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媒体看庐阳
据江淮晨报|老城区将建150座垃圾分类投放点
2019年12月24日 11:07 来源:庐阳区委宣传部     作者:晨报记者 王姗/文 高博/摄 通讯员 迎春 吴玲 肖倩

参赛选手需利用材料剪出“环保”字样。

晨报讯 12月19日上午,全省首届垃圾分类城市定向赛在庐阳区开赛,120多支队伍、600余名选手参赛进商圈、进景点、进公园、进学校,在打卡完成分类赛事的同时,寓教于乐地学习、宣传垃圾分类。庐阳区城管局相关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透露,“明年将进一步扩大前端定时定点投放小区覆盖范围,计划先在老城区范围内建成150座集中投放点,后期将逐步在全区内覆盖。”

600多人打卡垃圾分类

昨天一大早,杏花公园东门大草坪上比平时要热闹上几分。许多身着红、黄、蓝、绿等颜色背心的参赛选手已经聚集到这里,准备参加“垃圾分类 机关率先 举手之劳 留下美丽”主题定向赛。

启动仪式结束后,一声鸣枪,只见所有选手听到示意,迅速集结队伍,五人一组,在草坪上散开,奔向不同方向,按照既定路线选择乘坐公交或骑行的方式开始了紧张的比赛。

在步行街李府大门口,不少身穿红色队服的选手手持任务卡,嘴里不停地重复着:“绿厨厨、灰其其、红危危、蓝宝宝,垃圾多、危害大、分类摆放人人夸”,现场工作人员介绍,背诵这句口号就是顺利过关的重点,主要是让大家通过熟记的方式学习如何分类,闯关队员需用最快的方法一起学会垃圾分类顺口溜,并录制15秒视频上传微信朋友圈,让垃圾分类深入日常生活。

在庐阳区生活垃圾分拣中心纸箱处理车间,不少选手正在成堆的废旧纸制品中翻拣,在动手DIY这关,所有参赛选手都可以根据自己的创意,在车间任意挑选制作手工的原材料,纸杯、大象造型的纸巾盒、分类垃圾桶,一个个废旧纸箱在选手手中“变废为宝”

据了解,此次垃圾分类定向赛共分为“不忘初心、首善庐阳、分类能手”3条路线,吸引了省、市、区各组织机关、企事业单位、社区家庭代表共600多人参加,参赛选手从杏花公园出发,打卡各个任务点完成任务,各队选手进商圈、进公园、进学校、进景点,沿着指定比赛路线前行,完成任务卡上的所有任务并回到起点,用时最短的参赛队伍即可获胜。

明年建成150座垃圾分类投放点

本次活动举办地在合肥市庐阳区,该区在全省率先全面启动生活垃圾分类,也在全省率先推行生活垃圾分类定时定点投放,在全市垃圾分类工作中走在前列。

庐阳区城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自去年8月全面启动垃圾分类实施工作以来,庐阳区以扩大覆盖面、创新运行方式为目标,通过继续打造垃圾分类示范片区,推广生活垃圾定时定点投放,建设餐厨垃圾资源化处理站和生活垃圾分拣中心,并面向全区中小学出版全省首个垃圾分类读本等方式,积极推进垃圾分类工作。

截至目前,庐阳区垃圾分类工作已覆盖119个生活小区、48所中小学和254个公共机构,参与垃圾分类约10万户家庭近40万居民,平均每月可回收物30.06吨,每月餐厨垃圾235.5吨,垃圾分类工作成效初显。

“目前,庐阳区正在以畅和家园小区二期为雏形,引入互联网数据管理和奖励激励措施,对集中投放点的位置、设施和人员投放行为进行监控及数据分析,设计居民可体验、可参与、可获利、可评判的垃圾分类模式。”相关负责人透露,明年该区将以此为样板,进一步扩大前端定时定点投放小区覆盖范围,计划先在老城区范围内建成150座集中投放点,后期将逐步在全区内覆盖。

2020年,庐阳区将在加大投入的同时积极探索餐厨垃圾、建筑垃圾处理利用新途径。

“庐阳区正在将长丰路垃圾站改造成厨余资源化处置中心,日均处理量可达4吨,减量率可达90%。同时,计划明年在大型商业综合体、党政机关食堂、居民生活小区、停用小型转运站等建设8座餐厨垃圾就地处理站,让餐厨实现当天就地处理,变废为宝。此外,拟在庐阳经开区建设建筑装修垃圾处理场所。依托生活垃圾分拣中心、餐厨垃圾处理中心的建设,进一步规范可回收物、餐厨垃圾的收运和处置,从而达到对全区垃圾量的源头和去向追溯。”相关负责人说。

[责任编辑:admin
标签:

庐阳全媒体
  • 庐阳区官网
  • 官方微博
  

皖公网安备 3401030200029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