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媒体看庐阳
据新华网|“四个坚持” 推动党建引领
2020年01月08日 11:03 来源:庐阳区委宣传部     作者:王龙飞

2019年1月,合肥市出台了《关于加强新时代城市基层党建完善基层治理工作的意见》等“1+8”系列文件,在全市启动加强新时代城市基层党建完善基层治理工作,如今文件出台即将一周年,合肥市各区取得了哪些阶段性成果?有哪些创新做法?近日,合肥市庐阳区委书记单虎就庐阳区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建设情况接受了新华网采访。

新华网:党建引领城市基层治理作为今年合肥市的一号课题和书记工程,作为庐阳区委书记,您是如何履行抓党建第一责任人职责的?

单虎:坚持把推进城市基层党建和基层治理作为庐阳区委年度工作的重中之重,围绕高质量、高标准落实推进,区委放眼长三角范围内找标杆,组织党建考察团赴上海、南京、苏州等地,深入学习借鉴先发地区成功经验,进一步寻差距、找不足、求突破。先后召开专题常委会、领导小组会和工作现场会,通过定期调度、实地观摩、现场交流等,常态化协调解决街镇、社区城市基层党建重难点问题,在全区营造大抓城市基层党建的浓厚氛围。

新华网:请您谈谈庐阳区城市基层党建创新做法?取得了哪些成效和成绩?

单虎:庐阳区在落实市委“1+8”文件过程中,重点围绕“四个坚持”,推动城市基层党建守正出新、基层治理工作提质增效。坚持以“区域化”为抓手,全区9个街道、59个社区共与423家驻区单位开展结对共建,广泛开展需求双向对接、项目双向认领,形成党建合作项目82个,开展共建联建活动170余场。坚持以“网格化”为依托,把网格作为组织群众、宣传群众、凝聚群众、服务群众的基本单元,科学调整划分基础网格868个,同步建设网格党支部328个,不断提升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工作水平。坚持以“信息化”为支撑,在老城区试点“智慧社区”建设,探索建设“网格+网络”综合管理平台,以信息化手段进一步提升基层治理的精度与深度。开发建设“庐阳楼宇”平台,使城市基层党建更加富有时代气息、充满时代活力。坚持以“制度化”为保障,坚持从群众需求和城市治理的突出问题出发,创新实施让群众知晓、请群众出题、解群众难题、由群众评判“四步走”群众工作法,形成破解基层治理难题、解决群众身边问题的常态化、长效化制度。

通过一年来的工作实践,全区城市基层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形成了以区域化党建联席会议为平台,以党建项目对接为载体的工作机制;通过深入推动条块力量在网格中融合、社情民意在网格中掌握、惠民服务在网格中开展、矛盾纠纷在网格中化解,有力提升了基层治理的精准性、实效性;通过持续推进“四步走”群众工作法,既服务了群众,又锻炼了队伍、提升了能力、转变了作风,进一步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

[责任编辑:admin
标签:

庐阳全媒体
  • 庐阳区官网
  • 官方微博
  

皖公网安备 3401030200029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