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媒体看庐阳
据人民网|456个小时后,合肥市首个全封闭小区今日“解封”
2020年02月21日 17:14 来源:庐阳区委宣传部     作者:杨赛君 王凯 何明智

“昨天晚上听到解除全封闭的消息,我激动地一夜未睡,今天站在太阳底下,感觉太好了。”从2月1日零点起,合肥市庐阳区杏林街道探矿厂小区启动全封闭,到2月20日零点取消全封闭,进入封闭管理,小区居民吕红梅熬过了难忘的全封闭隔离期。记者了解到,这个小区是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合肥市第一个全封闭小区。

社区工作人员把探矿厂小区门口隔离桩慢慢移开 祝亮摄

小区全封闭19天

合肥市庐阳区杏林街道探矿厂小区是一个没有物业管理的单位宿舍。小区内现有居民335户,850人,60岁以上老人占70%。2020年1月30日,探矿厂宿舍发现第一例确诊病例后,杏林街道第一时间对其密切接触者进行了医学隔离观察,积极排查小区居民情况。

“因为是单位宿舍,居民之间的交往比较频繁,给排查工作带来一定难度。”杏林街道办事处副主任常静介绍,1月31日上午,相继有两名疑似发热病人送至医院诊治。针对该小区的严峻形势,杏林街道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当即决定向上级指挥部报告,对该小区实施全封闭管理。

1月31日下午,庐阳区杏林街道成立了应急值守组、卫生防疫组、宣传引导组、后期保障组四个工作小组,庐阳区城管局、商务局、区公安分局、区应急办等职能部门在人力、物力等方面给予全力支持,形成了上下联动、联防联控防疫网。

2月19日24时,该小区经过了19天,456个小时的全封闭管理后,正式解除全封闭管理,进入封闭管理状态。记者了解到,社区将与探矿厂单位共同对此小区实施封闭管理。

探矿厂小区的大门徐徐打开 李诚摄

24小时做好民生保障

1月30日下午,杏林街道在接到第一例确诊病例后,立即召集党员志愿者成立10人的应急小分队,进入小区对重点疫情发生区域进行24小时管控。2月1日,小区实施全封闭管理,城管队员、公安民警纷纷组织党员先锋队来到防疫一线,对小区出入口和周边开展日间管控、夜间巡逻,筑起24小时不间断防控网络。门前设置集装箱,虽然有取暖器,但夜间的温度还是让人受不住。大家穿着军用棉大衣,来回走动以缓解困乏和寒冷。

小区全封闭,这么多居民地生活保障怎么办?杏林街道为每户居民提供基本生活物资保障,确保居民每天都有菜、肉、蛋等品种多样的食物。正月十五,现场工作人员将一袋袋元宵送到各户居民手中时,居民除了惊喜就是感动。

社区还设置了24小时服务电话,对居民反映的特殊的、个性化需求,工作人员登记后尽量给予帮助,对于无法满足的需求,做好解释和沟通工作。因小区内老年人居多,小区全封闭后,经常会有老人需要购买一些长期服用的慢性病治疗药物。这时,社区工作人员就要按照老人的病历和医生处方,到指定医院购买药品并送到老人手中。

探矿厂小区居民拉着工作人员的手致谢 王凯摄

65位独居老人成重点保护对象

探矿厂小区是老旧小区,住着65位独居老人,社区工作人员每天都要打一次电话给这些独居老人,询问身体和精神状况,了解生活所需。特别对于一些高龄的独居老人,无法电话联系的,工作人员与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人员一起上门了解情况,疏导心理、询问生活需求。社区工作人员介绍,“有一天,张老的电话多次没有接听,工作人员非常着急。了解此情况后,现场工作人员立即穿上防护服,来到张老家门口敲门,直到看到老人安全在家才放心。”

全封闭小区生活垃圾必须实现日产日清,每天两次环境的消毒消杀。社区为每栋楼配发专用垃圾桶,每天居民将垃圾袋装后送至门前。城管先锋队员们每天两次对重点区域、楼道和小区出入口进行消毒消杀,并有专人上门收取垃圾放至专用垃圾桶。“垃圾清理在平时不是难事,但在这个有着19幢楼,无电梯的老旧小区,我们的城管队员们每天穿上防护服,一层层将垃圾收到专用垃圾桶后进行清运。由于防护服不透气,每次垃圾清理,都是一次汗水的洗礼。”社区工作人员感慨道。

[责任编辑:admin
标签:

庐阳全媒体
  • 庐阳区官网
  • 官方微博
  

皖公网安备 3401030200029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