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媒体看庐阳
据央广网|“我是谁?依靠谁?为了谁?”——合肥庐阳区三十岗乡村书记们用实际行动响亮回答
2020年02月17日 17:24 来源:庐阳区委宣传部     作者:孟万媛 杨洋 张宇谦

“我是谁?依靠谁?为了谁?”,1月18日合肥市庐阳区三十岗乡村春晚,村书记们激情慷慨的朗诵声还萦绕耳畔。1月24日以来,在防疫的战场上,三十岗乡的村书记们用实际行动响亮回答:“我们是村干部,我们是共产党员,我们依靠群众,一切为了群众!使命不允许我们彷徨犹豫,责任不允许我们驻足观望,我们牢记嘱托、承载希望,我们精神饱满,斗志昂扬......”

崔岗村:村书记当起“代购员”

为切实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最大程度降低人员流动,同时为了满足村民日常生活需求,崔岗村设立了物品代购点,村党总支书记崔光龙当起了群众的贴心“代购员”,提供送货上门等便民服务。“书记,请帮我家买5斤面条、3斤猪肉、5斤青菜……”群众只需打个电话,村工作人员按户进行统计,崔光龙则将物品统一采购配送上门。截至目前,崔岗村为民服务代购点已帮助65户村民代购肉菜及日用品46次,累计服务472人次。

崔岗村党总支书记崔光龙为村民“代购”生活用品

瞿嘴村:村书记“跑腿送水”

自瞿嘴村实施全村封闭式管理以来,村党总支书记代光美不辞辛苦、忙前忙后。为保障封闭化管理期间村民的日常生活需求不受影响,代书记每天坚持为尚未接通自来水的村民家中送水。在得知村民缺少新鲜蔬菜后,代光美在微信群里“喊”了起来,蔬菜种植户席政委积极响应号召,捐赠了自己种植的青椒400斤,代光美看到消息后,立即组织党员志愿者采摘、分装,用最短的时间将这些新鲜的蔬菜送到村民手中。

瞿嘴村党总支书记代光美为村民送水

堰稍村:村书记和她的志愿者们

“疫情当前,我们每个人都不能做旁观者,能以绵薄之力做些贡献,我们感觉很光荣!”堰稍村党总支书记刘思斯这样说道。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刘思斯不忘关心辖区农业企业的生产状况,了解到辖区安徽徽阳农业生态科技有限公司捐赠蔬菜,却存在用工紧张的难题,她及时组织了志愿者服务队来到企业,义务采摘了成熟蔬菜2600余斤,全部捐赠杏林街道办事处,并联系货车将全部蔬菜护送至杏林街道探矿厂小区,帮助兄弟街道共渡难关。

堰稍村党总支书记刘思斯采摘蔬菜

三十岗村:古城路的“守夜人”

为加大疫情防控力度,三十岗村检查点实行24小时值班制度,要求绝不空岗、不漏一人,村党委书记侯宾冲在第一线,带头值夜班,甘做“最美守夜人”。日前在得知辖区一村民是新冠病毒肺炎确诊患者的密切接触者时,侯宾即刻上门询问其接触史和身体状况等,并有条不紊地安排隔离工作。在当面沟通后发现其对统一隔离存在抵触心理,侯宾耐心解释、悉心疏导、给予安慰和帮助,成功消除了村民的抵触情绪,并陪护该村民直至送往统一隔离点,同时将该户设为党员责任区,坚持每天上门为其他家庭成员测量体温,提供隔离期间日常生活服务。

三十岗村党委书记侯宾夜间值守

陈龙村:“父子兵”齐上阵

陈龙村党委书记阮怀明自疫情防控工作以来,带领全村工作人员划分包保片区,逐户排查信息,每天早出晚归,一直坚守在抗“疫”一线。阮怀明的儿子阮帅也是一名中共党员,看着父亲忙碌的身影,主动要求加入党员志愿服务队,和父亲一起战“疫”。在疫情防控宣传(检查)点,常常能看到父子两人对往来人员进行登记、测温。父子两人同千万共产党员一样,危难时刻勇冲一线、以村为家、随时待命,换来了村民放心、群众安心。

陈龙村党委书记阮怀明和其子阮帅在宣传(检查)点值守

东瞿村:85后村书记冲在防疫第一线

这个春节假期,东瞿村85后的党总支书记瞿鸣,本来有很多计划,然而所有计划被疫情打乱。瞿鸣第一时间返岗战“疫”,她刚满五岁的儿子不明白妈妈为什么过年还要去工作,瞿鸣解释道:“病毒来了,妈妈要去村里量体温,排查有没有人发烧,妈妈不能在家里陪你了,你自己要乖。”入户宣传、张贴标语、网格摸排,短短两天,瞿鸣就带着东瞿村工作人员实现了全村宣传和摸排全覆盖。在东瞿村全体工作人员的努力下,群众的防控意识有了明显提高。

东瞿村党总支书记瞿鸣为村民测体温

风景村:村书记的“多重身份”

疫情防控工作全面启动后,风景村党总支书记王林日夜坚守,转换着多种身份:他是疫情防控的“带头人”,作为风景村疫情防控工作小组组长,王林第一时间安排好防疫宣传、摸排、服务等各项重点任务,带头冲锋一线;他是疫情防控的“宣传员”,自大年初三,王林便带着全体工作人员逐户上门宣传,登记人员信息,再三叮嘱村民做好居家隔离;他是疫情防控的“网格长”,实施疫情防控网格化管理,王林主动承担武汉及周边地区返乡人员居家隔离的包保工作,密切关注他们的身体状况,全面保障生活需求。

风景村党总支书记王林在包保区域设置党员责任区

柴冲村:“隔离病毒,不隔离爱”

“36.6度,体温正常。今天有没有咳嗽?有没有其他地方不舒服?”柴冲村党总支书记郑永东一边给村里的湖北返乡人员测量体温一边问道,得到“一切正常”的回答后,他又仔细叮咛,要勤洗手、多通风、不出门。为确保重点人员严格按照要求居家隔离,郑永东坚持每日上门了解情况,并送去体温计、消毒水、口罩和生活用品等。在全村口罩都十分紧缺的情况下,郑永东毫不犹豫地将村里的口罩优先发放给群众,并再三嘱咐大家尽量不要出门,如必须出门务必要戴上口罩。

柴冲村党总支书记郑永东为村民发放口罩

汪堰村:村里的“唠叨”书记

汪堰村党总支书记李红梅因曾与自湖北孝感返乡的弟弟接触,自1月27日起按照要求严格居家隔离。隔离期间,李红梅主动承担起村里的宣传劝导工作,每天打电话、发微信向居民群众宣传疫情防控知识,村民们开玩笑地说:“李书记啊,一天打好几个电话,真‘唠叨’。”隔离期满后,李红梅第一时间返岗,主动承担起本村湖北返乡人员的包保工作,坚持每天上门测量体温,及时掌握隔离人员身体状况。此外,在防护口罩紧缺的情况下,李红梅还想法设法自购了400只口罩捐给村里用于疫情防控。

汪堰村党总支书记李红梅入户为湖北返乡人员测温

在这场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中,三十岗乡的村书记们只是千千万万的村书记的一个缩影,作为基层党组织的带头人,他们既当“指挥员”,统筹谋划全村防疫工作,又当“战斗员”,冲锋在前落实各项防疫任务。他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他们不畏艰险、任劳任怨,他们挺身而出、义无反顾,他们用饱满的精神和昂扬的斗志践行诺言,铸起了基层抗击疫情的铜墙铁壁,谱写着平凡而温暖的“疫”战故事。

[责任编辑:admin
标签:

庐阳全媒体
  • 庐阳区官网
  • 官方微博
  

皖公网安备 3401030200029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