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媒体看庐阳
据中国网|医改福利真实可感 “健康庐阳”深入人心 对标全国方阵打造“首善”卫生惠民品牌
2019年10月30日 17:02 来源:庐阳区委宣传部     作者:庐阳发布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一个多甲子的岁月,见证了庐阳区卫生事业栉风沐雨、步履铿锵的历程。

从老三样“听诊器、血压计、体温表”,到“核磁共振、B超、生化流水线”等高精尖诊疗设备;从背着药箱穿街走巷的卫生员到家庭医生、互联网远程会诊;从简陋的卫生院到现代化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每一项发展成果的背后,都凝聚着庐阳“健康守门人”的辛勤与智慧。

双岗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党的十九大提出,要实施健康中国战略。作为县区一级,社区卫生服务机构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承担着14大类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和基本医疗服务。数十年来,庐阳区以强化社区卫生服务为抓手,立足群众多样化健康需求,不断完善公共卫生服务体系,为区域发展提供强有力的健康保证。

2018年,该区作为全省唯一城区,代表安徽省接受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现场绩效考评,考核成绩名列全国第五;曾作为全省唯一城区荣登“2012中国医改政府支持榜”,荣获全国计划生育优质服务先进单位、全国基层中医药工作先进单位、安徽省社区卫生服务示范区、安徽省卫生应急综合示范区等诸多称号。

2DR摄片工作站

深入推进医改 让百姓就医更近更方便

上世纪六七十年代时,全区医疗机构普遍存在设施简陋、技术薄弱、人员不足等问题。如今,“互联网+智慧医疗”为居民共享,“医联体”“家庭医生”为百姓所熟知。

从1985年“医改元年”到2010年作为全省首批基层医药卫生体制综合改革试点单位,庐阳区医改工作一直走在前、干在先。2017年,该区在全省率先实现医改政策“双突破”,对基层医疗机构按每千名服务人口配置1.5名医务人员;明确了家庭医生有偿签约服务收入的60%用于奖励(此项比例目前已提至70%),进一步健全完善了基层医疗服务网络。

家住万科森林城小区的徐本祥,在社区医生的建议下,他几乎每晚都拉着老伴去庐州公园慢走。他回忆称,上世纪80年代初,去趟市一院得花上几个小时。相比现在,老徐笑言:“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不仅建得整洁敞亮,还有大医院的医生定期来这坐诊,居民的不少‘疑难杂症’在家门口就解决了。”

公立三甲医院医联体专家下沉社区

随着基层医疗机构服务能力的提升,辖区居民对“社区医院”的信任度日益提高,据介绍,2018年全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门急诊接待人次比2015年增长了25.4%,且基层首诊率逐年增加,社区“中心”开始成为居民“求医问药”的首选。

目前,庐阳区积极打造“15分钟就医服务圈”,建成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卫生院)11个,社区卫生服务站(村卫生室)24个,组建全科家庭医生服务团队83个,基本实现各街道乡镇均有一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卫生院),推进常见病、多发病在基层解决,打通健康服务“最后一公里”。

医联体全覆盖 让百姓就医便捷且专业

高年资护士上门免费体检

“过去是小病拖、大病扛,现在是小病不出区、重症能远程连接大医院问诊。”双岗街道万小店社区居民张雨芹称,早些年去大医院看病,挂完号就直接被分配到诊室,想找个熟悉的大夫都不行。“有了‘医联体’,在社区‘中心’就能预约大医院的医生了,心里感到很踏实。”她说道。

紧跟“医联体”热潮,2017年7月,庐阳区作为全省实施创新城市医联体工作的首批试点单位之一,与中科大附一院、安医一附院、省精神卫生中心和市一院进行深度对接,依托该类医院专家的技术支撑,不断完善家庭医生、预约挂号、双向转诊等基层医疗服务流程,缓解群众看病难题。

当前,该区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卫生院)均实现了“医联体”建设全覆盖,不仅有70余名专家常态化到社区排班坐诊,另有下沉社区的9名高年资护士正将伤口造口、阳光心理工作室、PICC维护中心等12类只有在大医院才能享受的专科护理门诊做出特色,打造“一中心、一特色、一品牌”的医联体“庐阳模式”,让更多居民在家门口享受便捷且专业的医疗服务。

家庭医生呵护 让百姓就医实惠又贴心

家庭医生上门服务

亳州路街道居民张青的母亲患有眼疾多年,由于年事已高加之腿脚不便,每每颠簸着往返一趟医院都令他于心不忍。直到替老人在社区签约了家庭医生后,他和家人们都舒了口气。“‘葛怀玉家庭医生服务小组’安排医务人员每周来家里两次,给老人做眼健康检查,跟进眼疾的康复情况,而且费用不高。”张青感慨道。

据悉,2011年,庐阳区在全省率先开展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试点,建立以全科医生为核心的家庭医生服务团队,设立每天10小时上门服务热线和24小时咨询服务热线,为辖区“老、弱、病、残、寡”等特殊群体提供服务,拉近服务居民就医“最后一米”。2018年,该区出台了“家庭医生签约管理办法”,进一步明确家庭医生服务的内涵、服务收费及经费分配等内容,通过开展家庭医生“六进”(进社区、进家庭、进单位、进楼宇、进工地、进学校)等活动,提升居民的知晓率和签约率,让这项惠民服务走进更多寻常百姓家。除了免费签约服务以外,该区还向居民提供针对慢病病种、重点人群的家庭医生有偿签约服务,用“自定义”换来更满意。截至目前,该区家庭医生共签约23.2万余人,总签约率达35.5%;其中,有偿签约近6.8万人,有偿签约率达10.3%。2018年,亳州路“中心”的杨华、杏林“中心”的占继贤荣获“全国人气家庭医生”荣誉称号;今年,亳州路“中心”还被省卫健委授予“安徽省首批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示范点”荣誉称号。

智慧医疗普及 让百姓就医舒适又科学

如今,互联网日益给卫生事业带来看得见、摸得着的变化,预约专家、远程会诊、辅助医疗……百姓成了最大受益者。双岗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俨然一个小型公立医院,“互联网+智慧医疗”为健康服务插上了科技翅膀,让该“中心”上下转诊通道变得更畅通,“首诊在基层、大病去医院、康复回社区”的良好就医格局愈加显现。

双岗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智慧医疗诊室

颈椎疼痛、慢性咽炎、头痛腹泻……在双岗“中心”智慧医疗诊室,社区医生向“晓医”智能医疗辅助系统平台语音录入患者的症状信息,平台很快就能分析出患者的疑似病症供医生参考,如高血压、冠心病等,并自动生成电子病历,省去了人工书写病例的时间,提高了居民的问诊效率。双岗“中心”于2018年在全省率先试点使用辅助诊疗,累计已完成1.8万余人次的辅助诊断。今年,该“中心”的医改典型经验还入选国家《基层卫生改革发展典型案例(2019)》,成为全省唯一入选的社区卫生服务机构案例。

双岗“中心”是庐阳区探索“互联网+”医疗健康服务模式的一个成功典型。2018年.该区作为全省5个实施“智医助理”项目试点县区之一,在区属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卫生院)均配置了“智医助理”系统,并在合肥市率先试点智医助理辅助诊疗,引进智能语音随访系统、人工智能可穿戴血压计、健康一体机、疫苗接种仪器、计免预约分诊系统,完善“互联网+”医疗健康服务模式内涵。

四里河街道卫生服务中心计免登记台

70后居民刘先生表示,没想到在社区就诊也能如此方便,手机app或微信公众号预约、智能导诊、预约叫号、查询检验结果等流程均可通过“指尖”操作完成。2019年以来,该区利用“智医助理”系统累计服务群众12.9万余人次,产生病历28.3万余份,提供辅助建议24.5万余次,开展远程诊疗服务1.8万余人次。

“未来,我区将围绕‘拓宽大健康视野,跻身全国第一方阵’的目标,进一步夯实医疗健康工作基础,持续打造独具“首善”特色的卫生惠民品牌。”该区卫健委负责人表示。

[责任编辑:admin
标签:

庐阳全媒体
  • 庐阳区官网
  • 官方微博
  

皖公网安备 3401030200029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