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媒体看庐阳
据安徽日报|啃下“硬骨头” 为民解烦忧
2019年12月06日 11:16 来源:庐阳区委宣传部     作者:庐阳发布

11月21日下午,合肥市庐阳经济开发区金池社居委会议室里暖意融融。庐阳区铝厂集资房首批不动产权证发放仪式在这里举行。数十户居民喜领“大红本”,脸上洋溢着笑容。

铝厂集资房是为解决原国企合肥铝厂老旧生活区居民住房问题而建。房屋建成交付后,由于土地、规划等种种原因,不动产权证迟迟未能办理,居民子女入学、户口迁移、房产交易等受影响,部分群众因此上访。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合肥市及庐阳区依托房地产领域信访突出问题处置工作专班,集中力量、专项攻坚,推动铝厂集资房等安置房办证问题取得实质性进展,为群众解了烦忧。

铝厂集资房办证问题的逐步解决,是合肥市在主题教育中为民服务解难题的具体行动。聚焦房地产、征地拆迁、环境保护、农业农村、劳动社保等11个重点领域,合肥市加大领导接访、专班化解、积案攻坚、听证评议等工作力度,开展信访突出问题集中整治,下硬功夫、啃“硬骨头”,一大批困扰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得以解决。

领导干部主动接访下访,努力把矛盾化解在基层,把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有农户在十多年前城市项目建设中田地被征收,但当时未办理失地农民养老保险,因这一历史遗留问题而上访。领导接访后提出办理意见,相关部门本着尊重历史、尊重事实的精神,给予补办失地养老保险。

“市党政领导干部定点接访、重点约访、上门家访,带动全市形成了大接访的良好局面。”合肥市信访局负责人介绍,全市各级党政“一把手”发挥带头作用,主动接访约访协调难度大的信访突出问题,其他党政领导根据分工公开接访,想方设法在法律、政策范围内帮助群众解决合理诉求。乡镇、街道党政领导结合实际,就地直接接待信访群众,积极维护群众合法权益和社会和谐稳定。

为民服务解难题,既要有积极担当作为的精神,还要有创新方式方法的智慧。合肥市包河区淝河片区综合改造征迁中,部分征迁户因对征迁补偿和未来生活的顾虑而上访。当地组织召开信访事项评议会,邀请“两代表一委员”、律师、居民代表、“五老”人员等组成评议团队,对信访事项处理情况进行公开听证评议,帮助信访群众打消了顾虑,有效化解了信访问题。

“更加注重解决群众最急最忧最盼的紧迫问题,是第二批主题教育的明确要求。”合肥市信访局负责人表示,信访部门处于为民解难的第一线,将继续贯彻好主题教育要求,积极听民声、解民忧、化民怨,认真解决好信访突出问题,以为民服务解难题的实效,作为主题教育成果最直接、最有效的检验。

[责任编辑:admin
标签:

庐阳全媒体
  • 庐阳区官网
  • 官方微博
  

皖公网安备 3401030200029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