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媒体看庐阳
据江淮晨报|女人街曾叫节约巷 姑娘巷里故事多
2019年12月02日 16:52 来源:庐阳区委宣传部     作者:晨报记者 刘小容

晨报讯 不少人都知道合肥有个“姑娘巷”,可是你知道她的名字由何而来?昨日,合肥市社科联召开了社科普及丛书——《有趣的合肥地名》发布会,该书收录了遍及庐阳区、包河区等县区共113个合肥地名,讲述了地名背后的趣事。

现在的人们对于地名的印象往往“只知其名,不知其实”,但地名除了作为地方的静态称呼,还被赋予了文化意义,浓缩了一座城市的记忆。姑娘巷原来属于新河埂村,新河埂村由于和城市邻近,生活条件相较于其他村落比较好,所以这里的小伙子不愁娶,姑娘们不愿远嫁,这里的倒插门女婿多了起来。久而久之,不知是谁取了个“姑娘巷”的名字,便这样口口相传,流传至今; 女人街原先被叫做“节约巷”,住着引车卖浆的底层市民;六尺巷里“礼让三尺”的故事流传至今……翻开《有趣的合肥地名》,在作者细腻、质朴的文字中,你就能走进合肥的大街小巷,品味那些地名背后,或生动,或有趣,或感人的故事。

合肥市社科联耗费一年多的时间,集结了社会各界人士,探访合肥的大街小巷,以文化散文的形式收录了遍及庐阳区、包河区、蜀山区、瑶海区、肥西县、肥东县、长丰县、庐江县和巢湖市共113个有趣的合肥地名故事,出版了《有趣的合肥地名》这本书。此书分为上下两册,目前上册已出版,下册还待完善。

“合肥市社科知识普及丛书”是市社科联精心打造的“合肥市哲学社会科学创新工程项目”,先后推出了《环巢湖名村》《合肥街巷故事》《漫画二十四节气》等一批精品力作。2020年,社科联将推出《有趣的合肥地名》的姊妹篇《抚去历史的烟云》,讲述合肥传统村落的烟火故事,进一步记录合肥历史文化,让“合肥记忆”历久弥新。

[责任编辑:admin
标签:

庐阳全媒体
  • 庐阳区官网
  • 官方微博
  

皖公网安备 3401030200029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