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媒体看庐阳
据央广网|长三角G60科创走廊金融科技产业合作示范园区落户合肥庐阳区
2020年06月05日 16:52 来源:庐阳区委宣传部     作者:记者刘军、鲍玉婵 通讯员曹芹、何媛媛
记者6月3日从合肥市庐阳区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长三角G60科创走廊联席会议办公室日前批复同意庐阳区创建“长三角G60科创走廊金融科技产业合作示范园区”,助推长三角G60 九座城市在科技创新、制度创新、基础设施、协同开放、公共服务等领域加强合作,形成金融科技发展合力,提升长三角地区经济发展的辐射力、凝聚力和竞争力。
“以创建长三角G60科创走廊金融科技产业合作示范园区为契机,我们将积极搭建九座城市金融科技领域的行业合作平台和交流平台,主动加强城市间金融科技项目对接,促进区域金融科技企业的互联互通,并侧重于在金融科技及关联业态的引进与培育、金融科技产品供给及场景应用、金融科技智库建设及底层技术开发、金融科技风险监管以及区域性金融科技产融结合等五大细分领域展开深度合作。”合肥市庐阳区副区长周茂斌说。
据介绍,创建示范园区的意义在于发挥科技赋能作用,推动金融科技产业高质量发展。为此,庐阳区将继续壮大相对集聚的金融科技产业,力争3年内落户3~5家大型持牌金融机构的金融科技总部,培育6~7家超亿级的金融科技领军企业,聚集60家以上金融科技业态,产值超过150亿元,吸纳就业人数逾5千余名。同时,将形成具有相对先进的金融科技创新能力,力争3年内建设1个基地(国家级金融科技孵化基地),2个中心(长三角数字经济中心、金融科技研发中心),3个平台(金融科技产业聚集平台、高质量发展创新平台、金融科技标准示范平台),全力打造长三角G60科创走廊金融科技产业新标杆。
据周茂斌介绍,为推动示范园区建设,庐阳区将多项措施并举,推动金融科技产业的长期健康发展。一是自建园区载体,解决企业职场之忧。考虑到金融科技企业前期研发费用、后期推广成本高等特点,庐阳区整合有限的土地资源,在寸土寸金的优势地段,打造“金融+科技+总部+生态”的产业园区——合肥金融广场,为企业提供一站式落户服务。
二是采取投贷联动,缓解企业资金之忧。考虑到部分金融科技企业面临融资贵、融资难等难题,庐阳区搭建多方资金渠道,一方面协调银行或银团,为企业提供授信;另一方面联合区产业发展投资平台沟通合肥市产投集团、兴泰集团及其他市场化运作机构,经评估后,通过基金合作、DT贷等形式进行投资,为金融科技业态提供精准资金支持。
三是构建产业生态,破解企业技术之忧。考虑到金融科技底层技术涉及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区块链、边缘计算、物联网等领域,庐阳区一方面引导关联企业集聚,形成规模效应,同时设立专项基金,鼓励金融科技业态知识产权转化商用;另一方面运用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承接地优势,加强与中科大、中科院等科研院所及区域领先金融科技业态合作,为企业发掘、培养金融科技人才搭建通道,为技术创新提供支撑。
四是丰富应用场景,缓解企业发展之忧。考虑到金融科技细分领域技术迭代快,产品应用范围广等特点,庐阳区整合优势资源,上线“智慧庐阳”平台,全区11个街道、75个社区、1107个小区采取智能网格管理,实现数据资源实时互联共享,在保护居民权益的前提下,为金融科技企业提供互联网+多样化的应用场景。
“海量的数据、场景和人才,让金融科技在庐阳发展有着得天独厚的良好条件。”合肥庐阳区投资促进中心主任邢志刚介绍,庐阳区高度集聚的金融产业资源,为金融科技的发展提供了充盈的数据资源。据了解,作为安徽省唯一的金融总部集聚区,目前,该区银行业总部占全省的50%,保险业总部占全省的55%,证券业总部超全省三成,新型金融机构集聚度最高。仅2019年,该区金融业增加值274.46亿元,占合肥市金融业增加值的32%。同时,庐阳区是合肥市核心主城区,交通便利,人流密集,商务活动发达,为金融科技的发展提供了丰富的场景资源。此外,依托合肥市60万高校毕业生,该区金融从业人员目前已逾三万人,为金融科技的发展提供了雄厚的人才资源。

[责任编辑:admin
标签:

庐阳全媒体
  • 庐阳区官网
  • 官方微博
  

皖公网安备 3401030200029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