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媒体看庐阳
据安徽日报|合肥庐阳区 开启引领时尚的国际化核心城区新征程
2020年01月15日 17:18 来源:庐阳区委宣传部     作者:庐阳发布

2019年,合肥市庐阳区主动对标高质量发展要求,坚持“1341”发展思路,聚焦老城保护更新、园区升级、乡村振兴三大战略,全面推进中央商务区(CBD)、产城融合示范区和滨水生态科技区三大功能区建设,经济增长稳中有进,城市面貌加速更新,生态质量持续向好,民生红利不断释放,蝉联全国综合实力、投资潜力、绿色发展、科技创新和新型城镇化质量5个百强区称号,区域综合实力跃升至全国百强第86位,进位速度全省最快。

党的建设坚强有力

围绕发展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2019年以来,庐阳区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以党的建设为统领,统筹抓好纪检、组织、宣传、统战、政法等各项工作,凝心聚力、真抓实干,为“首善之区”建设提供了坚强的政治和组织保障。

让党的“好声音”入脑入心。先后召开16次区委理论中心组学习会、6次庐阳讲坛,成立了包含专家、干部、教师、百姓、网络大V等“一线为民”宣讲团,深入开展“七进”活动,组织各类集中宣讲650余场、微宣讲8000余场,创新推出《首善·理响》线上宣讲43期,打造理论宣讲“网络新高地”,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庐阳开花结果,“一线为民”宣讲团获评安徽省理论宣讲示范基地。

真抓实干践行初心使命。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聚焦解决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突出问题,开展“庐阳区为民办实事解决安置房办证问题专项攻坚行动”,以实际成效取信于民;创新推出“让群众知晓、请群众出题、解群众难题、由群众评判”四步走群众工作法,受到省市领导批示肯定。

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创新。深入贯彻合肥市委“1+8”文件精神,完成8个街道体制改革,启动“红色物业”创建,加快党群服务中心建设,推进街道“大工委”、社区“大党委”建设,深入谋划大社区调整工作,开展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排查整治,积极扶持壮大农村集体经济,率先试点智慧社区建设。

三大片区协同竞发

砥砺前行的2019年,庐阳区预计全年完成GDP950亿元,同比增长8%,距“千亿城区”仅一步之遥,明年冲刺“千亿城区”胜券已握;社消零总额648亿元,同比增长8.2%,全省商贸第一区地位稳固;规上服务业和高技术服务业营收同比分别增长15%和18%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同比分别增长5%、9%。

经济质量的跨越发展得益于三大战略的精准定位和实施。

立体再生新主城。淮河路国家级步行街改造提升试点正式确定,四牌楼大商圈提升规划有序实施。引进一线品牌和“安徽首店”35个,长江中路修葺一新,“安徽第一路”展露新面貌,红星路、拱辰街、老报馆等24个街区街巷按照“一巷一品”改造顺利推进,银泰二期、东怡C座加快建设……2019年,庐阳区在老城保护更新战略指引下,注重文化保护与传承,对环城路以内的老城区进行系统、立体地有机更新,老城颜值不断刷新,老城商圈繁华升级,文化魅力不断凸显。

北部城市副中心加速构建。作为庐阳区园区升级战略主战场的大杨产业园和庐阳经开区,在2019年迎来重大发展。99家低效企业主动腾退土地1100余亩,为区域发展拓展了宝贵空间;大恒能源、中外运、中环环保项目落地,5G标准的大数据产业园建成运营,建筑港等超过30家国内行业龙头企业落户,大项目支撑起大产业。

最美科研圣地蓄势待发。依托大科学装置集中区建设机遇和水源保护地生态优势,融合生态、科技和文化元素,庐阳区积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高标准规划并启动董铺国家湿地公园、三十岗郊野公园建设,推动三国城路等环境整治工程,实施王小郢等7个村庄整治,乡村如画美景扑面而来;新建科学院北路和幸福路,累计搬迁村民2010户,整理土地640亩全力保障大科学中心建设,已形成横跨滁河干渠、联动区域发展的大科学装置集中区布局。

“硬核”产业强势升级

通过提升优势产业能级,加快培育经济新动能,产业集聚效应进一步增强。

全省金融首位优势继续巩固。2019年,庐阳区各类金融机构已增加至376家,金融业增加值和金融业税收均占全市近40%;以国际标准规划建设的合肥金融广场正式开工,新引进6家省级金融总部,徽银理财成功落户。

商贸业持续领跑全省。宜家家居项目正式落户,临泉路迎来商业核心节点;万科广场、华润万象汇先后开业,北部新商圈初现雏形;汽车新零售领军企业花生好车总部迁址庐阳;苏宁广场、世纪中心、庐州意库等项目稳步推进。

创新产业提速升级。聚焦数字经济等领域精准发力,庐阳与国内一流院所、社会专业机构开展全方位合作,补贴近百家大数据企业免费使用最先进的云技术服务,设立1000万元风险补偿资金池,组建数据贷专项财政金融产品,强力支持大数据企业发展,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达137家。

文旅融合绽放绚丽火花。庐阳文旅季活动、“十大网红打卡地”评选让老城历史文化魅力既深厚又亲民;中日韩三国围棋名人混双赛、桃花节、“蚂蚁在路上”音乐节、乡村马拉松等活动持续升温,桃蹊、崔岗等乡村旅游示范项目形成品牌。

城市品质匠心雕琢

以城市双修、有机更新为方向,庐阳区不断优化和完善城市功能品质。全力保障畅通二环工作和轨道交通3号线、5号线等重点项目建设,建安路等6条道路竣工通车,白一巷等20条小街巷获得改造提升,25条道路慢行系统改造完成,新增停车位2677个,市民出行体验有效改善;全年新增绿化面积67万平方米,公园绿地服务半径覆盖率提高至50%以上。

打造品质城区,城市管理先行。对老城区105条道路街巷分类施治,在重点路段施行立体保洁;全市率先实施小区垃圾分类,全省最大生活垃圾分拣中心建成;架空电线整治完成近12公里,庐阳天际线更加美丽。

绘就绿色生态画卷。强力启动近60万平方米的涉河城中村搬迁,全面完成1万多处雨污混接点改造,实施四里河、板桥河底泥清淤,从根本上解决污染源头,南淝河流域年度水体达标任务基本完成;启动建设10个大气监测标准站,基本建成建筑工地实时监控系统,全面推行园区环保管家服务,智慧环保体系初步建成。在全市生态文明公众满意度测评中,位居第一。

民生加码幸福升温

经济发展、社会发展,最终是为了民生。2019年,庐阳区全年民生投入30.4亿元,同比增长13%,占财政支出达85.2%。

不断巩固民生基础。百帮创业园入选全国创业孵化示范基地。完善精准救助信息平台,深化全国“救急难”试点工作,全年发放各类救助金超3500万元。实施旧楼加装电梯项目20个,新建和提升菜市场11个,新开办社区助餐点54家,老旧小区改造率近60%。

不断完善社会事业。持续做强庐阳教育。积极创建全国首批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区,首批成立18个教育集团,新建、改扩建中小学幼儿园13所,老城区公办园实现全覆盖,教育服务供给进一步增量提质。持续做优庐阳医疗。全省试点建设社区医院,积极探索“智慧医疗”,持续优化“互联网+健康”、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大力推进城市紧密型医联体建设,持续发力全民健身,双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医改经验入选国家案例,亳州路卫生中心成为全省首批家庭医生示范点,蝉联全国基层中医药工作先进单位,“健康庐阳”内涵不断丰富。创新发展庐阳文化。三馆三中心结构封顶,全民健身中心开工建设,6处小型体育场所完成改造,市民文体活动即将增添新去处。持续打造最有书香气的城区,10处城市阅读空间建成运营,全年接待读者超过150万人次。

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2020年,庐阳区将进一步全面对标沪宁杭中心城区,充分利用多重政策利好,贯彻新发展理念,准确把握城市发展规律,紧扣三大功能区的全新定位,落实三大战略,加快城市发展,推动产业创新,促进城乡融合,更加精准地建设引领时尚的国际化首善之区,着力打造长三角副中心城市高品质核心区,努力实现经济社会发展新的跨越。

老城区要全力争创国家级中央商务区,以环城内“5平方公里”区域为核,以北一环、临泉路为轴,在做好老城保护更新的同时,集聚发展金融、商贸、文旅、总部经济,巩固全省商贸、金融第一区和文化中心地位,打造承载合肥历史文化的新名片。北部片区要谋划构建合肥二级副中心,以庐阳经开区为龙头,以北二环以北和四里河、大房郢水库以东区域为主阵地,充分发挥合肥陆港在“一带一路”建设中的重要节点作用,完善规划设计、拉开发展骨架,厚植产业优势、激发创新活力,优化交通体系、配套公共服务,打造带动庐阳发展的新引擎。西部片区要致力建设全球最美科研圣地,以大科学装置集中区为建设核心,以水源保护涵养的生态环境为基本依托,充分发挥大杨镇、三十岗乡腹地优势,积极构建以董铺国家湿地公园、三十岗郊野公园为主体的绿色空间体系,集聚发展高端服务业,打造展现江淮风采的新高地。

[责任编辑:admin
标签:

庐阳全媒体
  • 庐阳区官网
  • 官方微博
  

皖公网安备 3401030200029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