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媒体看庐阳
据人民网|合肥庐阳经开区:下好转型升级先手棋 促进产城融合
2020年06月11日 17:30 来源:庐阳区委宣传部     作者:赵越

近日,由合肥市委宣传部主办的“走进产业园区 探寻产业地标”系列采访活动走近庐阳经开区,探索该区产业发展新地标。

“将高技术服务业作为引领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主导产业,高举创新名片,瞄准智能化、健康化、总部化三大发展方向。”庐阳经开区党工委第一书记、管委会主任胡永宏介绍,目前,围绕上述产业领域引进的优质企业已逾百家。

安龙基因开发的新冠病毒检测试剂盒 庐阳经开区供图

今年1月,位于庐阳经开区的企业安龙基因在全省率先开发出“新型冠状病毒(2019-nCov)核酸检测试剂盒”。据悉,该试剂仅需90分钟即可对提取的血清RNA完成检测。

“国内疫情初期,超过九成的精力是放在检测上,检测人员两班倒成为常态。”据该企业负责人韦玉军介绍,目前,企业已回归正常生产研发轨道。

截至目前,安龙基因已生产超过15万人份新型冠状病毒检测试剂盒,并将之捐赠给安徽、湖北等疾控和医院系统使用。此外,该企业还完成了近4万人份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

恒烁半导体研发的存储芯片 庐阳经开区供图

合肥恒烁半导体有限公司在2018年12月研发出全球首款流片“存算一体AI芯片”基础上,今年又克服疫情的不利影响,顺利量产面向5G应用的50纳米128Mb高速低功耗NOR Flash存储芯片,为业界尺寸最小、功耗最低、速度最快。目前该芯片已经量产。 

安龙基因、恒烁半导体是众多高技术企业在庐阳经开区这个“小园区”成就“大梦想”的缩影。

要在“小园区”成就 “大梦想”,转型升级势在必行。近年来,庐阳经开区加快推进低效用地清理,2019年实施合肥炭素等高能耗企业的搬迁工作,全年累计关停“低小散”及环保安全不达标企业27家。同时鼓励“机器换人”,通过推动智能信息技术与制造业深度融合,推进智能化生产线、智能化车间、智能化工厂建设,推动企业技术升级、产品创新。

“2019年园区规上服务业营业收入增速48.24%;高技术服务业营业增速35.57%,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增速18%,产业提升交出了一张高质量发展的满意答卷。”胡永宏表示,庐阳经开区将围绕产城融合示范区建设,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在合肥市打造“五高地一示范”中做出新的贡献。

[责任编辑:admin
标签:

庐阳全媒体
  • 庐阳区官网
  • 官方微博
  

皖公网安备 34010302000298号