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媒体看庐阳
据安徽日报|步履铿锵十七载 风正扬帆立潮头
2019年09月17日 10:12 来源:庐阳区委宣传部     作者:赵明

工投创智天地。

园区全景。

合肥市庐阳区东北部,一个曾名不见经传的开发区,用17年时间谱写出一曲动人的发展乐章,一跃成为“中国产业园区创新力百佳园区”“中国产业园区创新力百强园区”。

它,就是合肥庐阳经济开发区。全国软件企业龙头华为云计算项目在这里落户,全国最大二手车平台瓜子二手车直卖网运营中心在这里“安营扎寨”,全国首个上市的第三方医学检验机构迪安诊断在这里“抢滩登陆”,安徽省首个跨境孵化基地在这里揭牌运营,销量全国第二的知名家具企业志邦厨柜在这里成功登陆主板……十七载风雨兼程,一路引吭高歌,庐阳经开区已蝶变为“大产业”集聚、“大平台”引领、“大服务”护航的全省高技术服务示范区建设“新样板”、产城融合的和谐宜居之地。

产城融合

构建产业人文共生空间

2019年6月27日,合肥市体量、藏书大的城市阅读空间——庐阳经开区内的菱湖悦书房正式对外开放。

“城市阅读空间建在公园,让阅读与自然相融,普惠更多企业职工和居民。”合肥庐阳经济开发区相关负责人介绍。菱湖悦书房不仅提供集借书、购书、看书“三位一体”的基本服务,同时具备双创空间、阅读分享沙龙、市民小剧场、四点半学校、便民服务点等特色服务功能。目前,每天阅读、购买或借阅人流量在500人次以上。

管中窥豹,可见一斑。近年来,庐阳经开区做出一系列探索,以城市为基础,以产业为保障,驱动城市更新,增强服务配套,逐渐完善产业、城市、人之间有活力、持续向上发展的模式,呈现出一幕以“人”为核心的“产城融合”和谐安居蓝图。数据更具说服力。按照“改造、提升、拓展、繁荣”的发展思路,庐阳经开区大力推进市政和园区基础设施建设,累计投入近3亿元,建设园区道路42公里,形成了6纵11横道路网络框架;主干道实行道路“白加黑”改造,提升园区道路承载力。产业园建成后,除了喜迁新居的“原住民”,企业的次第落户带来了大量员工在此工作。然而,由于当时园区商业、教育、医疗等方面配套薄弱,“候鸟”式的生活方式占据主流。

配套生活环境,不能“眉毛胡子一把抓”。六安路小学荣城花园分校、南门小学皇家恒盛花园分校、四十五中分校、宿州路幼儿园分校、安庆路第三小学灵溪校区等次第建成,让老城区优势教育资源率先辐射到经开区。医疗方面,林店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建成使用让居民有了家门口的“健康守门人”。“家庭医生”“医联体”等庐阳区在全省先试先行的基层医疗服务让庐阳经开区的群众同老城区居民同时享受到辖区优质的医疗资源。2017年起,该中心还针对辖区内的建筑工人,设计推出了专门的家庭医生服务包,为他们解决实际困难。

2010年,秋浦书院落成,让这里吸引了全市甚至全省的“文化人”。这方两万余平方米的天地是合肥地区弘扬国学知识的最大书院。书院开展的礼圣、古琴教育和演奏、经典诵读、七夕茶会、素食、雅集等活动将让市民在体验传统文化中放下、放松、放开、感受返璞归真——人文融合互动的过程中,庐阳经开区所扮演的角色,逐渐由追赶转变为了引领。

文化中的人群,是和谐的人群。文化氛围逐渐浓厚的庐阳经开区在社会管理上同时辅以各项贴心服务,软环境的提升让“原住民”变成“新市民”,让企业员工有了归属感,吸引了全市、全省的新居民“筑巢来栖”,勾勒出一幅产城融合发展的壮美画卷。

破茧化蝶

小园区集聚“大产业”

2017年3月,省政府正式批复庐阳工业区更名为合肥庐阳经济开发区。看似简单的名称变化,却有着里程碑式的重大意义。“一扇通往更高层级的‘机会之门’已经敞开,庐阳迎来了高技术服务示范区发展的崭新时代。”相关负责人称。

产业转型是庐阳“化茧成蝶”的不二法门。近年来,庐阳区因势利导,顺势而为,闯出一条转型发展的新路径:把高技术服务业上升为“1341”发展战略的重要一环,果断“腾笼换鸟”,以小园区集聚“大产业”,剑指全省高技术服务示范区。

乘着“大产业”集聚发展的东风,振兴“如虎添翼”。庐阳经济开发区进一步瞄准大数据、大健康、信息技术、智能制造等前沿科技领域,以华为云计算、景行科技为代表的大数据产业,以迪安诊断、安龙基因等为代表的大健康产业,以太泽透平、云媒信息、蓝石科技等为代表的信息技术服务产业,以志邦厨柜、大恒能源、奥瑞数控等为代表的智能制造产业4大“产业集群”雏形初现。

以大数据产业为例,全国最大二手车直卖网瓜子二手车全国运营中心服务覆盖30个省市逾200个城市,每天数据业务处理量达60000条;慧图软件每天涌入全国路况数据10万余条,广泛应用于各大地图软件……截至目前,该区累计引进大数据产业项目近50个,涉及工业制造、气象环境、地质勘探、商贸生活等诸多领域。目前,成百上千个高技术服务企业正以风起云涌之势在这里放飞梦想、展翅翱翔,成为跨越式发展“新引擎”。

破茧成蝶,亮丽的成绩单诠释着“小园区”到“大产业”的华丽转身。在这个建成面积不足10平方公里的土地上,实现高技术服务业营业收入从2015年不足0.88亿元到2018年实现13.01亿元,年均增速高达384.5%,其中2018年,园区高技术服务业营业收入15.9亿元,同比增长45.5%;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由2015年的13家增长到2019年的65家。单单2018年一年就获批18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税收总额由2015年的6.3亿元增长到2018年的13.1亿元,同比增长108%。财政收入由2015年的3.6亿元增长到2018年的6.7亿元,同比增长86%……

庐阳经开区正书写着高技术服务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年均增速领跑的“庐阳画卷”。

党建引领

“红色引擎”释放澎湃动力

庐阳经开区快速发展背后,是红色引擎释放的澎湃动力。该区抓实“基层党建”、抓牢“非公党建”,使“抓党建”“促发展”统筹推进、相得益彰,构筑坚强的“红色堡垒”。目前,庐阳经开区共成立非公企业党组织256家,非公企业共有党员945名,53名企业党员出资人担任企业党组织书记,选派18名党员干部到非公企业担任党建指导员,分片对35家非公企业指导党组织标准化建设,交出了一份亮丽的“红色成绩单”。

一花引来百花香。“党组织是企业发展的助推器,把党建融入发展,才能提升党建工作生命力,才能促进企业更好发展”。安徽联众印刷有限公司党支部于2007年建立,李海风就是党支部一员。年龄不大的他已经有10年印刷行业从业经验,看到他时,他正在指导18岁的虞强强在骑马装订联动机上做架帖。小虞是李海风带出来的第16个新人,由于技术熟练、性格憨厚、带新人有耐心,公司来了新同事一般都会带过来直接跟他后面学习。在李海风悉心教导下,不到一个月时间,虞强强已经能够独当一面了,线上成品书日均装订量由刚开始的2万本迅速提升到了6万本。

一个支部就是一个堡垒,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2018年12月22日,全省首家非公企业党校在合肥庐阳经开区揭牌成立。党校强化对广大党员干部的党性锻炼、初心唤醒、精神补钙。还开设了书记沙龙,邀请党建专家上门指导,与企业支部书记面对面,帮助发现和解决问题。“党建始终融入企业发展,通过灵活多样的引资、引智模式,最大力度吸引国内外优秀人才、技术、资本。”相关负责人介绍。

智者贵于乘时,时不可失。谁掌握科技创新,谁就抢占了发展先机。展望未来,合肥庐阳经开区将着力构建智慧产业、转型升级、新兴产业、产城融合、协同创新“五大示范基地”新模式,构筑智慧产业、数据产业、健康产业、电商产业和创新产业“4+X”产业发展体系,集聚发展高新技术产业和高技术服务业。到2020年,力争实现高技术服务业营业收入年均增长30%以上,形成亿元以上高技术服务业企业20家。

[责任编辑:admin
标签:

庐阳全媒体
  • 庐阳区官网
  • 官方微博
  

皖公网安备 3401030200029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