的发源地卫衙大关的所在地。为更好地将红色历史传承下去,让辖区居民,特别是儿童青少年在享受书香文化的同时,接受具有红色革命主题的爱国主义教育的熏陶,街道党工委利用七桂塘人防纳凉点二楼的空置区域,打造红色主题城市阅读空间,让市民们了解合肥的红色故事,进一步传承红色基因。

红色阅读空间今年6月底正式揭牌开放以来,吸引了众多周边市民前来。下一步,三孝口街道党工委还将充分利用好“先锋悦书房”这一别具特色的文化载体,深挖红色历史,开展党史书籍推荐鉴赏、红色主题诗词朗诵大赛、老党员讲故事等红色主题教育活动,激发广大市民的爱国热情。

“随着居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大家对文化的需求也更加迫切。”合肥市庐阳区文旅局负责人告诉记者,2017年以来,庐阳区坚持政府主导,突出公益性质,大力打造有品质、有温度、有情怀的文化生活空间,先后建成城市阅读空间10处,总投资约4000万元,建筑面积约7400平方米,藏书量达18.3万册,已接待读者75万余人次。今年,该区将继续新建城市阅读空间4处,并对已开放的阅读空间加强运营管理,不断拓展阅读空间功能,增值服务内容,积极推动城市阅读空间由“政府输血”到“社会造血”转变。

[责任编辑:admin
标签:

庐阳全媒体
  • 庐阳区官网
  • 官方微博
  

皖公网安备 3401030200029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