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媒体看庐阳
据合肥日报|庐阳区——推进基层治理 让群众更满意
2020年01月08日 11:00 来源:庐阳区委宣传部     作者:本报记者 孟祥齐 苏龙鹏

我市城市基层党建和社区治理“1+8”系列文件出台以来,庐阳区深入贯彻落实文件精神,积极构建区域统筹、条块协同、上下联动、共建共享的城市基层党建工作新格局,不断为城区建设增添新动力和活力,让群众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以改革为先 做强街道做优社区

“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各项工作落实离不开街道社区。如何理顺街道管理体制,更好贯彻国家大政方针、为群众做好服务?庐阳区委书记单虎介绍,该区坚持以街道体制改革为“先手棋”,为街道“赋权、减负、增配”。全区8个街道全部按照“一办七部两中心”调整优化,11个市场监督管理所的人、财、物及日常管理考核等下放街镇,全面取消街道招商引资任务及相应考核指标,推动派出所负责人在街道任职,进一步强化街道党工委领导地位。

与之对应的,是为社区“减负、扩能、增效”。通过调整规模过大社区,庐阳区进一步优化社区设置,实行街道对社区“一站式”考核,赋予社区党组织对辖区单位和个人相关评价权。在社区服务大厅,设置综合窗口,推行“一窗通办”,不断提升社区为民服务水平。

“网格+网络”推动治理更精准

进一步把治理触角向基层延伸。庐阳区坚持将网格作为组织群众、宣传群众、凝聚群众、服务群众的基本单元。网格长由社区“两委”班子成员担任,吸纳党小组长、楼栋长等担任网格员。目前共划分基础网格868个,配备专兼职网格员1330名,基层治理网络织得更牢更密。

信息技术能为社会治理提供有力支撑。随着基层网格体系不断成型,庐阳区借助信息技术,试点“智慧社区”建设,探索建设“网格+网络”综合管理平台,以信息化手段进一步提升基层治理的精度与深度。

工作“四步走”让问题真解决

“住在这儿很舒心,很幸福。”马小允家在三孝口街道迴龙桥社区。这几年,街道、社区带头协商,小区“水电气”问题解决了,环境更加宜居。

坚持从群众需求和城市治理突出问题出发,庐阳区创新实施让群众知晓、请群众出题、解群众难题、由群众评判的“四步走”群众工作法。

“四步走”中,群众反映的问题实行“一案一档”,由网格、社区、街镇、区“四级联动”化解,同步建立信息公开、结果反馈、群众评议、督查考核“四项机制”,推动群众反映问题得到真解决、真落实。

庐阳区海棠街道搭建街居两级“暖心党群议事会”,是落实“四步走”群众工作法之一。推行一个多月来,海棠街道已协商解决部分小区健身场所规划、非机动车停放、选聘托管物业等50多件涉及群众生活的问题。“我们将继续推行‘暖心党群议事会’,努力实现群众‘小事不出网格、难事不出社区、大事不出街道’的工作目标。”海棠街道党工委书记韦斌说。

随着城市化进程不断加快,老城区面临的治理难题将更加突出。单虎表示,庐阳区将主动适应城区发展形势,学习借鉴先发地区的经验和模式,持续做强街道做优社区,锻造过硬的基层工作队伍,进一步提高服务阵地建管用水平,更好地为群众解难题,让群众更满意。

[责任编辑:admin
标签:

庐阳全媒体
  • 庐阳区官网
  • 官方微博
  

皖公网安备 3401030200029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