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经济参考报|“米袋子”里的战“疫”分量
2020年02月20日 17:15 来源:庐阳区委宣传部     作者:庐阳发布

正月初四,8名工人复工,销售库存大米;正月初六,14人加工100吨大米;正月十五,21人加工200吨大米,达到春节前满产水平……这是安徽合肥市庐阳经济技术开发区一家粮油企业的复工“时间表”。

正月十六2月9日上午9时许,《经济参考报》记者来到合肥鑫隆粮油有限公司,刚走进公司大门,迎来了拿着温度计的工作人员,测量体温、登记确认后才被放行。整个厂区,工人们都戴着口罩,忙着各自手头的活计。经过原粮初筛、去石脱壳、谷糙分离、分级色选、打包验收等环节后,一袋袋包装精美的大米“下线”了。

“我们要与时间赛跑,非常时期,保供应责无旁贷。”正在打包车间忙着的公司生产负责人赵立早说,当正月初二上午接到政府部门的紧急电话后,他与公司领导沟通后,立刻组织人员,一天后就有8名工人复工了。与往年相比,复工时间提前了六天。

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

记者走访看到,这家公司制定了应急预案,定时进行厂区消毒,给所有复工人员登记,详细记录返乡和接触人群信息,每天开工前要量体温,做好酒精消毒工作,确保员工身体健康。

企业的快速复工,离不开政府的支持。

“多亏了政府部门帮忙协调原粮出库问题,保障了原粮供应,同时提供了酒精等消毒物资,还给予防疫技术指导。”赵立早说,现在每天白班、夜班两班倒,“停人不停机”保供应。

记者从合肥市发改委了解到,该市及时调度解决粮油加工企业存在的问题,对应对疫情中存在资金短缺问题的企业,组织申报国家专项资金优惠贷款,指导企业复工复产,确保粮油产品供应。截至2月6日,全市已复工粮油加工企业7家,日产能总计达3500吨。

除了生产基地,5公里外的鑫隆公司配送中心也在战“疫”中。

上午11点多,记者来到这里,工人们正忙着搬运大米。

“正月初四开工,我们上午通知,7名员工中午就到了,队伍很快集结完毕,投入战斗中。”正查看订单的配送中心经理秦峰说,现在每天给员工测量两遍体温,勤洗手、常消毒已成为习惯。

对配送中心的员工们来说,加班加点也是家常便饭。2月8日下午6点多,这里接到一家生鲜超市20吨的紧急订单,立即组织车辆、清点货物,待车辆完成任务返回时,已是晚上11点多了。

“这里的10辆物流车随时待命,从生产基地接货后,我们根据订单尽快配送到合肥市各大超市、医院等。”秦峰说,今天一上午配送了七八十吨大米,已经到达十几个超市门店了。

中午12点半,记者来到合家福超市和平路店,进门前要接受工作人员的体温检测。这家店上午接到鑫隆公司配送的大米,很快就搬上了大米销售区的货架。

在大米销售区,记者看到,不时有戴着口罩的顾客前来选购,这里摆满了各种规格的大米,有码放整齐的袋装大米,也有散称大米,杂优米2.28元/斤,东北大米2.58元/斤……

“春节期间,大米的销量比平时多了一半,但价格是平稳的。”合家福超市和平路店员工毛秋雷说,从粮油企业订货,一般配送都比较及时,到货后也快速上架,“我们要保证不断货。”

当前,疫情防控正处在关键期。在这个不平凡的春节,广大超市工作人员放弃休假,坚守在工作岗位上。

从1月14日到2月9日,毛秋雷只休息一天,两个孩子交给丈夫带着。“那么多医护人员奋战在战役一线,我们有责任坚守岗位,为防疫出一份力。”毛秋雷说,大家齐心协力,一定能战胜疫情。

正在购买大米的吴女士说,这里的大米供应充足,价格也和平常一样,“家里不用囤货,啥时想买都买得到,根本不担心买不到米。”

[责任编辑:admin
标签:

庐阳全媒体
  • 庐阳区官网
  • 官方微博
  

皖公网安备 3401030200029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