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媒体看庐阳
据安徽日报|向上向善 青年身边的榜样
2020年05月28日 16:22 来源:庐阳区委宣传部     作者:本报记者 殷骁

谭祖辉帮扶有困难的老人。(团省委供图)

捐款捐物助抗疫

“目前我们的企业在保障防疫的前提下正全力推进复工复产。”5月25日,阜阳籍省驻京团工委副书记、北京市崇华建筑工程有限公司项目负责人周月功告诉记者。

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最紧张的时候,周月功在11天里,不断打电话、找渠道、找资源,联系了十几个国家和地区的朋友,紧急采购了价值100余万元的10万余件医用口罩、医用手套、84消毒液、医用酒精、额温枪、一次性隔离衣、护目镜等物资,在2月底运抵阜阳,定向捐赠给团阜阳市委、阜阳市交警支队、市二院和8个县市区,用于抗疫一线。当时送达的这批急缺防疫物资如同雪中送炭,缓解了一线人员燃眉之急。“疫情突然发生,每个人都有责任和义务为抗疫服务,何况我还是一名党员。”周月功朴实地说。

家境一般的周月功是阜阳市颍东区杨楼孜镇前进村人,1999年外出务工,在新疆做过采棉工,在上海做过厨师,在北京做过售货员,可谓四海漂泊;在胡同收破烂,在小区卖青菜,在街道开商店,可谓酸辣遍尝。2002年,19岁的周月功进入北京崇华建筑工程公司,担任过项目施工员、技术员、劳务队长等多个职位。2003年非典期间,他还曾义务为龙潭湖小区等多个小区服务。

2005年,北京崇华建筑工程公司拿到了一个建筑拆迁工程。作为工程负责人的周月功以为拆迁建筑是框架结构,可以收集大量钢筋,后来才发现该建筑是砖混楼改造的,竟赔了40万元。介绍工程的朋友提出要补偿他,周月功连连摇头:“咱按合同办事,要讲诚信,不用赔偿。”凭着良好信誉,周月功承揽了多项重大工程。致富后,他情系乡邻,积极招商引资,资助贫困大学生,解决农民工就业,累计为家乡捐资200余万元。逢年过节,周月功都会到镇敬老院看望孤寡老人,并送去猪肉、大米、面粉、油等生活必需品,如遇到工作繁忙不能回来,也会出资委托镇村干部表达心意。每年七八月,他都会主动联系杨楼孜镇团委、民政办,资助贫困大学生。从2003年以来,周月功已累计帮助几十名贫困学生圆了大学梦。在本次“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评选中,周月功被评为“崇德守信好青年”。

“疫情期间群众最缺什么?我们能提供什么?”2月初,在与相关人员沟通后,防疫物资和蔬菜供应成为安徽菜大师农业控股集团董事长谭祖辉援助的方向。在疫情发生之初,谭祖辉就购买了1万多个N95口罩驰援湖北。随着防疫物资愈发紧缺,他多方联系再次购买了33万元的口罩。疫情期间,“菜大师”累计向合肥、武汉等市场调运新鲜平价蔬菜1700余吨,捐款100万元,捐赠价值53万元的防疫物资。谭祖辉说,作为湖北人,为家乡抗疫做点事,责无旁贷。

37岁的谭祖辉生于湖北巴东县,退伍后投身现代农业产业,创立了安徽菜大师农业控股集团。通过“互联网+现代农业”等新模式,企业效益连年递增。吃水不忘挖井人,致富后的谭祖辉想得最多的是如何帮助农民兄弟脱贫。“一户人家两亩菜,当年脱贫致富快。一家再养十只羊,当年万元存银行。”这是谭祖辉自创的脱贫致富顺口溜。他从流转土地中划出爱心菜地,为农户免费提供蔬菜;在贫困村建立农业生产基地,为贫困户提供免费电商培训、种苗繁育推广和更多工作岗位。谭祖辉带动了1.02万户农户脱贫,培养农村致富能手3600余人,帮扶贫困学子27名。

“下一步计划扩大‘一村一品’示范基地规模,将带动更多农民就业,以产业振兴助力脱贫攻坚。”谭祖辉告诉记者。在此次“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评选中,谭祖辉被评为“扶贫助困好青年”。

生产一线“零失误”

她能不借助显微镜一次性准确完成精度高于0.3毫米的焊接操作,能在火柴盒大小的腔体内,在裸芯片、键合丝、电阻电容等的缝隙间游刃有余地焊接。她能用最短时间形成高质量焊点,媲美甚至超过国外同系列先进产品,成品多次在行业展会上展出。她就是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第四十三研究所高级技工周曼。15年来,从普通技能人员破格晋升高级技工,36岁的周曼先后获得省国防科技职工职业技能大赛第一名、合肥市“青年工匠”等荣誉。在此次“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评选中,她荣获“爱岗敬业好青年”称号。

混合集成电路产品是航空、航天、电子及武器装备等高端封装首选。在混合集成领域,手工锡焊是目前业内唯一无法用自动化取代的工序。该工序焊接的电源产品在整机系统中起着供电作用,直接决定整机系统运行,稍有不慎就直接导致系统发生致命性失效和瘫痪。

手工锡焊技术要求极其苛刻。焊点周围键合金丝的直径仅为头发丝的1/3,而烙铁熔断它只需0.01秒,动作稍有差池就会导致昂贵器件报废。必须拿得牢、靠得近、焊得准,一次焊接成功。“没有捷径可走,只有反复练习形成肌肉记忆。”周曼告诉记者。为此,她15年如一日,拿着温度高达400°C的烙铁,在140°C操作台上反复锤炼技艺。一点点努力,一天天攻关,才造就了交付产品零返工、零失误的纪录。

作为技术骨干,周曼参与了“长征”系列运载火箭、“神舟”系列载人飞船、“天舟”货运飞船、“嫦娥”系列探测器等国家重点型号任务配套的元件器生产任务。为保障批次性产品质量的一致性,她每次都主动申请负责首件焊接,为同事们焊接提供参照标准件。多年来,她为近百种型号“专有订制”出最优化的焊接方式。在国家某型号战略武器配套的混合集成电路产品中,周曼优化原有操作方法,使效率大幅提升。

“带出一个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的团队才能实现业务可持续发展。”为此,周曼向同事们分享经验,交流探讨技艺。目前,她已带出徒弟6人,且都成为业务骨干,开始承担高等级产品操作任务。

用文字鼓舞更多人

老天关上了一扇门,必然会为你打开另一扇窗。本次荣获“崇德守信好青年”称号的芜湖残疾人朱麟洁,因为一场大病,年仅6岁时就身体残障,不得不与轮椅为伴。8岁时父母离异,21岁时母亲病逝……命运似乎一直在跟她开玩笑。

11岁那年,安师大政教系师生得知小麟洁的情况后,开始了10年的义务上门授课。他们为朱麟洁制定了教学计划,一届一届,风雨无阻,先后有108位同学接力帮助她。“你们把爱的种子和微笑的力量都放进了我的心里,让原本那个自卑又自怜的‘小猫猴’一点点自信起来,敢抬头望天空,敢微笑着回答问题。虽然我不是最幸福的人,但一定是最幸运的人。”谈起这些好心人,朱麟洁动情地说。

爱心接力教学温暖了朱麟洁,也让她萌生了传递爱心的念头。她开始文学创作,写出自己的经历,向更多的残障儿童和留守儿童普及知识、传播勇气。克服身体不适等重重困难,在社会爱心人士帮助下,2011年,朱麟洁出版了处女作《梦猫人》并配图,作品全部捐赠或售出。2014年,朱麟洁出版了包含20万字的书稿和数百张图画的作品《微麟心语》。“只要身体允许,我会继续写下去,把更多的正能量传给需要帮助的孩子,希望他们能直面命运、战胜自我!”朱麟洁说。

“虽然我不能用腿走完一生,可还能用手去写完一生,用心去爱完一生……”这是朱麟洁的心声。

【记者手记】

他们是“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在不同岗位上,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为决战脱贫攻坚,为帮助他人真情奉献,书写着向上向善的感人故事,展现了勇于担当的精神,践行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他们是我们身边的青年朋友,也是广大青年学习的榜样。如今,怀揣着理想信念,努力学习和奋斗,练就过硬本领,报效国家和人民成为广大青年的共识。

在投身强国伟业的道路上,一定会涌现更多向上向善好青年。

[责任编辑:admin
标签:

庐阳全媒体
  • 庐阳区官网
  • 官方微博
  

皖公网安备 3401030200029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