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媒体看庐阳
据合肥晚报|庐阳:立足优势 拓开乡村振兴新路径
2019年10月28日 17:01 来源:庐阳区委宣传部     作者: 余挺生 方菲菲 合肥晚报 ZAKER合肥记者 朱萍

在合肥,如果想择一处清静、得一处悠闲,很多人不由自主地就会联想起庐阳区三十岗乡。“养生水源地、慢城三十岗”,合肥西北处这一片土地,如今已成为无数人心目中的“最美乡村”。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作为庐阳区城市近郊生态乡村,三十岗乡近年来凭借“生态+科技+文化”这一独具特色的乡村振兴之路,正发展成为合肥市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一张全新名片。

从“赏花”到“抢地”

村民“腰包”鼓起来

三生三世三十岗,十里春风看桃花。对合肥人来说,每年春天到三十岗乡赴一场“赏花之约”是春天郊游的必备打卡项目。

这场“约会”起源于2013年的3月,那年一群城里人涌入三十岗乡,为的就是一睹“十里桃花”的盛世美颜。也是从那时起,三十岗乡村民以“花”为媒,铺下了“中国·合肥”桃花节这条致富之路。春赏花、夏吃瓜、秋收果、冬看景……“赏花经济”带来的变化是显著的,游客一年年增多,乡村产业结构不断优化,村民“腰包”一天天鼓起来了。数据显示,自2013年庐阳区举办首届桃花节以来,七届桃花节共吸引游客约300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约2.4亿元。

人流不断涌入,名气也随之而来,盛大的活动也轮番上演:在三十岗乡,中日韩三国围棋名人混双赛已连续举办七届,三十岗国际乡村马拉松赛已连续举办五届,“蚂蚁在路上音乐节”已在三国新城遗址公园连续举办三届……众多的大型赛事和活动为三十岗乡的生态旅游增色添彩,三十岗乡的文化旅游品牌也越来越响亮。

就在今年夏天,三十岗乡独辟蹊径,大胆尝试共享农田模式,又爆发了一次“抢地热”,桃蹊水果农场首批推出的100块共享农田,仅推出半天就被城市人抢租一空。

人气旺了,美食相伴自然少不了。在三十岗乡的东瞿美食村,60余家餐饮店沿村而立,让该村成为集农家美食、民宿体验等于一体的美食村,并获中国人居环境奖范例奖。“最好的时候,每天要接待三四十桌客人,虽然辛苦点,但是收入多了,也很高兴。”说起生活的变化,东瞿美食村农家乐老板李霞很是高兴。据统计,2018年该乡居民年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四万元。

庐阳区三十岗乡相关负责人表示,近年来,三十岗乡大力发展“赏花经济”,打造“岗上桃蹊”乡村振兴先行示范区,大力推介三国文化游览、滁河干渠观光、农耕生态体验等旅游活动,在庐阳区形成了“都市中见田园、田园中见都市”的乡村振兴新样板。

从半空心村到艺术小镇

乡村气质雅起来

乡村振兴,既要塑形,也要铸魂。如何铸魂?用文化来振兴,用文化来引领,全面提升农村“气质”。这是庐阳区三十岗乡在践行中探索出的一条乡村文化振兴之路。

沿着乡村公路进入崔岗艺术小镇,艺术家工作室、当代艺术馆、咖啡馆、画廊……各种文化元素将一排排闲置农房装扮得韵味十足。“没想到我们这个偏僻村子,也能有这样的繁荣景象。”三十岗乡崔岗村村民丁本琪说道。就在七年前,这里还只是偏僻贫瘠的“半空心村”。

2012年6月,艺术家谢泽第一次来崔岗踏青,对这里一见倾心,萌发了在农家小屋里开工作室的想法。随后,他在这里承租一处闲置农房,将房屋修葺一新,取名为“瓦房工作室”。一石激起千层浪,很快,十几位艺术爱好者慕名而来,争相与当地村民洽谈租用闲置农房事宜。

艺术家进驻崔岗,引起了庐阳区高度重视。庐阳区随即作出决定,探索实施让现代文化艺术与传统农业文化完美融合的发展路径。在充分尊重群众和艺术家的主体地位和主动精神的基础上,该区设立了议事协调会议制度,建立了政府、村民、艺术家三方沟通平台,设置了崔岗艺术家准入机制,出台了相关规范和奖补政策,让这些闲置农房成为了艺术工作室、乡村民宿、客栈等艺术家艺术创作和经营的场所,从而形成了政府、集体经济组织、农户和艺术家“四赢”局面。

如今,崔岗艺术小镇已有38家艺术家工作室,并成功举办了6届崔岗艺术节。2015年,艺术家与村民共生共融的“崔岗现象”,成为安徽省唯一案例入选中宣部《全国基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案例》。2017-2018年,崔岗艺术小镇先后荣获安徽省省级创意文化服务集聚区、合肥市首批市级特色小镇、合肥潜力地标等殊荣。2018年11月,“崔岗现象”又成为长三角“三省一市”(江苏、浙江、安徽、上海)政治学会2018年联合学术会议暨改革开放40年政治与行政体制改革案例评析研讨会上的典型案例,受到包括来自复旦大学、南京大学等单位40多名专家学者的关注和研讨。

把艺术揉入乡村,用文化改变乡村。如今的三十岗乡,与文旅共生,与艺术相融,为乡村振兴注入了新的活力。

从最美乡村到科研圣地

科学之“翼”飞起来

“合肥西北望,有乡三十岗,春花夏草盛,秋云冬雪茫,阡陌纵横野,四季好风光。”三十岗乡南濒碧波荡漾的董铺水库,北依蜿蜒秀丽的滁河干渠,自然条件优越,有着“天然氧吧”的美誉。庐阳区牢牢把握了这一先天优势,不断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做好“绿文章”,打好生态牌。近年来,三十岗乡境内森林覆盖率达44%,林木绿化率达80%,“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在这里落地生根发芽。三十岗乡也先后获得了“国家生态乡镇”“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点”“安徽省森林城镇”“安徽省文明乡镇”等一系列“绿色”荣誉。

多年来对绿水青山的坚守,最终也为三十岗乡换来了全新的发展机遇。2017年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大科学装置集中区正式确定落户三十岗乡;2018年12月14日,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聚变堆园区工程正式开工,国际聚变能联合中心在此成立……未来,大科学装置集中区将集聚技术、资金、人才等创新要素,打造世界一流的大科学装置集群,并结合董铺国家湿地公园、三十岗乡境内生态绿地等自然风景,形成全球最美科研圣地。

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如今有着生态之“核”、艺术之“魂”、科学之“翼”的三十岗乡在庐阳区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大背景下,大力推动乡村片区发展转型,积极打造滨水生态科技区,托起了农民的小康生活梦。

[责任编辑:admin
标签:

庐阳全媒体
  • 庐阳区官网
  • 官方微博
  

皖公网安备 3401030200029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