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媒体看庐阳
据中国社区报|小巷中的“大治理”
2019年12月12日 15:48 来源:庐阳区委宣传部     作者:通讯员 吴兰保 漆 武 汪毓秀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健全基层党组织领导的基层群众自治机制,在城乡社区治理、基层公共事务和公益事业中广泛开展实行群众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教育,自我监督。安徽省合肥市庐阳区逍遥津街道始终尊重居民群众的主体性地位、将发挥群众自治功能作为加强基层治理能力的重要内容。

民主协商议事

逍遥津街道辖区单位多、人员流动大、群众需求多样,党工委坚持推行社区“民主协商议事”制度,通过发动居民、社会力量参与,努力打造“各方参与、民主协商”基层治理模式。

在县桥社区,“社区协商”议事会已成为许多老百姓反映问题的首选地,议事会由社区党委书记、社区居委会副主任、区一线驻点领导、居务监督委员会代表、居民代表、退休党员、物业公司经理等组成。同时,在议事会的引导下建立能够及时知民意、充分反映各方面意见建议的微信群、QQ群等。此外,每月定期定点开展社区协商会议,讨论居民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开创“人人参与、人人尽力、人人共享”的社区共治新局面。

74岁的涂丛菊是五星寺片区议事会的成员,自从有了议事会,涂奶奶所在的市委大院小区许多烦心事得到了解决。“大院成立了业主委员会,解决了困扰居民的流浪狗问题,大院的空巢老人赵勤珍,经常是吃了上顿没下顿,议事会不仅帮她申请了低保,新建的社区食堂每天都有专人给她送饭。”涂奶奶感慨道。

如今,在县桥社区,每年的重大节日前夕,议事会都会收集居民的建议,共同策划开展居民喜闻乐见的活动。居民在民主议事的制度下,参与社区事务的积极性不断提高。

“互联网+”融入社区治理

义仓社区园林局小区的朱正德是大家公认的居民骨干,自从退休后,他热心参与社区事务。园林局小区有几栋楼一直没有通上燃气,居民搬着煤气罐上下楼是常态,“不安全又麻烦,老百姓每天盼着通燃气。”在社区的帮助下,朱正德和楼栋长们协商自治,仅仅几个月时间,压在居民心头的大事顺利解决。

“楼长、楼片长主要从居住在辖区、熟悉社情民意的‘4050’人员、下岗职工、身体状况较好的退休职工或热心居民中产生,带动邻里相助。”义仓社区相关负责人介绍。

目前,逍遥津街道已经形成“社区——片区——网格——楼栋——居民组长”的社区治理体系,明确工作内容、任务、考核、待遇及奖惩。同时,全面建立网格内困难居民、独居老人等重点群体每月必访工作制度,定期对网格开展走访,实现网格便民全覆盖。

逍遥津街道还以县桥社区为试点,打造“智慧社区”平台,构建居民“指尖上的智慧社区网”,方便居民网上办事。

打造为民服务一居一品

各类楼宇多、流动党员多、管理难度大是逍遥津街道面临的治理难题,为此,街道鼓励社会组织申报多种形式的特色项目,打造为民服务一居一品。

红旗社区针对辖区党员多,党员活动形式单一和参与热情不高等问题,针对性地提出“党员熟人计划”,通过与庐阳区实创公益发展中心等社会组织联合开展公益项目等形式,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以党员队伍能力素质的提升,推动基层治理效能的提升。

九狮桥社区以庐阳区少数民族流动人口服务站为平台,加强少数民族流动人口工作服务站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工作人员对接,在党员之家基础上,开设双语夜校,每周开展一次培训学习课程,尽可能地为流动少数民族提供多方位的服务。

拱辰社区建设绿色社区,打造特色楼道文化,同时开展绿色社区环保建设,引导居民形成绿色环保的生活习惯。义仓社区和社会组织合肥弘爱公益服务中心合作,打造“最有温度”的新型社区。

聚焦居民主体,搭建社区平台,突出多方共治……逍遥津街道正不断探索基层治理新路径,着力打造“中国之治”在基层的生动实践。

[责任编辑:admin
标签:

庐阳全媒体
  • 庐阳区官网
  • 官方微博
  

皖公网安备 3401030200029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