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媒体看庐阳
据人民网|合肥老城:“三无小区”,“哨兵”来坚守!
2020年02月10日 16:02 来源:庐阳区委宣传部     作者:汪毓秀 漆武

宿州路156号大院4个出入口全封闭3个、团结新村3个出入口全封闭2个……2月7日下午,合肥庐阳区逍遥津街道九狮桥社区党委书记王燕实地查看老旧小区和街巷封闭情况。

逍遥津街道地处合肥老城区,辖区老旧小区共有97个,其中由121个小单元楼幢划片组成的敞开式“三无小区”46个、单位小区51个。51个单位小区中物业管理有序的19个,另外23个小区管理比较松散。这些老旧小区成为防疫难点和薄弱点,该街道通过发挥“红色物业”作用,党员干部责任包保到小区,网格党小组发动居民参与,在小区保留的出入口安排“哨兵”,将疫情防控落实到小区、进入到楼道。

连片集中封闭,建起战疫哨所

该社区通过发动社区志愿者在红星路96号大院等出入口设立5个“疫情防控宣传点”,像哨兵一样对出入人员一律进行登记、凭“小区通行证”进出,做到小区居民每户家庭每两天指派1名家庭成员外出采购生活物资,无证禁止出入。

据介绍,由于历史等多种原因,有的“三无小区”一至两幢楼,3至4个楼道正对着主次干道,四通八达、出入口多。逍遥津街道采取“连片集中封闭”管理模式,采取封闭街巷,保留一处“绿色通道”、设立“哨兵”,做到严防死守。截至2月9日上午,该街道对辖区省政协巷、四湾巷、拱辰菜场街北出口等59条街巷进行围挡式封闭,设置标识引导居民出行,街居共有260名工作人员、87名志愿者每天值守,做好出入人员的体温测量、新近返肥人员登记等工作。

夯实主体责任,筑起战疫堡垒

针对辖区驻地单位小区较多特征,逍遥津街道及社区主动对接驻地单位,落实中央和省委防疫工作部署。

“省委大院第一时间将3个小区出口封闭,只保留西大门通行。”红旗社区党委书记陈静介绍说。全民战“疫”刚一启动,省委机关服务中心副主任谢建辉就和社区联系,询问是否需要帮助,他每天早上坚守在西大门出入口值守,和物业人员一起为居民测体温、做好出入登记、督促物业做好公共区域消杀毒等防疫工作。

位于舒城路上的省政府宿舍,每天物业管理人员对进出入口进行“把控”外,该街道将在小区入口处公示小区“防控包保责任牌”、张贴合肥市防疫指挥部公告、疫情防控告知书,安排志愿者小区内部道路之间、楼道内开展巡查,及时为居民做好防疫宣传、提供日常生活服务。

针对管理比较松散的单位小区,该街道督促其单位落实主体责任,“管好自家人、看好自家门”。同时,组织街道社区党员和志愿者强化管控,坚决不留盲点。

全员联防联控,发起同心战“疫”

2月6日,逍遥津街道为解决当前防“疫”关键期人员不足、物资不足等问题,辖区各级党政机关和事业单位全体公职人员、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主动到所辖社居委报到,主动参与所住小区联防联控工作,看护好家园。

该街道坚持推行全员联防联控、管控地毯式覆盖,做到小区出入口“守”、小区内部“巡”、小区楼道“查”,确保人员管控到位,特别是新近返肥人员摸排不漏。同时,组织以党员为骨干的防疫突击队,为居民提供便民服务。

截止目前,驻地单位积极响应和配合,党员干部主动认领防疫任务,先后招募以党员为骨干的志愿者87名,参与到社区防疫工作。一些党员、居民和单位通过捐款捐物等方式,支持防疫工作。

[责任编辑:admin
标签:

庐阳全媒体
  • 庐阳区官网
  • 官方微博
  

皖公网安备 3401030200029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