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媒体看庐阳
据江淮晨报|全省首个生活垃圾分类读本发布
2019年09月11日 11:42 来源:庐阳区委宣传部     作者:晨报记者 王姗/文 高博/摄 通讯员 贺迎春 肖倩

垃圾分类读本成为学生们的新教材。

学生展示生活垃圾分类青少年知识读本。

“我们每个人每天平均产生的生活垃圾大约是1千克,一年就是365千克,如果算上你的父母,一年三口人产生的垃圾就超过1吨了。如果一个同学的体重是40千克,1吨的垃圾相当于25个同学的体重,那么合肥一年产生的生活垃圾量相当于4500万个同学的重量。”

晨报讯 9月9日下午,合肥市庐阳区的中小学生们收到一份特殊的“新学期礼物”——《庐阳区生活垃圾分类青少年知识读本》(以下简称“读本”)。江淮晨报记者从庐阳区城管局了解到,该读本是全省首个生活垃圾分类青少年知识读本,由该区城管局联合区教体局共同编写,将填补省内垃圾分类中小学生规范性读本的空白。目前读本已发放至全区47所中小学,成为庐阳区60000余名中小学生新的课堂教材。

读本突出趣味性与实用性融合

“我们每个人每天平均产生的生活垃圾大约是1千克,一年就是365千克,如果算上你的父母,一年三口人产生的垃圾就超过1吨了。如果一个同学的体重是40千克,1吨的垃圾相当于25个同学的体重,那么合肥一年产生的生活垃圾量相当于4500万个同学的重量。”翻开读本,合肥每年产生的约180万吨生活垃圾被描述成更加形象的说法,更容易让孩子们接受理解到“垃圾围城”的严重性和垃圾分类减量的必要性。

据了解,该读本以环保教育与中小学课堂相结合为编写原则,贯穿垃圾的产生、危害、分类、处置这条主线,分五章十四节,用图文并茂、相互对话等形式,向学生阐述垃圾有哪些来源,垃圾有哪些危害,分类处置的意义是什么,以及我们平时在学校、家庭、社区、公共场所等如何参与垃圾分类等问题,用词不但琅琅上口、通俗易懂,而且妙趣横生、易学易记。

值得一提的是,在宣传垃圾分类知识的同时,该读本还积极开拓学生们对垃圾分类进行思考和实践,在每个章节最后安排了结合生活实际的思考题和操作性强的家庭实践题,引导学生从“习以为常”中发现问题,鼓励学生从自己做起,从身边的小事情做起,从带动家长做起,引发学生思考,并积极践行垃圾分类文明新时尚。

“生活垃圾分类,除了中端运输和末端处置的硬件保障外,还要将这一理念普及给市民。而在这其中,对接受新事物快、学习能力强、环保意识高的中小学生更应先行宣传、普及、教育。”庐阳区城管局相关负责人说,“为此,我们根据学生们的认知规律,编制更加适合他们的教育内容,让他们在学校的学习过程中真正学习到垃圾分类知识。我们也希望通过这本读本,让学校、市民、社会了解到,垃圾分类不仅仅只是口号,而是能够真正落实到学生们的学习、生活过程中去,能够实现教育一个孩子、影响一个家庭、文明整个社会的目的。”

垃圾分类教育正式纳入每周课程

“其实,我们各个中小学校一直在进行有关生活垃圾分类的课程和活动,但此前只是通过简单的垃圾分类PPT、视频等给学生们普及,始终是没有权威的指导范本。这次正式发布的读本,可以让学校更加规范、系统地向孩子们传授相关知识。”庐阳区教体局相关负责人说。

记者了解到,目前这本垃圾分类知识读本首批印发了近20000本,已经发放至全区47所中小学,学校将放至每个班级的“读书角”。

“我们从新学期开始,要求各中小学每周开设垃圾分类主题环保科学课,把生活垃圾源头减量、分类、回收利用等知识,纳入学校教育和社会实践的内容,同时鼓励感兴趣的学生们自主阅读,进而进行集体讨论,并逐步运用到日常实践中。”该负责人介绍道。

据悉,从去年秋季开学以来,庐阳区城管局便联合教体局,在辖区中小学开展垃圾分类宣传海报进校园、垃圾分类知识培训进校园、垃圾分类“开学第一课”等活动,举办以垃圾分类为主题的中小学绘画、征文、手抄报、板报和变废为宝等比赛,并开展优秀作品进公园、进商超、进小区主题巡展。同时,组织开展资源回收日活动,定期举办文明班级评比活动,颁发奖章和奖品激励学生参与资源回收。

此外,庐阳区还将学校垃圾分类教育延伸到校外,组织开展垃圾分类暑期实践活动,参观庐阳区环卫教育基地、生活垃圾分拣中心,希望通过教育引导,让每个学生、每个家庭了解生活垃圾分类的重要性,养成自觉参与生活垃圾分类的习惯,实现垃圾资源化、减量化。


[责任编辑:admin
标签:

庐阳全媒体
  • 庐阳区官网
  • 官方微博
  

皖公网安备 3401030200029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