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媒体看庐阳
据江淮晨报|淮河路将申报国家级步行街试点
2019年09月03日 15:52 来源:庐阳区委宣传部     作者:晨报记者 方佳伟/文 李福凯/摄

位于步行街上的李府。

航拍淮河路步行街。

淮河路步行街。

近日,合肥市政府第39次常务会议传来消息,合肥市政府同意淮河路步行街申报第二批国家级步行街提升改造试点。试点申报需要满足什么条件,淮河路步行街达标吗?申报工作到哪一步了?下一步计划如何?对此,合肥市商务局、庐阳区政府相关负责人进行了解读。

要求试点改造提升要“三年见成效”

合肥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第二批国家级步行街提升改造试点的申报街区,要求具备多个方面基本条件。除了要在市级层面成立领导小组之外,街区还要为纯步行街。“街区内禁止机动车和非机动车通行,街区长度1000米以上。”

“对于拟申报的街区,还要求有很强的带动性。”相关负责人表示,“申报要求步行街知名度高、地方特色强、区位优势明显,综合类步行街每年客流量3000万人次以上、年营业额30亿元以上。”

此外,拟申报的街区还必须制定改造提升规划。该规划主要包括总体发展规划或详细规划以及环境、交通、业态等配套专项规划,明确改造提升的主要任务,做到“一年有变化,两年大改观,三年见成效”。

筛选淮河路步行街从“备选项”成为“确定项”

目前,合肥市特色街区有数十条。为申报第二批试点,合肥市做了哪些准备工作?对此,合肥市商务局相关人士透露,此前,在安徽省商务厅的指导下,合肥市商务局组织相关区,前往重庆、南京、杭州、成都等首批试点城市步行街开展学习考察。

庐阳区、包河区对各自辖区所属的淮河路步行街和罍街改造提升方案进行了修改完善,并将方案上报合肥市政府作为备选街区。6月下旬,合肥市商务局邀请了省内外多名权威专家,对淮河路步行街、罍街两条街区进行实地指导和专家论证。

7月中旬,步行街改造提升试点推进工作协调会上,市直相关部门对两个街区的方案提出了修改完善意见。8月28日,安徽省商务厅副厅长乔兴力专门来合肥,就国家级步行街改造提升试点工作与合肥市政府进行了会谈,要求合肥市“把握时间节点,加快工作节奏,尽快明确拟推荐街区”。

“就目前来看,罍街的街区由宁国南路和水阳江路分割,短期内难以达到商务部的申报条件。”8月30日上午,合肥市政府第39次常务会议研究决定,淮河路步行街作为合肥申报第二批国家级步行街提升改造试点的街区。

优势淮河路步行街已具备诸多申报硬性条件

淮河路步行街申报第二批国家级试点,具备哪些优势?对此,庐阳区政府相关负责人介绍,对照创建国家级步行街标准中步行街的长度、交易的规模、客流的数量等硬性指标,淮河路步行街都是达标的。同时,淮河路步行街还有深厚的历史底蕴,这些都为创建工作打下了良好基础。

自上世纪90年代初期以来,淮河路历经三次改造,由线及面、提质扩容,逐渐向现代商业街区发展。1993年,淮河路第一次改造开始,现代商业逐渐兴起,淮河路成为合肥第一条商业步行街。

1998年,合肥市政府对淮河路东段拓宽改造,进一步拓展其商业功能,使其发展为集购物、旅游、文化、休闲、餐饮等功能为一体的现代商业步行街。2012年,淮河路步行街被授予“中国著名商业街”称号。

庐阳区政府网上关于精品街区的介绍中,对淮河路步行街是这样描述的:“淮河路步行街位于合肥市中心地带,是合肥有名的商业街,也是人文荟萃的老街,东起环城路,西至宿州路。东段经营的业态以餐饮为主,西段则主要以经营服装、百货和数码产品为主,著名的古教弩台、李鸿章故居等历史古迹也居于其间。”

合肥市商务局介绍,淮河路步行街主街总长1360米,占地面积53.5公顷,商业建筑面积58万平方米。街区包括商业、文化、办公、居住等多种功能,沿街约有商户1200家,有各类品牌624个,其中国内一线品牌126个,国际一线品牌48个,全年客流量5500万人次,2018年实现营业额156亿元。

进展74项提升改造任务计划三年内完成

庐阳区政府相关负责人表示,对照创建标准,淮河路步行街在商业业态、空间品质、交通优化等方面,还有不少需要提升的地方。为此,前期庐阳区也在省、市商务部门的指导下,对这些不足之处的提升进行了统筹谋划,提升改造方案也几易其稿。

庐阳区对2019~2021年三年重点任务清单反复权衡,确保每一项任务的可操作性和实际落地的效果。庐阳区还细化了74项任务,目前已经完成了5项目,正在推进的有29项(其中有9项将在年内完成),另外还有40项任务计划在明年和后年陆续启动并完成。

保障资产、运营整体管理,实现“三管合一”

为了确保创建圆满落地,在管理层面,庐阳区去年就成立了老城更新办公室。目前,庐阳区特色街区办公室、步行街管理办公室全纳入老城办,避免出现之前“九龙治水”的情况。

同时,庐阳区还成立了城市更新集团,归老城办管理,该平台公司对淮河路步行街街区资产、运营实施整体管理,实现城市管理、商业管理和物业管理的“三管合一”,对规划、改造、运营实现一体化和专业化。

相关负责人介绍,未来三年淮河路步行街提升改造所需要的资金,都将由庐阳区财政给予重点保障。此外,近期庐阳区还计划成立物业整合基金,依托于区级平台和社会资本两个方面形成合力,以回租或者回购的形式,推进资产整合。

计划省、市9月底前赴商务部报送材料

按照政策,第二批国家级步行街提升改造试点申报要由省级商务主管部门组织遴选符合条件的步行街,指导步行街所在区或以上人民政府编制步行街改造提升工作方案及总览图,于9月30日前报送商务部流通司,商务部将通过专家评审等办法确定第二批试点名单。

合肥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安徽省商务厅要求合肥市在9月初编制完成步行街改造提升工作方案及总览图,9月底前,由安徽省、合肥市联合赴商务部正式报送有关材料。对于淮河路步行街申报试点的后续进展情况,江淮晨报也将继续关注。

■相关新闻

淮河路大街区智慧街区一期完成招标

来自庐阳区老城更新办公室的最新消息,目前,淮河路大街区智慧街区一期工程完成招投标工作,智慧街区建设将进入具体实施阶段。在2019至2021年分三期工程建设智慧安全、智慧商业、智慧社区和智慧交通体系。

其中,一期工程包括建立智能监控系统和数据分析中心,初步建立智慧安全和智慧交通系统。一期工程预计今年年底完成,包括建设数据监控中心和大数据管理平台,在主要路口和节点位置设置117个监控数据采集点。

二期工程将分区建立智慧商业系统,同时将分区建立智慧社区系统,布点智能灯光、智能公厕、智能垃圾箱等。三期工程将在区域内建立统一的大数据管理平台,建立统一的信息服务平台,线下线上融合服务覆盖90%商户。

此前,庐阳区将宿州路、寿春路、长江中路、环城东路环绕的整个区域,包含逍遥十八巷和淮河路步行街,作为老城更新的更新单元,试点推行淮河路大街区管理模式。该区域面积约39万平方米,共有约28条街巷,15个路口。

[责任编辑:admin
标签:

庐阳全媒体
  • 庐阳区官网
  • 官方微博
  

皖公网安备 3401030200029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