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媒体看庐阳
据合肥晚报|庐阳:聚力民生实事 为群众幸福生活“加码”
2019年11月08日 17:13 来源:庐阳区委宣传部     作者:王凯 张国强 刘庆春 合肥晚报 ZAKER合肥记者 杨兵

○公立三甲医院医联体专家下沉社区

○工作人员介绍智慧养老综合信息平台

从老三样“听诊器、血压计、体温表”,到“核磁共振、B超、生化流水线”等高精尖诊疗设备;从背着药箱穿街走巷的卫生员到家庭医生、互联网远程诊疗;从简陋的卫生院到现代化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每一项发展成果的背后,都凝聚着庐阳“健康守门人”的辛勤与智慧。

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多层次发展、专业化服务、适度普惠的新型养老服务体系基本形成;着力构建具有庐阳特色、走在全省前列的养老服务“庐阳模式”……每一次养老服务质量的提升,都让万千老年人和他们的家庭收获更多幸福。

民生实事,一件接着一件办,一年接着一年干,久久为功。70年艰苦奋斗,庐阳民生事业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的生动实践,聚焦辖区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持续加大各项民生服务的有效供给,书写民生事业温暖幸福答卷。

对标全国方阵 守护百姓健康

“医联体”“家庭医生”“智医助理”“医养结合”……这些曾经看似遥远的新名词,如今在庐阳百姓的生活中,早已习以为常。近年来,庐阳区持续深入推进医改工作,从1985年“医改元年”到成为2010年的全省首批32个基层医药卫生体制综合改革试点单位之一;从2017年的全省率先实施对基层医疗机构按每千名服务人口配置1.5人进行岗位核定、明确家庭医生有偿签约服务收入的60%用于奖励(此项比例目前已提至70%)的医改政策“双突破”;再到如今的一批高端医疗设备广泛应用于临床,互联网大数据平台被全民共享,庐阳区一直奋力守护着辖区群众的健康。

近年来,庐阳区紧跟“医联体”热潮,自2017年起,成为全省实施创新城市医联体工作的首批试点单位之一,与中科大附一院、安医大一附院、省精神卫生中心和市一院进行深度对接,缓解群众看病难题。当前,该区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卫生院)均实现了“医联体”建设全覆盖,不仅有70余名专家常态化到社区排班坐诊,另有下沉社区的9名高年资护士正将伤口造口、阳光心理工作室、PICC维护中心等12类只有在大医院才能享受的专科护理门诊做出特色,打造“一中心、一特色、一品牌”的医联体“庐阳模式”,让更多居民在家门口享受便捷且专业的医疗服务。

除了医联体,鼓励医务人员走进寻常百姓家,是庐阳区对辖区群众健康的又一创新守护方式。2011年,庐阳区在全省率先开展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试点,2018年,该区出台了《庐阳区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管理办法(试行)》,进一步明确家庭医生服务的内涵、服务收费及经费分配等内容,通过开展家庭医生“六进”(进社区、进家庭、进单位、进楼宇、进工地、进学校)等活动,提升居民的知晓率和签约率。截至目前,该区家庭医生共签约23.2万余人,总签约率达35.5%;其中,有偿签约近6.8万人,有偿签约率达10.3%。2018年,亳州路“中心”的杨华、杏林“中心”的占继贤获“全国人气家庭医生”荣誉称号;今年,亳州路“中心”还被省卫健委授予“安徽省首批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示范点”荣誉称号。

此外,为进一步拉近服务群众的距离,庐阳区还率先试点智医助理辅助诊疗,指导辖区各基层卫生服务中心引进智能语音随访系统、人工智能可穿戴血压计等设备……“智慧医疗”和“大数据”手段的运用,不仅让辖区群众就近享受到专家级的优质医疗服务,更让该区逐步实现“拓宽大健康视野,跻身全国第一方阵”这一目标。

多层次养老服务用“一碗汤的距离”情暖夕阳

莫道桑榆晚,为霞尚满天。多年来,庐阳区立足老城区实际,主动转变思路,打造多层次的综合养老服务体系,让辖区老人在“一碗汤的距离”内享受幸福晚年生活。

什么是“一碗汤的距离”?即送一碗汤到某个地方尚有余温为最佳的距离。为了进一步促进所有养老服务都在“一碗汤的距离”内触手可及,庐阳区创新发展社区“嵌入式”养老模式,完善机构、医养相结合、智慧养老等多元化养老服务体系。

逍遥津街道县桥社区为老服务中心是庐阳区打造社区“嵌入式”养老服务综合体的一个典型,它不仅能为有需求的老年人提供“全天候”的照护服务,还依托院内的县桥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站,为附近的老年人提供就餐、文娱、健身、心理慰藉等服务……据了解,自2016年起,庐阳区在全省率先探索实施“居家、社区、机构、医养”四位一体的社区“嵌入式”养老服务模式,让老年人在不脱离已经习惯了的家庭生活方式、生活环境的前提下,自主选择长期入住或短期托养,满足了老年人“在家门口养老”的愿望。目前,该区已建成逍遥津街道老人服务中心、大杨镇庐园长者服务中心、龚大塘社区长者照护之家等6个“嵌入式”养老服务机构,服务辐射周边老年人达万余名,并力争于2020年实现辖区街镇全覆盖。

随着社会养老服务需求的升级,庐阳区还积极搭建平台,鼓励引导社会力量参与到养老事业的发展中。目前辖区有获得设立许可的养老机构15家,其中民办的就有9家;现有床位共计1594张,总入住率约50%,且养老机构数量和床位数均居全市之首,累计建筑面积达4.4万平方米。

同时,庐阳区自2013年10月起为辖区三类(70周岁以上低保老人、空巢无子女老人,90周岁以上高龄老人)户籍老人购买每月价值600元的“居家养老服务卡”,服务项目包括生活照料、家政服务、康复护理等6大类;凭此卡可享受理发、助餐等29个小项的项目。目前累计提供服务达236.56万人次,总结算资金7557.66万元。该区目前正积极探索建设区、街道、社区三级社区居家养老照料服务体系,已建成标准化社区养老服务站点54个,可为社区老年人就近提供日托、全托以及上门服务,服务覆盖率约达90%,且该项比例为全市各县区第一。

此外,为探索“互联网+”在居家和社区养老中各种有效应用模式,今年7月庐阳区在全省率先打造智慧养老综合信息平台,依托区、街道、社区养老服务三级应用平台网络,整合了全区8万余名老年人基本信息、15家养老服务机构和54家社区养老服务站点信息以及1500名养老服务人才、30余个为老服务项目等信息,推进养老服务数据“一源多用”,推进实现政府、机构、社区、社会公众之间的互联互通、资源共享,为信息化养老提供了新载体,让辖区老年人享受更加便捷的养老服务。

未来,该区将进一步完善相关政策制度,不断优化民生服务供给结构,让多层级、多样化、高质量的民生服务更加“触手可及”,不断提升辖区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


[责任编辑:admin
标签:

庐阳全媒体
  • 庐阳区官网
  • 官方微博
  

皖公网安备 3401030200029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