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媒体看庐阳
据合肥晚报|“对话”科学岛 畅聊创新力量
2019年10月24日 15:21 来源:庐阳区委宣传部     作者:合肥晚报 ZAKER合肥记者 乐天茵子

10月21日至23日,由中宣部带队的“高质量发展调研行”中央媒体采访团来到安徽,就推动高质量发展成效开展集中采访。22日上午,采访团近百名记者“对话”科学岛,探究大科学装置的奥秘,畅聊合肥原始创新力量。

“对话”科学岛探究科创奥秘

一上岛,媒体大咖们就被嫩绿的湖水和花木葱茏、清新幽静的科研环境所吸引,此时,作为“向导”的中国科学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院长匡光力已做好了迎接准备。

“作为科研实力雄厚的大型综合性科研基地,合肥研究院是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的核心建设单位之一,已经建成了2个国家大科学装置,分别为:全超导托卡马克核聚变实验装置、稳态强磁场实验装置,正在建设第三个大科学装置聚变堆主机关键系统综合研究设施。同时还在谋划建设新的大科学装置:大气立体探测实验设施、强光磁集成实验装置……”面对央媒的镜头,匡院长详细介绍了科学岛的一切。跟随匡院长的介绍节奏,媒体记者手中的笔就未曾停过,甚至连提问机会都需要“秒杀”。

围绕着科技创新,央媒从人才引进、科研成果转化等方面频频发问,原本计划的半小时提问时间延长了一个多小时。“来之前听过这些科学装置,听完介绍再去实验室实地走一走更感觉到震撼。”第一财经日报副总编辑姚剑告诉记者,来之前他就做了一些关于安徽高质量发展的“功课”,此次实地考察对安徽发展的速度和高度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合肥的确是原始创新的发展‘摇篮’,近些年的发展成就可圈可点。”

众多媒体大咖聚焦合肥制造

21日,中央媒体采访团走进京东方、晶合近距离观察了“中国芯”、“中国屏”如何在肥诞生。22日,他们带着好奇走进了科大讯飞聆听合肥如何向世界“发声”。在科大讯飞的展示厅里,刘庆峰为到场媒体展示了公司最前沿的技术。

“以智医助理为例,第一个智医助理在庐阳试点,接着走到县区医院,现在这款人工智能在66个医院‘上岗’了。”站在讲台上,刘庆峰讲述了科大讯飞为何诞生在合肥。“1999年创业起,我就知道,如果能够成功那一定是在合肥成功。这里的人才、创业氛围和对企业发展的包容度为科大讯飞成长提供了动力。”

事实上,众多媒体大咖对科大讯飞并不陌生,他们许多人就拥有科大讯飞的产品。工人日报要闻部副主任车辉在参观展厅时就透露想要“买买买”的心思。“很多同行都向我反馈,科大讯飞的产品不错。听完介绍之后,我对这款合肥制造也充满了信心。”车辉笑言,如果价位合适,“这个双十一就入手。”整个行程中,中国日报新媒体部记者付慧敏时不时打开电脑“奋笔疾书”,她关注的“科技成果转换”均得到了回应。“行程密集但整个人保持高度兴奋,看到的和感受到的内容让人收获很多。”

23日,中央媒体采访团还将走入中国声谷、安徽创新馆、国盾量子,深入了解安徽高质量发展的硕果。



[责任编辑:admin
标签:

庐阳全媒体
  • 庐阳区官网
  • 官方微博
  

皖公网安备 3401030200029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