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媒体看庐阳
据人民日报|抗击疫情 合肥庐阳防得严控得牢
2020年03月18日 15:43 来源:庐阳区委宣传部     作者:庐阳发布

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合肥市庐阳区积极落实党中央和安徽省、合肥市部署要求,全区动员,紧急行动,广大党员干部冲锋在前,医务工作者逆行奋战,社区工作者日夜值守,构筑起抗击疫情的严密防线。

经过一个多月的同心作战,庐阳区在合肥市辖区中率先成为低风险地区,并实现确诊和疑似病例“双清零”,开始有序复工复产。

总动员 织牢防控网

庐阳区是合肥市主城区、中心城区,是全市金融、商贸、文化中心,人口密集。

早行动,早动员。从1月23日起,文旅活动暂停举办、公共文化场馆暂时关闭……庐阳区以疫情为令,早部署、早安排,在疫情面前展现了尽职担当。

整体联动,层层包保。1月26日,大年初二,庐阳区紧急成立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应急领导小组,在全区建立干部跑起来、机制用起来、宣传喊起来、人群控起来、场所管起来、环境净起来等“硬核”机制。随后,庐阳区11个乡镇街道、73个社区(村)、748个小区的包保人、负责人立即到位;800多个基层党组织,2万余名党员、志愿者,686名市直单位党员干部火速投入一线;11支督查小分队每日赶赴一线督查防控工作……全区党员群众合力攻坚,拧成一股绳,迅速织牢织密疫情防控网,全力防控新冠肺炎疫情蔓延。

强隔离 斩断传染源

“早发现、早隔离”是防止疫情扩散的有效手段。庐阳区在对全区所有小区实行封闭式管理的基础上,坚持居家隔离和集中医学观察措施双向发力,强化重点人群隔离管理,坚决阻断疫情传染源。

庐阳区选定2所医院、1家酒店作为集中医学观察的场所,实行全封闭管理。庐阳区相继选派42名医护人员进驻集中隔离点,开展24小时医学观察等工作,同时为留观人员提供测量体温、核酸检测、生活饮食等方面保障。公安庐阳分局每天安排12名民警、辅警进驻集中隔离点,按照三班三运转的模式进行轮岗值守。

智慧化 借力“云”管控

面对疫情,庐阳区广泛利用大数据、互联网、人工智能等技术手段,助力疫情防控,提升服务管理效能。

依托智慧社区平台,进行疫情“云”防控。庐阳区利用智慧社区平台内集成的天网系统、智慧监控系统,对辖区内各建筑工地、商场超市等人员密集场所进行视频巡检;利用智慧用电监控系统,实时监测辖区商业街区内的企业用电数据,督促餐饮企业按照要求停止经营;通过智慧社区平台对接城管勤控系统,实时监控辖区环境卫生状况,指挥调度全体社区网格员做好疫情防控宣传和巡查工作。

大数据助力防控精准化、高效率。庐阳区利用大数据交互查询技术,对三大电信运营商等部门汇集的入庐流动人口信息开展人员追踪,积极协调华为合肥云创新中心,免费开放华为welink视频会议系统,在线进行不限时、不限次视频会议,实现疫情防控应急指挥“云调度”。

定制软件服务企业复工复产。庐阳区在庐阳政策发布云、楼宇庐阳、庐阳产创业服务中心三大服务平台上线“新冠肺炎防控专题”,“点对点”向辖区企业推送复工复产政策、信息。同时,庐阳区为楼宇企业定制开发了“庐阳区楼宇企业人员出入管理平台”,基于大数据分析,实时、精准管理楼宇的人员进出情况。

全摸排 打响歼灭战

在疫情防控的关键阶段,庐阳区在合肥市率先开展疫情防控“清仓”行动,采取居民线上填报个人健康信息的方式,全面摸排辖区居民健康状况,并分门别类建档立卡。通过“清仓”行动,庐阳区对五类重点人群(密切接触者、发热病人、留观和隔离医学观察者、返庐人员、流动人员)存量实现了全面掌握。同时,庐阳区坚持分类施策、“对症下药”,推进疫情防控走深走实。3月2日,庐阳区在合肥市辖区中率先成为低风险地区。

庐阳区将继续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争分夺秒推进经济社会发展,巩固成果、扩大战果,力争取得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

数据来源:中共合肥市庐阳区委宣传部

[责任编辑:admin
标签:

庐阳全媒体
  • 庐阳区官网
  • 官方微博
  

皖公网安备 3401030200029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