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媒体看庐阳
据安徽日报|合肥市庐阳区: “四步走”解决群众烦心事
2019年12月16日 15:15 来源:庐阳区委宣传部     作者:庐阳发布

“新建便民服务点、便民服务事项不方便了解。”日前,庐阳区有关单位干部在主题教育调研中,将群众反映的这个问题列入问题清单上报。区委“一线办”接单后及时“派单调度”,召集区直相关部门制作了“庐阳民生”地图册,涵盖了全区各个文化场馆、体育场馆、卫生服务站等民生项目地点和开放时间,以及阅读空间等其他各项“为民办实事”项目,让群众能按图索“需”。

“我们切实探索让群众知晓、请群众出题、解群众难题、由群众评判‘四步走’群众工作法,有效解决群众的烦心事。”庐阳区委主要负责人说,该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推动社区扩能、精准派单、专项攻坚等,加快推进基层治理精细化,着力为民服务解难题,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涉及群众利益的事务,要让群众知晓,推动群众参与。庐阳区充分发挥党建引领网格化管理体系的优势,通过“划片包干”“包联网格”推进各方联动。想方设法调动社区“两委”“驻点干部”等党员骨干力量,整合运用“一线为民”驻点、“网格走访”“夜访万家”“12345服务热线”等载体,拓宽与群众的互动渠道。该区逍遥津街道四牌楼社区负责人高兴地说:“街道干部下沉社区,包路段、包网格、包难点,及时宣讲惠民政策,收集社情民意,快速协调解决各项事务,基本实现了‘小事不出网格、社区就地化解’。”

请群众出题,让干部“答卷”。便民设施陈旧、停车困难、小区周边商贩扰民、文化服务欠缺……针对这些城市基层治理中的“老大难”问题,合肥市庐阳区建立由区委“一线办”牵头的“接单”“派单”机制,实现群众反映的问题一次受理、一单调度、快速解决。庐阳区委主要负责人告诉记者,如今,精准派单已成为庐阳区破解城市基层治理难题的一把“金钥匙”,党员干部常态化深入基层接受群众“点单”,区委“一线办”根据实际上报区委研究、转交职能部门、反馈镇街办理,进行统一“派单”,各乡镇(街道)、区直部门“接单”。精准派单形成“问题闭环管理、区街协同共治、全员共同参与”的工作格局,凝聚起解决问题的强大合力。

问题解决得好不好,要让群众来评判。庐阳区持续在破解城市治理难题上用力,从群众普遍关心的环境、住房、养老等问题入手,统筹部署开展16个专项整治,推动全区上下同频共振、合力攻坚。该区还通过多种渠道及时向社会公开专项整治行动情况,努力做到“为民服务直面群众关切、整改过程接受群众监督、整改成果接受群众评判”。庐阳区许多群众纷纷点赞:干部作风扎实了,问题解决更快、彻底了,老百姓获得感提升了。

[责任编辑:admin
标签:

庐阳全媒体
  • 庐阳区官网
  • 官方微博
  

皖公网安备 3401030200029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