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媒体看庐阳
据人民日报客户端|徽故事:志愿者说|一线的你请放心,后方有我们守护!
2020年02月28日 16:01 来源:庐阳区委宣传部     作者:庐阳发布

“汉语拼音当中,声母有哪些?”

“b、p、m……”

“正确,小沐瑶真棒!”

2月26日下午,对着台式电脑,隔着手机屏幕,朱业翠正与一年级学生吴沐瑶视频连线,辅导她学习拼音。课程持续20分钟,视频两端,一问一答,进行得很顺利。

39岁的朱业翠,是安徽省合肥市庐阳区四里河街道银河湾社区的一名社会工作者,同时,也是街道“能大姐”互助站的志愿者之一。这个成立于2017年底的互助站,一开始是为社区的孩子们服务。周末闲暇时,互助站会联合志愿者之家的大学生,分门别类给孩子们上公益课。“从画画、手工,到围棋、书法,课程很多,小朋友们也很感兴趣。在这个过程中,我们也很开心。”朱业翠笑道。

疫情发生后,朱业翠想到,这个时候,大家都在抗“疫”前线,家中的老人、孩子怎么办?要不要给一线抗“疫”人员的家人做好服务?和“能大姐”互助站的其他志愿者商量后,大家一拍即合,说干就干。

知识丰富的大学生,一马当先担任“学习导师”;熟知社区情况的志愿者,自然承担起“生活导师”的重任;拥有心理咨询师证的朱业翠,身兼数职,但主攻“情感导师”,为疫情期间紧张的居民纾解情绪。3个“导师制”的“多对一”守护,为不同年龄段的一线防疫人员子女定制了“关爱套餐”。

1582846605373456.png?x-oss-process=style/w10

“有的孩子做事拖沓,我就以奖励的形式督促他学习,每做对题目一次就奖一个小星星,疫情结束后来我这兑换铅笔、笔袋。”朱业翠介绍,“有的小朋友比较黏妈妈,舍不得她离家,我就鼓励他是个男子汉,不能拖妈妈后腿。”

吴沐瑶的妈妈,就坚守在银河湾社区抗击疫情的前线。为帮孩子妈妈解决后顾之忧,朱业翠以视频连线的形式,每周线上教学3次,涵盖语文、数学、英语3门功课。在朱业翠看来,自己不是专业的老师,所以每次课前,都会花时间精心准备。“我家孩子上5年级,我就翻他以前的学习笔记看,做好课件,这样给低年级的孩子辅导起来,更有针对性。”她直言。

除了帮助“留守”孩子巩固功课外,“能大姐”互助站还帮助一线防疫人员家庭解决购物、送菜等生活问题,当好“留守”老人的生活助理。

“小朱,今天要给我送菜了。”

“好的,薛奶奶您说。”

“五花肉1斤,玉米面1袋,再来点白菜、山药、土豆……”

“我记下了,您放心,一会儿给您送到家门口。”

2月27日上午10点,朱业翠接到了银河湾社区居民薛金琪的电话。今年84岁的薛奶奶,年纪大了,孩子不在家,加上小区封闭管理,出去买菜成了难题。此时的朱业翠,就成了老人们的“生活导师”,为高龄老人上门送菜。一个口罩,一双手套,一件红马甲,一辆小电驴就是她的全部装备。无论刮风下雪,她总准时将新鲜的菜送到老人家门口。

1582846652595015.png?x-oss-process=style/w10

截至目前,朱业翠已为银河湾社区60多户人家,代购生活物资6000多元。“我有一袋子零钱,都是老人给的,10块5块的有,5毛1角的也不少。”朱业翠笑道,“老人们出门不方便,我们买了送过去也安心。”

孩子学习有线上辅导,老人生活有送菜到家,朱业翠总琢磨,自己还能做点啥。

疫情期间,有人紧张焦虑,于是,她又当起了“知心姐姐”。朱业翠说:“有的老人坐不住,总想出门,我就打电话安抚他们。要还不行,我就站在楼下,老人们站在窗户口,我陪他们隔空聊天。”

“一线防疫人员在前面守护生命,我们也想守护他们。”朱业翠不好意思地笑了笑,“只要他们需要我,我立马就到!”


[责任编辑:admin
标签:

庐阳全媒体
  • 庐阳区官网
  • 官方微博
  

皖公网安备 3401030200029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